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墙文化对中国民运及中共的影响和规导(图)

纪念北京之春30年 布拉格之春40年

作者:任畹町 发表:2008-12-07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拉格研讨会(右前4为作者)

12月5日捷克最高学府布拉格查理大学国际汉学中心主办了北京之春30周年,布拉格之春40周年学术研讨会。

魏京生、(美国)任畹町、(北京)王军涛、(美国)陈迈平、(瑞典)邵江(英国)参加了研讨会发言。

来自捷克、芬兰、波兰等国的民主墙学者参与了发言和讨论。会议进行了一天。

仅报导民主墙北京之春和89民运参与者任畹町的演讲内容。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恰逢布拉格之春40周年,民主墙北京之春30周年,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捷克朋友搭台,我们参与唱戏,既高兴又惭愧。我们将奉献一个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在正式发言之前,请允许我首先思念正在狱中煎熬的北京之春的老民运秦勇敏、何德普和投入精神病院的张文和。我们严正抗议大陆司法对他们的迫害。

中共高级党校及北京市委党校、公安部、安全部、总参二部、外联部、新华社、中宣部、社科院、高教部、政协、外交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国务院新闻办等各方面,各地方的研究机构长期进行对民运及其人物的研究,为官方制定对策。

除中共再没有正经研究中国民运的。西方研究中共及其首脑放什么屁都不放过,投入庞大的人才物力,同对民运的研究形成不等量级的鲜明比照,这是民运和西方失挫的一个重要原因--知彼不知己。

事实上,几十年来,以西藏自治力量,民运维权力量,大法修炼力量,独立基督力量,中共改革力量为代表的人权民主自治运动早已成为推动我国社会进步的第二大政治力量。

正如权贵资本卵育了依附于极权的中产阶级,中国极权司法培育了绝对多数的律师司法娼妓,中国领取官饷的专业学者们仅仅是党国随意吆喝的工具,而且,不允许他们真正参与民间维权即使是简单维权,这一切均是民众抗暴民主化进程的重大阻碍,因此,重视研究民运自身的政治学术­--知己知彼,应该提上日程。

以此而言,今天的民主墙研讨会意义十分重要。

目录

【1】 北京之春 布拉格之春 波兰团结工会 相互激荡

【2】 民主墙北京之春 影响及规导了中共改革派

【3】 北京之春是当代自由民主思潮的领军 告别共产意识

【4】 北京之春是人权文化和民主法治的现代启蒙

【5】 中国人权宣言 中国人权同盟

【6】 北京之春文化影响及规导了89民运6.4抗暴

【7】 民运维权本属一体简单维权渐显消极意义

【8】 民运维权抗暴的现状及运作最新表述

【9】 中国民运响应联合国人权文化和人权革命的理念

【10】 中国人权民主自治运动的充分定义及主力组合

1.Beijing Spring Prague Spring Poland Solidarity surging against each other

2,Beijing Spring 2 affected the CCP reform

3.Beijing Spring is the pioneer of contemporary thought is a free and democratic. Bid farewell to the communist consciousness.

4.Beijing Spring is the enlightenment of modern culture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the rule of law

5.China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China human rights alliance

6.Beijing Spring impact on of the 89 pro-democracy uprising 6.4

7.A unified concept of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Movement. Simple Rights shows the negative sense.

8. The status quo of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latest expression of the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Movement.

