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下白领自救 “十项注意”帖子网上热传

发表:2008-11-26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裁员多米诺骨牌"

今年9月,惠普宣布裁员,拉开了跨国企业大裁员的序幕; 10月中旬后,这场全球性的大裁员逐渐进入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两个月时间,已有17家大型企业传出裁员的计划,涉及人数超过3万人。

9月16日,惠普传出消息,称计划未来三年裁员2.46万人; 9月19日,西班牙电信宣布裁员700人; 9月23日, IC芯片制造商联华电子将裁员400人; 9月30日,索尼爱立信表示将在北美总部裁员450人; 10月14日,思科在美国裁员129人; 10月15日,内存生产商奇梦达宣布裁员3000人; 10月21日,传富士康将裁员10万;10月22日,网络门户雅虎宣布裁员至少10%,逾1400名员工将被裁; 10月23日,芯片制造商德州仪器裁员650人; 10月24日,打印和文件服务商施乐宣布裁减3000员工; 10月25日,投资银行高盛全球裁员3260名; 10月26日,电脑制造商戴尔计划裁员8900人; 10月28日,家电制造商惠而浦计划至09年末裁员5000人以降低成本; 10月30日,印刷媒体时代华纳旗下子公司宣布重组,裁员600人; 10月31日,手机厂商摩托罗拉宣布裁员3000人,据称大部分为手机部门; 11月5日,手机厂商诺基亚公布重组计划,裁掉营销、研发部580人; 11月6日,芯片制造商AMD下发裁员通知,计划裁员500人。

裁员风暴中的"钉子户"


在裁员风暴席卷全球各国的各行各业时,也有一些企业"坚挺"地表态:我们不裁员。这些裁员风暴中的"钉子户",让很多员工感受到一丝希望和安心。

10月25日,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称第四轮全球裁员不涉及中国;11月23日,上海市闵行区总工会日前发出倡议,希望企业承诺"不作经济性裁员 ",这一倡议在两天内得到当地239家企业的响应,目前,签订承诺书的企业数量还在持续增加;11月24日,普陀区政府代表、长寿社区工会、长寿路沿线企业的代表三方开会协商,制定大中型餐饮企业各主要岗位的参考工资标准,55家大中型餐饮企业承诺不裁员。

减少加班引进心理医生


富士康宝源科技园一部门技术人员表示,11月开始,公司基本就不再安排加班了。 "每个月不加班,就只能拿底薪,少了1000多元。做普工的只有900元的底薪。"一位员工说,如果他们忙不过来,就有其他部门过来支援,但不会让员工加班。

减少加班,也就减少了加班工资,这样企业减少了支出,员工减少了收入。同样,一些企业也开始未雨绸缪,邀请心理咨询机构进驻,将"裁员心理服务 "请进公司。上海心理咨询网高级督导、林紫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王怀齐表示,近半个月来,已连续接到七八家公司"裁员心理服务"的要求。王怀齐表示,裁员在每个公司都会出现,只是最近因为金融风波而显得比较集中,但在任何情况下,裁员都是一件需小心慎重的大事,若处理不好,后期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和成本会非常大。

白领自救"十项注意"


面对不可预测的裁员形势,申城白领圈开始了"自救",包括"金融危机十项注意"、"第一波裁员企业名单"开始在各大白领网络社区中流传。

记者看到,"金融危机十项注意"包括11项内容,分别是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不要转行,不要创业;多备份几个自己可以去的公司职位;不主动要求老板涨工资,裁员往往从工资高的裁起等等。 一位网友表示,该"十项注意"已取代经济景气时期白领普遍认同的 "随时公休、频繁跳槽、定期提出加薪"等行为准则。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海洋介绍,《劳动合同法》颁布后,本市开展大规模宣传教育活动,仅市政府相关部门就组织了《劳动合同法》培训 5000余场,约46万人次参加学习培训。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前后的一段时间里,部分用人单位试图通过 "一退一招"、"买断工龄"等方式,规避与劳动者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而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招退工现象,对此,本市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开展监督指导。经过努力,从二季度开始单位招退工情况趋于正常,全市没有发生集中裁员等引发社会不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出现动荡的情况下,尽管对本市企业的直接影响尚未显现,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未雨绸缪,通过调查研究,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积极做好应对预案,全力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

