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嫁女也来谈谈美国的婆媳关系(图)

发表:2008-12-02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了很多关于外嫁女的文章,弄得自己都不敢吱声。外嫁的快乐自己知道就行了,上网一说出来十有八九被狂轰乱炸一番,落个悻悻然又何苦呢。但看到很多网友对婆媳关系的言论,实在忍不住要说上几句。

似乎大家都将婆媳大战归罪于道德的丧失。在我看来是中国国内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不足。在美国只要你有份正常收入的工作,每人都要交纳总收入15.3%的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金(雇主和员工各承担一半) 用于养老, 因此不存在要 "养儿防老" 的压力。这也是很多人不愿生或少生孩子的原因。如果中国政府能出台类似的养老保险计划,必定解除现存的很多社会隐患,更重要的是能和平解决普遍存在的婆媳紧张关系!

中国国内子女冷淡父母的原因大都是经济因素。跨入老年之后身体病痛自然增加了,没有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经济负担完全落在子女身上。成年子女每天为衣食奔波,又要付房贷,又要抚养自己的子女,多少人能置自己的生存于不顾而要把赡养父母的义务放在首位?久病无孝子实为可悲,却是生活中冷酷的现实。社会养老保险的目的就是帮助人民解决作为独立的个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这是政府存在的唯一原因:为全体人民谋福利,而不是为某个群体服务。

正因如此,我觉得中国国内关于西方国家父母子女关系淡漠的报道有些夸大其词。事实是很多美国人退休后收入比退休前还略高一些(综合社会养老保险和个人退休计划因素之后),因此大家常看到开豪华车的老者和开着破铜烂铁般老牛车四处为生活奔波的年轻人。一般老年人生病都有医院护士悉心照料,子女只需要在一旁给精神上的支持。老人死后通常都留有遗产给自己的子女。虽然没有老子孔子的训教,周末和节假日年轻人带着年幼子女拜访父母的景象跟中国没有什么区别。

这是我在美国人中生活和工作过程中得到的体会。我在国内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主要原因是对婆婆的恐惧。我与现在的公公和婆婆的关系亲密无间,虽然我给他们做的事情只是偶尔邀请他们过来玩并给他们做个早餐。公公动过手术之后身体特别孱弱,为了鼓励他多运动,小姑子和婆婆出主意让爱园艺的我在他们的菜地种上几棵番茄和青瓜,我和公公定下合作协议,他平时浇水,我周末来除草。周末我们常一起出去吃饭和购物。"小甜豆"是公公婆婆对我的呢称。这种和睦关系在国内难得一见,在这里却是很平常的事情。

来源:搜狐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