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的民主”攻进中国

作者:海宁编译报导 发表:2008-11-25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枪与玫瑰(Guns N' Roses)是美国的一支著名重金属乐队。其最新专辑耗时十七年,最终于11月23日在全美上市。这张唱片的名字有些特别,叫做“中国的民主 ”(Chinese Democracy)。在未发行之前,主打单曲“中国的民主”就登上了告示牌音乐榜(Billboard)。仅在美国电台播放了5天后,“中国的民主”就 已经登上了各大摇滚音乐榜,点播量扶摇直上。该专辑的制作人宣称,这张唱片的发行将成为“摇滚史上的历史性时刻”。事实上,“中国的民主”在商业上的成功 已经近在咫尺。能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时代大卖“中国的民主”,实乃奇迹。

但这张唱片让中共当局大为光火。

据《华尔街日报》11 月22日报导,中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见尾注)下令唱片经销商不得销售枪与玫瑰的专辑。一个官员说,任何包含“民主”的歌曲名称都不行。枪与 玫瑰在80年代在中国大陆吸引了许多追随者。那时的中国正处于叛逆期,重金属成了抗议性音乐。1989年天安门屠杀之后,枪与玫瑰在民主人士中暴红。其 1991年的单曲“别哭”(Don't Cry)几乎成了中国一代吉他手的必练曲目。至今,枪与玫瑰魅力仍然不减。中国的歌迷在讨论新专辑时使用暗语以躲避网络检查。很多人使用英文单词 “Chinese Democracy”的几个起始字母,而不是全名。他们说害怕中文译名会招来中共的注意。但是,在网上关于该专辑的新闻并不难找到。

一 些歌迷明白为什么当局会不舒服。有人说:“作为武器的摇滚乐,是一种无形的炸弹。”民主在这个国家是个烫手山芋。选举仅限于村官,高官都是由中共秘密指定 的。中国人盼望政府能够体现更多民意。但对另一些人来说,这个标题很刺耳。居住在北京的中国视觉艺术家陈卓(Chen Zhuo,音译)创作了一幅画,把天安门广场描绘为休闲公园,毛泽东像在过山车旁边。枪与玫瑰愿意出价18000美元,用这幅画作为“中国的民主”专辑的 封面。陈卓看到了该专辑的名称,然后谘询了自己的合伙人和律师,然后不得不拒绝。他说:“作为中国艺术家,我们不得不考虑政治风险”。

主打歌“中国的民主”以高声调的背景音和中文对话声开场。枪与玫瑰唱道:“把那嫁祸给法轮功/他们已经看到了结局/可是你却坚持不住了”。这是指被中共打成“邪教”后镇压的法轮功精神运动。

中 共今年允许一些以前被禁的演出团体访问大陆。但是他们对硬摇滚还是不放心。滚石乐队2006年访问大陆前不得不屈从中共压力,主动删除有争议性的曲目,比 如“红糖”( Brown Sugar)。枪与玫瑰主唱Axl Rose也曾去过中国。现在他担心自己是不是还能去。今年3月歌手Bjork在演唱了“宣布独立”( Declare Independence)后大喊“西藏”。当局认为那是挑动西藏反抗中共统治。在随后发出的禁令中,他们威胁说如果演出者违反法律,“包括危害国家主权 的行为”,中国主办方将会被追究责任。现在,枪与玫瑰准备在中国大陆举办的两场演出已经被取消。

虽然中国文化部禁止进口违反10条禁令(包 括宣传“邪教”和有损社会道德)的音乐,但是许多歌曲已经通过盗版和互联网进入中国。目前这张唱片的影响有多大还不知道。北京的广播人士说“中国的民主” 听上去很敏感,不大可能播出。东北学生Nicreve Lee维护一个枪与玫瑰的歌迷网站(www.gnronline.cn)。他说,他听到“中国的民主”的第一感觉是,这是一首反华的歌。但是,很快他开始 理解那首歌要传达的信息:“也许Axl Rose不太了解中国。但是至少他的方向是正确的。”

注:在华尔街日报文章中,记者说China National Publications Import & Export (Group) Corp.隶属于中共文化部。事实上,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属中国出版集团,隶属于中共宣传部 (见:http://chuban.bokee.com/3646205.html),是由中共直接掌控的。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