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草庵:维权抗暴和失业剧增 中共深为恐惧

新唐人【独立评论】(298)

发表:2008-12-02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大陆的维权抗暴运动在急剧增加。同时,全球金融风暴之后,中国的失业率突然上升,工厂倒闭,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被解雇回农村。这两个社会现象非常突出,中共当局非常害怕。今天我们来讨论这个问题。

草庵: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三个月,中国大陆大江南北各地,连续发生了大规模的群众抗暴运动。在奥运会期间被禁止的上访活动都陆陆续续地重新出现了。11月17 -18日连续两天,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因市中心搬迁以及拆迁安置补偿不当问题,引发数万的市民往市委抗议,甚至打砸政府建筑物和车辆抗议。当局紧急调动各地武警前往镇压,伤者众多,据传有数名示威者死亡。但是,至今为此他不知道是多少人被捕和多少人死亡。

伍凡:甘肃省陇南市近期要将行政商业中心从汶川地震中严重受灾的武都区迁往成县的消息引发连续两天大批群众前往市委集体抗议,据目击者称高峰期人数达数万人,中共当局出动武警部队前往镇压,11月18日上午曾在现场的何先生告诉《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有数名示威群众被用橡胶棍棒殴打后似乎丧失生命迹象:"今天有十万人,我去了一下,十万人在市委门口到现在还在围攻,市委书记王毅调动成县的武警过来,现在已经打死了几个人,群众在市委大门口往前走,武警在里面拿着长的警棍打人。听说一个老太婆和小伙子 在里面被打死以后从市委后门被抬走了。"

草庵:甘肃省陇南市发生万名抗暴运动由几个原因:一,今年五月四川汶川大地震,甘肃省陇南市也是地震受害者之一,大批房屋倒塌和人员死亡。现在,甘肃省陇南市中共当局获得救援地震灾害资金,不顾百姓生活,要将市政府大楼和商业中心转移到别的地方,抛弃陇南市灾民而不顾。这个这个行的银发了地震难民们的极大不满和抗议。二,在五月汶川大地震之前,陇南市中共当局才征收了三四千亩农地,变成荒地,现在又突然要搬,着实劳民伤财,地方市民和农民就不乐意。

伍凡:陇南紧邻四川,是四川地震的第二大灾区,罹难居民达300 多人。市民情绪还未从震灾中平复过来,而陇南市政府搬迁,征地补偿款不能到位,房屋被推毁,无处可居;灾民震灾款每月300元不能及时发放,甚至被官员克扣截留。这两条是直接引发此次从上访到民变的导火线。甘肃省陇南市是甘肃省山区的一个小城市,居民约五十万人,其中,吃官粮的人,以及和官方经济有关的人,大约有十万人,这些人的收入比较高,陇南市主要的经济消费者。一旦这些高收入的十万人离开了陇南市,那么当地的经济将受到严重的打击。

草庵:而政府处理民变的方式,非常愚蠢粗暴,动辄出动武警镇压,极易引起民意反弹。本可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包括贵州瓮安民变,都不是出自政治原因,而是民不聊生。他们的诉求是保障自身合法经济权益,而非其它,与拉萨骚乱截然不同。政府出动军队镇压,显然师出无名。政府信奉暴力管制,并以此处理官民经济纠纷,显然是权力合法性来源不自信的过激反应,这将把执政党自己逼进死胡同。暴力革命意识形态,仍作为今天政府治理理念,与市场经济和公民维权,背道而驰,完全不适合当前中国社会,也无助于解决中国问题。

伍凡:甘肃省陇南市地处中国边缘地区。现在我们再看处中心的首都北京市的维权抗暴运动情况。 2008年11月19日北京市政府门前发生约1,000人的大规模抗议行动,导致附近道路被堵塞,公安实施了交通管制。大部份示威者是"万里大造林"项目的投资者。有消息称,多人被捕。在北京市政府门前,主要是大批的林木业的受害者,要求市政府解决他们的问题,履行行政行为,然后主要是要求中央电视台退还他们的钱。这些示威者,很多都持有小标语,一起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国际歌"等,还高喊" 公民财产,不容侵犯,与民争利,天理不容"等等口号。

草庵:据了解,内蒙古"万里大造林公司"以"托管造林"的名义非法进行林木销售,利用虚假宣传共骗取了32,200余名群众的购林款13亿零700万元,其中很多是百姓一生的积蓄。尽管曾有不少报纸对"万里大造林"提出了质疑,但是该公司藉助中央电视台的正面广告,让很多民众成了替罪羊。至今中央电视台连一个起码的道歉也不曾有。北京星期三上午在市政府门前发生千人抗议后,国务院信访局和人大信访办门前又抓走了大批外地访民,并且有消息说近日当局还要对访民大搜捕。北京当局对访民的这次抓捕,一是由于12月4号普法日即将到来,当局要防止一些有组织的维权行动。二是千人抗议示威事件在北京发生,引起当局恐慌,害怕这一事件成为访民群起抗议的导火索。