9.Chinese pro-democracy movement in response to the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ulture and the revolutionary concept of human rights

10.China's human rights movement in democratic self-definition and full portfolio

【1】 北京之春 布拉格之春 波兰团结工会 相互激荡

1.Beijing Spring Prague Spring Poland Solidarity surging against each other

1989年后,西方观察家有"社会主义政经改革"的5次浪潮说。

1、 南斯拉夫1948年脱离苏联为首的"情报局"组织,修改斯大林的经济理论和实践;

2、1954年的波兰"波兹南事件",56年的"匈牙利起义";

3、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

4、1978年的"民主墙-北京之春";

5、1989的6.4抗暴民主革命

我们知道杜布切克领导的民主改革,他被劫持到苏联,1968年春天20万华约军队几千辆坦克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是当代欧洲重大的政治变革事件。中国的民主墙"北京之春"因"布拉格之春"而得名。

1979年,北京的北欧四国记者给我们七七宪章的文本,使我们知道了哈维尔等政治反对派追求自由的具体纲领,对侵占表示不满。布拉格之春和北京之春相互激荡。

79年80年北京之春的遥远西方,格但斯克瓦文萨波兰团结工会风起云涌,表现为同样的大字报大标语上街,在狱中我每天看报关注波兰事件持续到89民运的再次坐狱。团结工会坚持11年非暴力奋斗,终于自由立国。

1989年,中国6.4民主抗暴革命的飓风吹遍了欧洲,捷克斯洛伐克和东欧各国获得民主重生,振奋了在秦城监狱的中国民主派。

【2】 民主墙北京之春 影响及规导了中共改革派

2,Beijing Spring 2 affected the CCP reform

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是弱国被瓜分的时代,强国和救国,科学与民主自然成为中国知识界和觉悟民众的最大心事。

到了80年代,中共极权独裁,践踏人权,文化革命达到顶点,中国人自然呼唤人权,人道,人性的解放,追求自由与法治。北京之春是民主墙的别名。民主墙北京之春应召人民和时代的呼唤诞生了。

旅法学者陈彦著法、中文本 "中国之觉醒"定论:

"民主墙一小部分先驱者""吹响了新时代开端的号角","体现了参与者政治意识的觉醒","是一场追求民主的运动","是当代中国政治史上的重要转折" ,"有组织政治反对派的摇篮","第一次公开批评政府的异议运动","中国的极权主义统治出现了第一道裂口" ,"是受意识形态驯化的一代中国人企图摆脱极权主义枷锁的第一步", "极权主义意识形态统治历史上的一个阶段性转折","为共产中国树立了第一道民主的路标","1949年以来第一次民间争取独立言论空间的努力","批判型思考实乃非同凡响的英雄主义行为","民主拓荒者超凡的勇气与不同寻常的智力","表现出了惊人的成熟","展示了百年来中国民众对民主和自由的渴望与不懈的追求"。

民主墙的人权和现代民主及论言论自由先锋诗歌四面大旗持续深刻地影响了官方宣传界社科界文化界和共产党内的分化,民主墙之后,才有了中共党内的反"资产阶级自由化"反"精神污染"。

86学潮,89民运的兴起激化了中共内部的政治矛盾,是集权独裁与自由民主矛盾的表现,才有中共两任总书记的殉职。所以说,中国人权民主运动是中国第二大社会政治力量。

今天,我们同样有道义学理力量吸引和影响官方社科界和中共党内的健康力量,这是民运30年中国民主化的客观定势,也是民运一直作为民主化里程的主导因素之表现。

如原人民日报总编胡绩伟文"胡耀邦和西单民主墙";原人民日报副总编王若水文"关于胡耀邦和民主墙的一段往事";原马列主义研究所所长苏绍智 "民主墙与理论工作务虚会";原新华社副社长高级记者兼评论家杨继绳书"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原航空学院的书记宗凤鸣录赵紫阳口述;原西北大学书记、胡耀邦任陕西省委书记的秘书林牧"遗言";原中央政治研究室主任阮铭,法学家郭罗基的有关文。

【3】 北京之春是当代自由民主思潮的领军 告别共产意识

3.Beijing Spring is the pioneer of contemporary thought is a free and democratic. Bid farewell to the communist consciousness.

