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的幽默

发表:2008-12-06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句话演讲

美国飞机发明家莱特兄弟,是一对很善于思索、又刻苦钻研的兄弟,可是他们却是一对最不善于交际的难兄难弟,他们最讨厌的就是演讲。

有一次在某个盛宴上,酒过三巡,主持者便请大莱特发表演说。"这一定是弄错了吧?"大莱特为难地说"演说是归舍弟负责的"。

主持者转向小莱特。于是小莱特便站起来说道:"谢谢诸位,家兄刚才已经演讲过了。"就这样推来推去,人们还是不放过兄弟俩。经各界人士再三邀请,小莱特只说了这样一句话:"据我所知,鸟类中会说话的只有鹦鹉,而鹦鹉是飞不高的。"这只有一句话的演讲,博得了人们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专业语言

一九六三年二月的一天,白宫举行了盛大的授奖仪式。为表彰著名的美国航空学家冯·卡门在火箭、航空等技术上作出的巨大贡献,美国政府决定授予他国家科学奖章。当时的冯·卡门已有八十二岁,并患有严重的关节炎。

当他气喘吁吁地登上领奖台的最后一级台阶时,踉跄了一下,差一点摔倒在地上。给他颁奖的肯尼迪总统忙跑过去 扶住了他。

冯·卡门对肯尼迪总统说:"谢谢总统先生,物体下跌时并不需要助推力,只有上升时才需要......"

学习的动力

被称为"几何学之父"的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他对学生总是循循善诱,不厌其烦;然而,当孩子对学习产生动摇时,他也会用辛辣的讽刺来鞭挞他们。

一天,欧几里得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几何第一定理,讲着讲着,他发现一个学生在底下坐不住,一会儿和旁边的学生说说话,一会儿又在桌下做小动作。欧几里得有意停顿了一下,用目光示意这位学生注意听讲,没想到这位学生却突然站了起来,问道:"请问先生,学习几何究竟有什么实际好处?"

欧几里得听罢,沉默了一会,转身吩咐一旁的佣人:"拿一点点钱来给这位先生,看来,没有钱他是不肯学习的。"

实验的价值

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发电机的英国化学家和物理学家法拉第,对知识有着执着的追求,为了一项科学研究,他常常百折不挠,这使得那些急功近利的人迷惑不解。

有一次,他的一个熟人、税务官格拉道斯通看到法拉第在做一个在他看来毫无实用价值的实验,便问道,"花这么大的力气,即使成功了,又有什么用呢?"法拉第回答说:"好吧,不久 你就可以收税了。"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