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国】中国经济正迅速陷入疲态(图)

作者:宋浩 发表:2008-12-02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59万高校毕业生 今年就业难

[世界说什麽]

12月1日的《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一篇题为〈胡锦涛:中国面临金融危机严峻考验〉的报导,文中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谈话警告,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正在削弱中国的外贸竞争优势,这场金融海啸对中国贸易造成的冲击,将成为中共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

报导中谈到,「他(胡锦涛)在讲话中对当前经济形势作了相对坦率和相对黯淡的评估,而胡锦涛并不经常就经济问题公开表态。胡锦涛还对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例行集体学习的官员们说,一些国家可能会因经济问题加深而兴起贸易保护主义,从而对中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华尔街日报》强调,平时对中国经济一向乐观的胡锦涛,这席谈话显然意味着中国经济的走向低迷已经造成中共政府的强大焦虑,加上贫富差距悬殊丶失业率攀高等因素,他领导的中共政府的信用与声望,可能受到民众的质疑与挑战。

无独有偶,同一天的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也刊出〈中国制造业加速下滑〉的报导,指出中共官方最新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从10月份的44.6,跌落到11月的38.8,为近年来最低的单月纪录。

报导中说,制造业部门在过去几年来一直是中国经济成长的主要舵手,但11月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中国经济正迅速走向趋缓。

[宋浩小评]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可以说是衡量制造业的体检表,可用来衡量制造业在生产丶新订单丶商品价格丶存货丶雇员丶订单交货丶新出口订单和进口等八个范围的最新状况。

PMI通常以百分比来表示,一般惯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判准∶PMI高於50%,一般认为是经济成长状态,例如,当PMI接近60%时,则表示经济过热丶有通货膨胀的威胁。而当PMI低於50%丶特别是靠近40%时,则显示有经济萧条的疑虑。

日前,北京多家媒体高层曾私下透露,中共高层「指示」不得报导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或中国经济的负面消息。然而根据胡锦涛的谈话,以及中国11月PMI跌破40%的警讯,在在映照出中国经济已经面临疲软的局面。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