共产党"官学一体""官大于学"的文化制度,文化人屈从权势的道德沦丧,讨饭碗的依附人格,不可能产出真正的知识分子。民主墙是青年大学生,工人发起的,他们是社会良心道德维护的理想主义者,是青年民主派,是知识分子。

民主墙彻底告别了"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共产意识形态,

其代表性文件举证。

1、郭戍华(高山)25岁。现为"中国改革"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副总编。

摘79年4月《中国人权》第三期高山"民主运动的历史根据和理论根据"。

中国民主运动,已经成为全世界都为之瞩目的运动了。对民主政治的渴望和对专制的仇恨,使我们清楚地意识到,如果,不能从历史、现实和理论上阐明这个运动产生、存在和发展的根据,如果,不能根据这些分析明确民主运动的方向、任务、纲领,就不能说服人民,不能驳倒敌人。

我们要驳斥以马克思主义自居的人们对民主运动的指责,他们攻击民主运动是资产阶级范畴的东西,是少数有个人目的的激进分子挑起的。他们与其说是真正在理论上研究过什么是民主及其历史范畴,还不如说他们是出于一种意图:只要人民创造财富,不要人民关心政治!因为,只有"落后的生产力"需要发展,"先进的生产关系"却不需要改造了。

从四人帮得势的历史中,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使这些个人野心家得以成功,得以磐据人民之上长达10年之久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社会体制。如果不从这个根本问题上去改造中国,打倒一个四人帮还会有新的五人帮、六人帮,继续把社会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而人民却对他们无能为力。

中国到了今天才提出彻底消灭强烈封建色彩的专制集权现象的任务,要求现代民主作为一种运动走上政治舞台。 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民主运动的历史任务,才能坚定一个信念,民主运动是符合历史前进方向的,是中国现实的迫切需要,是代表人民的,因此,也就是必胜的!

(查WEI DA《1978-1980年中国民运资料》(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香港《观察家》出版社联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2、魏京生 29岁。1978年12月"第五个现代化""要民主还是要新的独裁"

1、《第五个现代化》序言 为什么要民主 要什么样的民主 向现代化进军──实行民主

2、续《第五个现代化》 序言 集权主义与民主 社会主义与民主 现代化生产与民主

3、再续《第五个现代化》 序言 人权与民主 平等与民主 法制与民主

(查WEI DA《1978-1980年中国民运资料》(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香港《观察家》出版社联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3、任畹町:35岁。1979年1月1日 《中国人权宣言》

中国人权同盟於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在北京宣告正式成立。同盟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人权宣言"。这是中国人民政治觉醒的新标帜,是当代真正的历史必然性。

公民要求实现思想言论自由,释放全国思想言论犯;把个人思想写进宪法和把接班人写进党章是同样荒谬的,是违背思想言论自由原则的,是封建性的表现;

公民要求宪法切实保障批评和评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权利; 公民要求永远废止仍在实行的反对"个人"就是"反革命"的封建皇权标准。

公民要求在全国实行普遍的公民直接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和地方各级领导人;逐步取消生产资料的国家所有制,向全社会所有制过渡。

(查WEI DA《1978-1980年中国民运资料》(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香港《观察家》出版社联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3、黄翔:38岁。火神交响诗

把真理的洪钟撞响吧──火炬说/把科学的明灯点亮吧──火炬说把人的面目还给人吧──火炬说/把暴力和极权交给死亡吧──火炬说/把供奉神像的心中庙宇捣乱和拆毁吧──火炬说/把金碧辉煌的时代宫殿浮雕和建筑吧──火炬说

(查WEI DA《1978-1980年中国民运资料》(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香港《观察家》出版社联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4、胡平:21岁。1979年2月 论言论自由

序言 第一章 言论自由的含义与价值 1."给我一个支点,我能举起地球"2.言论自由的含义 3.对"自由"一词的说明 4.关于"言者无罪" 5.不可把言论与行动混为一谈 6 .关于遵从义务 7 .宪法也是可以批评的 8.续前 9.言论与行动是有明显界限的 10.关于诬陷、诽谤与煽动罪 11.驳所谓"资产阶级言论自由" 12.关于资产阶级民主的欺骗性 13.言论自由不是封建社会的广开言路 14.毛泽东同志关于言论自由的论述 15.必须全面阐明言论自由 16.言论不是法律惩罚的对象 17.即使言论可以惩罚,其标准也无法确定 18.续前 19.给言者判罪不符合判罪的正当意义 20.实行不实行言论自由的利弊比较 ......

