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报浇冷水:中国自顾不暇 无力救世界

发表:2008-12-01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金融风暴发展迄今,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动向。在世人的殷盼下,英国《泰晤士报》则泼出冷水,指出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没有钱去支撑其国内的经济增长,中国已经自顾不暇,哪有馀力去拯救世界。

由於情况紧急,中国人民银行近来连续调降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由於反应过慢,人行行长周小川在党内被迫做出「自我批评」。人行并批准高达五八六○亿美元用於基础建设,刺激内需的庞大资金。

事实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上周在第九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上强调,在一个时期内,中国将突出面临四种压力,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深丶外部需求显着减少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渐上升丶人口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等。胡锦涛当时还表示,能不能变压力为动力丶变挑战为机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对中共执政能力的一大考验。

《泰晤士报》卅日更指出,随着奥运会旗帜的降下,中国的股市和房地产双双重挫,过去三个月的出口更是跌入深渊。目前骚乱和示威在中国内地此起彼落,三分之二制造玩具出口的小型工厂先後倒闭,惨不忍睹。自二○○五年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二○%,最近升值势头趋缓,人民币还可能贬值,对外国买家而言,中国的成本优势开始削弱。

中国政府高级经济规画师张平预测,明年中国可能出现大规模失业,企业倒闭丶减产和裁员接踵而来,将导致动乱。

中共官方公布城市失业率可能达四.五%,创近十年新高。这还不包括数以百万计到城市谋生的民工。按前摩根史坦利亚太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的估计,将有五分之一的民工失去工作。

据称,很多外国分析师和政府官员都坚持错误的乐观看法,认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太快。事实上,从今年第三季起,大陆的经济增幅已经明显放缓。以广东为例,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国一二%,至十一月止广东的出口增幅已减少三分之一。

传统经济学家均认为,中国至少需要八%的经济增幅,才能维持其日益增长的大量劳动人口,然而在一些独立分析师眼中,中国明年的增长只能维持五%。

虽然形势看来可以有些作为,但《泰晤士报》指出,上述大部分的钱早已配置到二○○六至二○一○年的五年计画。为此,北京高层正想方设法从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募集资金。渣打银行北京分行与该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按目前中国GDP人均收入二千美元计,「根本不能预期会产生一个消费热潮。」


来源:中国时报 【亓乐义/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