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真抠门

作者:郭老学徒 发表:2008-11-29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次我在渥太华,要去加拿大和美国边界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看看,渥太华的一个朋友正好去那里出差,于是我就搭乘了他的车。

朋友移民加拿大多年了,在联邦政府交通部工作,他每月都去尼亚加拉与美国方面磋商两国航运事务。一个大陆的新移民,能混到联邦政府的差事,我不无羡慕地调侃他进"朝廷"了。

从渥太华到尼亚加拉有五六百公里,朋友一大早开了一辆新车到酒店接我,那是一辆美国车,宽大气派。我开玩笑说,看来还是朝廷的车好呀。

朋友笑了。你以为这是在中国呀。这是租来的车。(北美租车行的车大都是新的)。

说的也是,在中国,镇长都配公车,不少村长都有专车。全世界官员有如此待遇的国家大概只有中国了。

朋友告诉我,加拿大政府很少配置公车。尽管他所在的部门负责全国航运水道的管理,要经常外出,但也没有公车,都是出差时到租车行租车。交通部只给部长配了公车,也是出公务时才可以用,部长上下班还是要开自己的车。朋友说加拿大政府抠门着呢,出差租车要填写申请单,出差目的地出差时间还有里程都要填得清清楚楚的。租车费和汽油费根据出差的时间和里程报销。连部长的公车出公务也要填单子,谁想公车私用,门也没有。

朋友还介绍,联邦议会每年审查政府预算可细了,那些议员们可不是看看大数字就举手通过的,每笔预算都仔细审,恨不得鸡蛋里挑出骨头来。在野党没准就是以前的执政党,专业着呢,对情况熟悉着呢,火眼金睛,多花钱了、花了不该花的钱了都能审查出来。媒体也瞪大眼珠子找新闻点。执政党可不敢大意,乱花钱了,纳税人不满意了,执政地位就没有了。

加拿大是个很富裕的国家,人均GDP高达4万多美元,大约是中国的二十倍。但在政府的行政开支方面,他们却非常"抠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的支出是零。公车也真正用在公务上,堂堂部长用车都要填单子,抠门的程度可想而知了。在加拿大用公车送老婆接孩子举家旅游接待朋友是根本不可能的,把单位的司机当勤务兵使唤更是连想也不要想。加拿大政府确实抠门。

虽然加拿大在行政支出方面抠门,但在公民的福利支出方面却是全世界最大方的国家之一。全民免费医疗,最好的社会保障制度、养老制度和教育制度。加拿大人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政府花在自己身上的钱少了,才有钱花在老百姓的身上。政府对自己抠门了,才有可能对人民大方。

这一切,源于一个好的政治制度。加拿大的老百姓是国家真正的主人,人民有选举权,能真正地当家作主,他们用选票把真正执政为民的政治家送到台上,选出真正代表自己利益的监督者在议会里一笔一笔地审查预算,谁要是敢乱花钱,人民就会问他的罪并把他赶下台。所以,政府不抠门不行。

真的不行。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