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部病变 人生变模糊

发表:2008-11-30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黄斑部病变、青光眼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列国人失明三大原因。医生说,眼球黄斑部功能好,「人生是彩色的」,一旦发生病变,人生就会影像失色、焦点模糊了。更可怕的是,黄斑部一旦病变,结果有可能不可逆,也很难藉由开刀或点药恢复视力,后遗症不容小觑。 

黄斑部是什么?台湾三军总医院眼科主任张正忠解释,人眼以相机做比喻,水晶体若是镜头,视网膜就是底片,黄斑部则位于底片正中央,大约底片面积5%的区域。 

可别小看这一块方寸之地,因为这里布满人体最精密的锥状感光细胞,传递95%以上的光线信息,提供脑部瞬间分析,让我们能够看清楚这个亮丽世界,所以它一旦退化,视网膜中心点的精细视力,如开车、阅读、找东西,便会受到严重影响。 

老化近视 易引发病变

张正忠说,造成黄斑部病变和故障的原因很多,包括:感染、发炎、外伤等,但在台湾,最常见的还是高度近视引起的合并症,以及老年性退化引起的组织病变。 

老年性退化造成的黄斑部病变,简称为「AMD(Aged-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约占所有眼科门诊黄斑部病变七成左右。 

随着高龄人口愈来愈多,「老年性黄斑部病变」出现的频率也愈来愈高。事实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老年性黄斑部病变已超越白内障,成为人们视力不良的主因,与糖尿病视网膜症、青光眼,并列老人视力的三大杀手。 

三高族群 致病机率高

简单区分黄斑部病变,可分为干性与湿性病变两种。黄斑部位于视网膜中心,底面由血液循环速度居全身之冠的脉络膜供应养分,视网膜和脉络膜之间则有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层及Bruch's膜,这两种结构如同镜子背后所涂的水银层,可以反射光线,让我们看得见东西。 

但人体任何组织都有使用年限,视网膜也不例外,人体老化之后,黄斑部、脉络膜及色素上皮细胞,都会陆续开始出现问题。 

尤其高龄、高血压、血管硬化、糖尿病等因素,都可能影响视网膜和脉络膜循环,使黄斑部感光所产生的废物不易排出,而形成黄白色颗粒,渐渐堆积在色素性视网膜细胞下方,称为「隐结」,这是干性病变的主要特征,若隐结没有长在黄斑部正中央,对视力影响并不大,看东西时物体扭曲变形的现象也较轻。 

视力模糊 应勤做检查

此类干性病变约占所有老年性黄斑部病变九成左右,但另一类临床上颇为棘手的湿性病变,则占老年性黄斑部病变一成。 

湿性病变是指严重退化时,脉络膜出现不正常新生血管,由于这些血管极不稳定且粗制滥造,不但可能突破色素上皮细胞水银层,生长蔓延到视网膜,更因为血管绝缘系统被破坏,常会出血渗漏、水肿、伤害精密感光细胞,最后造成视网膜疤痕组织,且由于这些变化集中在黄斑部,视力因此受到极大的影响,甚至造成患者中心视力无可弥补的丧失。 

老年性黄斑部病变出现的典型症状,多以视力模糊为主要症状,与老花眼、白内障类似,容易被忽略而延误治疗。建议一旦视力出现变化,如视力模糊、直线变扭曲、视野中心有黑点,必须心生警觉,及早就医,拯救视力。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