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 官方说漏嘴? 四川地震两大敏感话题追踪(组图)

作者:华青综合报道 发表:2008-11-27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造成近9万人死亡及失踪的四川8级大地震过去已半年多,但官方至今仍未公布有多少学生在地震中死亡;四川政府也不承认校舍质量是学生遇难的根本原因。

外电: 官方说漏嘴?川震死1万9千学生。

美联社11月21日报导,中共官员们首次承认有1万9千多名学生在5月的那场地震中罹难,但很快又改动缩小了这一数字。

中国各大官方网站当天早些时候报道,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地震中遇难学生人数为19065人。

路透北京11月21日电---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魏宏周五表示,"5.12"地震中学校建筑物倒塌,造成约19065名学生遇难,接近遇难者总数的四分之一。

纽约时报星期五北京报导,在星期五的新闻发布会上,魏宏的话把公众的注意力从努力重建(震区)房舍上,一下子转移到有多少孩子在不合格校舍的瓦砾下丧生的不解疑问中来。

官员随后澄清19,065人指的是总遇难人数,而不是学生。有媒体分析可能是因为这个信息太敏感。


半年过去遇难学生人数 校舍倒塌原因仍不明

华尔街日报报道,四川省政府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一列出了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中的各项数据,从12.8万吨棉被到28万吨加工粮食,却没公布"5.12"地震中死难学生的具体人数。

有关部门到目前仍然没有或不打算发布具体的学生死亡数据,显示了这个问题的敏感性。很多失去子女的家长仍不认同政府所谓孩子完全是因为地震强度太大而死亡的说法,他们认为校舍质量低劣是个主要因素。

据美国之音报道,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周乐康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夫妇对孩子"还是念念不忘,还是生活在思念和悲痛中"。

  

他们16岁的儿子和其他300多名同学一起被埋葬在聚源中学的废墟中。他说,"现在我们的政府不追究建筑方面的质量问题,认为所有的灾难都是由地震造成的,与建筑质量没有任何关系, 我们强烈要求追查建筑和当时教育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政府一律不予理睬,而且最后还对我们实行镇压。"

现年42岁的周乐康说,政府也采取了其他方面的措施,例如让他们再生一个孩子等,但是他怀疑自己已经没有办法再生一个孩子了。" 因为我们夫妻都生活在痛苦之中,对身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都江堰聚源中学主教学楼粉碎性垮塌,逾400名师生遇难,是其中一间死亡人数最多的学校。学生家长认为,有证据显示「豆腐渣工程」是校舍倒塌的根本原因。

但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却说,地震强度比较大是造成校舍坍塌的根本原因。

路透社报道,地震中,大量校舍倒塌,学生们被埋在了废墟下。李欧(音)的女儿在八岁生日那天死于学校。她说道:"政府给了每个死难儿童家庭几万元的赔偿金。但事实上,50万甚至100万也换不回我们孩子的性命。"

李欧女儿所在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倒塌了,而学校的其他建筑却毫发无损。"我们发现,这栋楼在1999年就被认定为不安全建筑,需要维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