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200亿救助花旗银行(图)

作者:记者李秦综合报道 发表:2008-11-26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4日星期一,行人经过花旗银行在纽约的一家支行。受美国政府救助计划的鼓舞,这天花旗股票大涨

11月23日,美国政府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就援助花旗银行集团的计划达成一致。救助计划除了为花旗306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的绝大部分提供担保外,还将向花旗追加注资200亿美元。至此,花旗获得的政府资金达到450亿美元,在美国银行界首屈一指。

处境岌岌可危 裁7.5万雇员

花旗10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其全球信用卡和个人金融业务下滑趋势明显,其中信用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40%。上个月,花旗在瓦乔维亚银行竞购案中败给了富国银行,错失了一个扩冲存款业务,增加现金头寸的好机会。不仅如此,花旗上周宣布进一步全球裁员5.2万人,加上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宣布裁减的2.3万人,共有7.5万个职位被裁撤。

一系列的负面消息大大地削弱了投资者信心。进入11月后,花旗的股价急剧下跌,从月初的每股23美元降到21号的每股3.77美元。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学教授熊伟对美国之音的记者说,信心危机和资产缩水的恶性循环把花旗推到岌岌可危的边缘。

熊伟说:"花旗有很多短期负债。也就是说它每天都要向新的债主借钱偿还当天到期的债券,市场对它的信心很重要。一般来讲,市场非常关注银行股价,因为一旦股价往下掉的话,债主都会担忧花旗明天或是下个星期是否还具有偿付能力。"

大到不能倒

花旗集团的账面资产超过2万亿美元,在美国排名第一,它在全球近110个国家拥有大约两亿客户,员工总数超过 36万人。美国马里兰大学金融学教授凯尔说,花旗的业务遍及全球银行系统的所有环节和各个角落,因此属于典型的"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

他说:"如果花旗失败的话,对于市场来说,理清剩下的一团乱麻将是一场恶梦。还有,和早些时候美国政府救助的AIG不同,花旗失败后将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管理花旗资产的难度太大了。"

援助花旗 华尔街为之一振

这次,美国政府以直接介入的方式对花旗集团施以援手。根据协议,住房贷款担保证券等306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如果造成损失,花旗将负担其中的290亿美元,之外部分政府承担 90%,花旗承担10%。在政府承担部分,财政部的份额为50亿美元,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100亿美元,其余归美联储负责。作为提供风险担保的回报,美国政府将获得价值最高为70亿美元的花旗优先股。

此外,美国政府还将从7千亿美元救市计划中拿出200亿美元,以8%的股息购入花旗优先股。在这之前,花旗已经获得政府250亿美元的参股注资。

美国政府援助花旗的消息令华尔街为之一振。星期一,道指开盘后强劲走高,上扬近400点,收盘时增幅4.93%。花旗股价也在上个交易日基础上拉升近60%,收在每股5.95美元。

真正的政府救助

马里兰大学金融学教授凯尔说,和今年早些时候对贝尔斯登和AIG等金融机构的救助措施不同,美国政府对花旗采用的优先股注资和风险资产损失担保将有助于保护花旗股东的利益。

她说:"美国政府这次采用办法,我把它叫做‘好银行、坏银行'模式。这并不是说把花旗分割成两个银行,而是把资产分类,然后为不良资产的部分提供一种类似空头支票的支持。考虑到这个方式以后很可能被用来救助其它银行,所以我想这对于提升信心是有帮助的。这是个真正的政府救助,在某种程度上和对两房的接管更为相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