伍凡:引发中国社会动荡不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失业增加。失业人口增加有两个方面:一,中国经济急剧衰退,大的工厂关闭,工人被解雇,在广东浙江和江苏工作的农民工失去了工作,不得不回到家乡农村。二,最近这几年中国大陆的大学生增加很多,但是他们其中有许多人找不到工作,毕业即失业。

草庵:中共当局深深感到失业问题是目前的"头等大事"。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20日说,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保障就业是目前的"头等大事"。有专家说,解决就业危机的关键是如何发展中、小企业,解决他们的融资问题。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表示说,由于中国制造业重镇受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创,10月份失业率增长。截至第3季度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另外,本次失业潮中受影响最大的农民工还没有计算在内。预计,2009年第1季度失业率会进一步加大。

伍凡:中共当局对中国大陆的十一月里的统计是非常的不投靠和不准确的,所谓的中国城镇登记 失业率为4.0%只限于城镇登记失业人口,不包括农民工,更不包括在农村地区的农民失业人口。所以中共当局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是没有什么参考价是可用的。

草庵: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的中国经济衰退,中小及民营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一些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受影响最为严重。2009年第 1季度,中国就业面临更多的问题。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处于全球化产业链底端的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危机渐渐显现,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国的民营企业,由于底子薄、实力弱,包括浙江民营企业在内各地企业出现减产、停工、乃至破产倒闭等问题。

伍凡: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巨大问题就是融资难的问题。由于高度管制,中国的金融控制在垄断寡头,也就是屈指可数的几家大银行手中,他们只贷款给大型企业。另外,欧美国家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在中国都没有得到发展。中国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问题,"永远长不大",所以一旦遭遇金融危机后,就马上面临破产。除此之外,中共当局对中小企业税收以及产业政策方面不是优惠支持。

草庵: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日趋严重,劳动力市场无力消化众多高校毕业生。
中国高校今年毕业生将达到近 560万人的历史新高,比上年增加了60多万,就业难问题日趋严重。中国教育部讯息显示,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多达到559万,加上去年没有就业的 70-80万毕业生,今年面临就业的大学生将超过600万人。中国的就业形势严峻,除了大学毕业生数量空前的因素外,还因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受自然灾害和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另外中国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也加剧了就业压力。200 8年是中国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的最后一年,同时中国政府也开始推行节能减排,所以有经济专家预计,中国的下岗或失业人员将大量涌现。

伍凡:日本产经新闻报导,中共内部正盛传"二月危机",担心股市及房地产出血,广东深圳一带的工厂倒闭,将摧毁大陆的中产阶级,引爆更多的骚乱。为什么说 "二月危机"?因为北京4万亿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并未立竿见影。二月正好是农历春节期间,上亿农民工赶回到家乡过春节。失业的农民工没有钱欢度春节的时候,就会引发社会暴乱和动荡。

草庵:中共当局如何应对种严重的局面呢?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最近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专题培训班所作报告说,应当把保证平安作为第一责任,对突发事件"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李源潮最近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专题培训班所作报告的部份原话是:"县委书记是党在各地执政团队的带头人,领导发展是第一要务,实现富民是根本目的,保证平安是第一责任。另外,从官方媒体的报导来看,李源潮所说的突发事件似乎并不包括矿难、地震这样的突发事故或自然灾害。

伍凡:何谓突发事件? 按照中国共产党当局的标准,突发事件就是社会社会动荡不安,是人民群众的维权抗暴活动。中共当局所要的平安是他们在当官期间保自己帽子的平安,不要出事儿,出了事儿不要让记者知道,像矿难似的,记者知道了要封口。他所要求的平安就是老百姓不闹事,不要上访,不要揭发他,不要搞群体事件。

草庵:所谓突发事件从表面上看是突然发生的,但是事件的本身的根源是长期存在的社会根源和心理根源,这是长时期社会矛盾冲突积累的结果,他迟早是必然会以突发事件的形式而爆发的,用李源潮的"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手段是无法阻止或防止突发事件爆发的。至今为止,中国共产党当局没有任何有效方法来防止和阻止中国民众的维权抗暴运动。

伍凡:按照目前局势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大陆的维权抗暴运动方兴未艾,失业人数将会急剧增加,2009年春节期间是一个严重的关口。如果在春节期间发生了严重的" 二月危机",发生社会严重动荡和大规模维权抗活动,那末在"六四"20周年前后有可能发生全国性的抗暴活动,有可能出现第二次"六四"运动。让我们拭目以待。今天时间到了,讨论到此,再见。

草庵: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