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为什么不用操心美国的毒奶粉

作者:五岳散人 发表:2008-12-06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奶粉也检测出了三聚氰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支吾以对,然后在媒体引用相关法律的情况下,羞羞答答地公布了到底是谁出的事儿。虽然含量只有百万分之0.247,毕竟还是有的。而且如果不讨论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含量问题,以及媒体理直气壮地动用《信息自由法》向FDA讨要结果的话,似乎与我们这里发生的事件没有本质的区别--特别是官僚机构的态度都是相似的。

前两天有人在我的博客上问我:"中国出了毒奶粉事件,看你上窜下跳说的很欢实,美国也出了这种事件,怎么没见你说话呢?"当时我回复这位过于关注美国人民健康的人士一句话,大意是"我是中国人,优先关心自己国家的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法律公正是正常的,过于关注其他国家的事务不算很正常"。但今天有条新闻倒是有点替人回答的意思,新华网接续美国毒奶粉事件报道称:"除了部分家长感到担忧和困惑外,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却相对平静。而且,除了美联社、《华盛顿邮报》外,大多媒体都把这则消息当作科学新闻来报道。"(新华网)

这个消息从另外一个角度回答了这位心忧天下的人士,但为了防止这位朋友进行某种误读,我还是解读一下这个新闻背后所传达的意思为好。

在我看来,美国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含量很低固然是大众不甚担心的原因之一,更多的原因还是美国老百姓对他们在这方面的体制有信心。新闻中说:"一位在沃尔玛超市购买婴儿奶粉的中年妇女说,她认为放在商店货架上的东西都应该是安全的。这家超市的乳品部负责人何塞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还没有看到这则新闻对销量产生明显影响。"

上面我说了,美国FDA也官僚的要死,只是在他们官僚的同时,有很多眼睛在不停地盯着它。美联社甚至能够祭出《信息自由法》来强迫FDA公开生产厂商的字号。记得当三聚氰胺事件刚刚出来的时候我就写过一个评论,首先问的是为什么没有政府预警。政府的预警就是要公布涉嫌企业的字号,才能让老百姓产生警惕的意思。当时我查遍所有新闻链接,只有《东方早报》披露了是那家企业。现在这篇报道已经被提名新闻奖了。我们可以想想看,披露个企业名字就能得奖的报道到底说明的是什么。反正我个人觉得这是美国人不太害怕毒奶粉的原因,因为他们知道即使自己会被官僚机构糊弄过去,还有那些睡觉都睁着一只眼睛的媒体替他们看守着自己的权利与利益。

我怀疑还有另外一点也是他们这么有信心的来源。曾经有个故事是这样的:话说当年美国的食品也不安全,有人写了一本书说那些香肠之类的玩意儿都是死动物的肉做的,罗斯福正在吃香肠读书,结果那香肠连着盘子就飞出了白宫的窗户。就是由于这个事件,从此美国的食品安全被重视,而且重视得很过分。有时候我都觉得太过分了,至少在美国的时候想吃点家乡特产,往往被告知因为检验不合格而不能过海关。

就是这么多年下来,即使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大家也会把这个当作科学发展还没到位来理解,而不是担心那是有意为之,或者是直接用科学的方法(往奶粉里加三聚氰胺就很"科学")来成心害人。只要有这么个信心,大家也就不会对某些东西过于恐慌。这与这次是三聚氰胺、上次是苏丹红、上上次是敌敌畏的火腿、下次不知道会是什么而产生的那种不信任,确实是有天壤之别的。

所以,我觉得自己真的没有必要去评论美国的奶粉事件,因为那还真是轮不到我去操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