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花鸟画的沿革

作者:孙家勤 发表:2008-12-01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我国对考古研究的诸多新发现,使我国的文明及文化历史向前推展了更多的时代。以严谨的观点来说,用花草及一切自然生物作为装饰作用的,则有着非常早的起源,除了在现今发现的先民岩画上还没有发现到花鸟的绘画;但在史籍记载上,就清楚地描述黄帝臣子仓颉及史皇,曾依草木鸟兽形迹染画衣裳,来区分社会的阶级。这些文献史料并不一定说所绘的是那一种物象,但总是不可能离开人生周遭的实际物质。

公元前二二○九年起,也就是说由我国已有的可信历史说起,现在所发现的许多夏、商、周三代铜器上的装饰花纹来看,上面已经有着以花鸟作为图形的器物。这些在铜制镜、鉴、盆、盘及鼎上的花叶鸟兽,不但有许多精美的完整描绘,并且也有将花及枝叶藤蔓重新组织,成为美丽的连环图案。其后当养蚕纺织发达后,这种花卉图形又延伸到了织品方面。可惜的是丝织品不能耐久,而现今发现的完整丝织品,则为西汉马王堆一号汉墓所出土的完整实物,且在保存完好的丝织品上发现完整的鸟及花的装饰图案。

战国时代,百家兴起,思想文明引领着文化发展,其间老庄的崇尚自然思想有着重大影响,它使花鸟虫鱼等自然界生物都赋予了人性化,从此鸟语花香均有了人格性的拟人化;而庄子及韩非的书籍中,更明确的订定了画家所需具有的修养及对实物写生的精神。今天我们在汉朝许多的石刻上,更清楚明白地看到以花卉为主题的精美刻石边框图案。

公元二六五年之后中国进入西东两晋时代,期间五胡入侵,争战不已。而思想则为佛教及老庄思想成为主导,世局纷乱,洁身自好人士隐居山林,与清泉山花为伍,自然地,文人墨客的注意力就转注于花鸟等自然生物,绘画乃由实用转入自由创作的纯美欣赏境地,不但启发了山水画的萌芽,也正式有了花鸟草虫的绘画,并且逐渐走向独立的趋势。

我国的文化一进入唐代,也就是公元六一八年之后,就像茂然绽放的花朵,灿烂而绚丽,花鸟画不但独立成图,并且有专擅的著名画家辈出,如初唐的薛稷善画鹤,刘师孝善画各类禽鸟,康萨陀的写生花卉,盛唐时的刁光胤、边鸾。而据记载边氏又创出折枝花的格局,其后在后蜀的黄荃父子及徐熙都是以独擅花卉虫鸟为专长。因为国家的多难,许多名迹毁于战火,我们除了依据古人记载外,仍要在功能方面着想,例如唐时大画家的作品除庋藏及欣赏外,于居家实用的功能方面再加推想,由现存古人画作上看,房屋中的摆设当时并不复杂,许多文人聚会的场景,都在开阔的庭院中相会,或庭园或居室,全有大型屏风为区隔,因此不论直立单式或折叠式,所绘花卉大都以全株为主,画有以"铺殿锦"为名的,由名推想,当为全纸铺满之整株花为主,彩色斑烂、花团锦簇,故而边鸾能以折枝花构图,实为一大突破。

三百年后我国进入宋时,到现在则有很多的作品流传,不但各种花卉的人格代表性逐渐成为定型,例如画竹的节操,牡丹的富贵,菊花野逸等,并有太多的画家把写生的经验写下来,成为中国花卉鸟虫画重写生的经典方式;也就是说首先要对所描绘的对象有清楚深刻的认知,这也正是这个时代的格物致知的主流思想源头,作画时要在认知后,再依画家个人的艺术及学问修养再现所描绘的对象。

宋朝以后的元明清三朝,花鸟画已进入纯艺术欣赏的境界,随着时代的演进,思想观念与传统思想不同,出现了多种不一样的表现方式,并且更有了专精一科的画家,例如在元朝时以专门画竹著称的李衎,专工画兰的赵孟坚等等。明朝时候陈淳虽仍然依循着传统的写生精神,但更着重的是笔法跟墨色的变化,表现出一种潇洒自然的丰度,而不再专注于形象;同时代的周之冕更创造出了"勾花点叶"的一种画法。明清之际,石涛跟八大山人水墨大写意技法的自由挥洒,在思想及笔法运用上对其后的画家们都发生了极大的影响。清朝时与前大不相同的花卉画家,首推恽寿平,他不但将五代、宋时徐崇词的"没骨花卉"画法,给予了清新的面貌,并且更变新了与前不同的"折枝花卉"构图。清朝末年的任熊、任薰的重笔勾勒,罗聘的清疏淡雅又建立了新面貌;此时,由于世界交通工具的发达,东西方艺术思潮交互影响,民国初年吴昌硕的花卉自创一格,而齐白石大色块的交叠,均在传统笔墨上有着自由开放的影响;其后,徐悲鸿、林风眠等游欧归来,高剑父、高奇峰的融贯中西,我国的花卉画,已因应东西方世界文化的交流,思想的交会,于传统下随应时代演变,在造形、构图、写生与写意,不论色彩的运用,或笔法的自由变化,都依随着画家个人取向,以各种不同的形象表现,故而在现今的画坛上,花卉画一科,呈现出无比的繁荣景象,比起以前各时代不同,更快速地表露着欣欣向荣的形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