欧盟蓝卡—馅饼?画饼?

发表:2008-11-23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了一年的长跑,11月20日,欧盟27个成员国的议员们终于就移民蓝卡计划达成共识。蓝卡的颜色来自欧盟旗的蓝色,旨在为非欧盟国家的高技术人才移居欧洲提供方便。欧盟国家一方面为劳动市场高技术人才匮乏而苦恼,另一方面却眼看着亚洲非洲的精英们源源不断地流向北美和澳洲,于是忧心忡忡的欧盟于去年十月提出了蓝卡计划。

何谓蓝卡

蓝卡要求申请者必须在欧盟内有一份工作,有五年以上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或者是被成员国承认的大学学历。申请者的合同必须保证其收入是居住国平均收入水平的 1.7倍,而且不能低于同等工种的薪资水平。蓝卡也可以发给那些正在欧盟合法居留的非欧盟成员国公民,但是难民和季节性工人除外。

蓝卡相当于是欧盟27个成员国的统一工作及居留许可。外来移民在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获得蓝卡后,可在欧盟任何国家就业,而无需分别向各国申请签证及工作和居住许可。但持有者在第一个居住国必须呆满三年,然后才能去其他国家就业。因此通常蓝卡的有效期是三年,可续延两年。持有者失去工作后仍有六个月时间去寻找另一份工作。如果申请者的工作合同少于三年,那么蓝卡的有效期只持续到合同结束后六个月。同时蓝卡也可以为持有者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并且给家庭团聚提供方便。持有者的伴侣能够有六个月合法居留期,在此期间他/她可以在欧盟境内谋求工作。

蓝卡V.S.绿卡

欧盟的蓝卡号称以美国的绿卡为模型,但相比绿卡有更加明晰的构架,更加准确的定义,同时具有一定的灵活度,让成员国有足够的空间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还考虑到确保成员国不会被外来文化所侵蚀。但是很显然,蓝卡比绿卡多了许多限制。绿卡允许持有者能够无限期的进入整个美国,而蓝卡只是允许持有者在三五年内移居欧洲并在欧盟境内有行动自由。

但是欧盟也有他的难处:二十七个成员国,风俗习惯,思维模式,历史渊源,经济现状都大相迳庭,每一次迈向统一的步履都异常艰难。从2007年十月蓝卡计划第一次被欧盟委员会提出开始,就反对声不断。比如捷克保加利亚政府就认为,在对欧盟以外的技术人才敞开大门之前,应首先取消对欧盟新成员国移民的限制(目前捷克和其他几个东欧国家的公民还不能自由地进入其他所有欧盟伙伴国的劳动市场,这最后的限制应于2011年解除)。德国劳动部长也很不买账,他说认为这样的就业许可是各国议会和政府职权范围内的事情。捷克和保加利亚最终在今年十月作出让步,以保证蓝卡计划能够实行。但是到目前为止,英国和爱尔兰政府依旧决定不加入蓝卡计划。

蓝卡有多远

如果各成员国的劳工部长能在今年底签署有关协议,蓝卡计划将会在2011年实行。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欧洲公民未必希望外来移民和他们争饭碗,而他们的意向将直接影响到靠选民吃饭的欧洲议员的决策,这将有可能阻滞蓝卡计划的推行。另一方面而欧盟所期望吸引的高技术人才也未必买帐。因为北美与澳洲相比欧洲在语言和地域的统一上具有不可忽略的优势,能否把那些高技术人才从奔向美洲和澳洲的潮流中分流过来,还是一个问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