从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的调研看,本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58%,比去年年底提高了2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明年不裁员


受到金融"海啸"冲击,加上保险业国家政策的调控变化,明年保险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陡然增多,让保险业整体陷入迷茫状态。昨日,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坦言,未来几年经济形势的变化让公司难以分辨,自己心中没底。

万峰指出,明年有四大不确定因素冲击国内保险业。首先是明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指标可能乏力,这直接影响了居民的保险需求,目前并不清楚老百姓到底能拿出多少钱来买保险。其次是政策影响,财政部已公布了会计准则2号解释,规定投资型保险产品保费中的保障性部分才认可为保费收入,这将使行业的保费规模发生巨大变化。第三是行业自身发展的不确定性,明年各公司都会主动调整自身业务发展战略,特别是产品业务,其效果还有待观察。最后,资本市场明年的走势也难以确定,目前保险业的发展需要两个轮子协调前进,一个是自身业务发展,一个是资金运用。资本市场走势对保险公司至关重要,央行今年3次降息,各方预测未来可能会继续降,最后会降到什么水平,这对于保险公司资金的投资收益影响很大。

由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花旗、汇丰、高盛等金融巨头纷纷裁员减薪。对此,万峰透露,中国人寿刚刚开完全系统的预算会议,达成了"一保一减"的策略。"一保"的重要目标就是不裁员,也不会降低员工工资。"不仅不会降薪,根据我们刚制定的预算,明年全系统的工资总额还会适度增长,相比2008年有不到10%的增长。""一减"就是明年减少行政费用开支。

有能力就多担待一点吧

一家企业减薪一半,另一家企业裁员五分之一。看到这样的新闻,任何工薪族都会深感压力,在金融危机下,谁都不能保证这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裁员减薪不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痛苦,也会给社会造成负担。因而,大家本能地希望企业不要采取这些措施,并且最好明确对此作出承诺以安定人心。在当前特殊情况下,需要全社会共渡难关,企业有能力就多承担一点吧。

有位做人事的朋友告诉我,他所在的日企今年还在招聘人员,明年初的加薪应该也会继续,只是到下半年,公司的效益就很难保证了。另一位在美企的人事经理也说,今年圣诞前公司不会裁员,而且还会发年终奖,但是到了元旦就会裁掉一大批人,因为公司无法在明年继续承担目前的人力开支。两位人事经理大概透露了两个信息。第一,目前的经济形势还不是最坏的;第二,裁员是为了应付更坏的局面。

在目前金融危机波及经济景气的现实下,很多企业遇到了困难,为此,企业必须采取措施,调整经营方式,渡过危机。在这些调整方式中,就包括了法律允许的裁员、减薪等手段。当然,企业裁员、减薪,降低员工福利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办理。从经营的角度来看,企业也应该善待员工以维系企业的竞争力。

法律允许企业采用裁员、减薪的手段,并不是鼓励企业把包袱扔给社会,而是确保企业能够减负上阵,在经营危机中活下来。只有让企业活下来,而且活得更好,才能保证大多数人有工作,并且有更好的工作。社会才不会背上企业破产带来的更重的包袱。

应对"寒冬",沪上房产中介收缩战线

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大有向实体经济蔓延的趋势,对于向来敏感的房地产行业,今年的冬天必定难过。昨天有消息传出,中原地产将关闭所有亏损及租约到期门店,旗下门店由最多时182家,调整至目前的160家左右,约15%的业务员由于长期没有达到业绩要求而面临离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