(香港《七十年代》1981年第3、4、5、6期连载)

5、徐文立:36岁。庚申变法20条 变革中国社会制度

6、夏训健 的"群众参考消息"

7、陈子明、王军涛、严家琪等人命名的刊物"北京之春"

8、北岛、芒克、万之的文学刊物"今天"。

......

【4】北京之春是人权文化和民主法治的现代启蒙

4.Beijing Spring is the enlightenment of modern culture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the rule of law

民主墙北京之春"人权文化"和"民主法治"的现代启蒙举证。

79年1月"中国人权"第二期愚凡 "关于中国社会问题的问答"如下:

问:什么是人权?人权是什么时候被提出的?是什么人首先提出的?什么是人道?什么是人性?争人权,讲人道,倡人性,是资产阶级专有的吗?  

摘答:人权这一概念的内部矛盾逐渐暴露逐渐成熟起来,反映这一本质的概念也就成熟起来,我们所要揭示的就是在历史和逻辑上基本成熟的人权概念。 

人权是人类社会每一个成员的应有权利。人权所包含的三个区别只是到了中世纪末才有了实现的可能。从猿到人的过程,也就是人权三要素中第一个要素区别于一般动物,获得一般动物所得不到的自由与幸福......奴隶、农奴和非自由农和被封建枷锁束身的所有社会成员不愿做牲畜和会说话的工具......因此,可以给人权下新的定义,人类所应有的争生存、争自由、争幸福、争尊严的权利。

由于资产阶级初期所处的被压迫、被剥削地位,由于资产阶级在第三等级所有被压迫被剥削各阶层中具有较高的教育水平,使资产阶级首先发现了人权,倡导了人权,提出了科学、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等口号。这些口号不仅代表了资产阶级利益,而且,也代表了全体被压迫、被剥削各阶层人民的利益。
  
科学、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幸福、尊严、劳动是进步人类的共同财富,是人类的优秀传统和精华,不为哪个特定时代或特定阶级所专有。时代不同,阶级不同,但它们始终是先进的人们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追求,不断深入认识的理想王国。无论什么时代,无论哪个阶级,只要还未丧失理智,总不能把独断专行叫做民主,把禁锢叫做自由,把饥寒交迫、愚昧无知叫做幸福,把杀人放火叫做博爱吧!

人道是每个社会成员对其他成员人权的承认与尊重。人性是承认和尊重自己和他人的人权。人性是人权与人道的统一。人性是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不尊重他人人权是不人道。丧失了人性是自我异化的人。

什么是人的阶级性?......唯成份论、唯阶级论、唯经济地位论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思想混乱和各种实际苦恼人们记忆犹心。因为承认阶级性而否认人权、人道、人性,是更加荒谬的。   

有必要指出几年前关于"生存权"的激烈论争早在79年就是论题。 愚凡此文写道,"有人认为人权只包括生存权,这种只限于生存权的人权,在最好的情况下,也不过等于富贵人家豢养的珍爱的阿猫阿狗的权利。除了生存权,还包括劳动权、发言权、出版权、民主权等。"

(WEI DA《1978-1980年中国民运资料》(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香港《观察家》出版社联合1981年出版 第一卷)

有人以为,以民主墙为代表的传统民运是专门夺权取代共产党的,N0!传统民运首先是宪政民主运动,尽管中国宪法并非宪政。

传统民运坚持人权与民主两大经典理念不可偏废,实施"司法维权"与"制度变革"的全面战略,遵循民主运动与中共改革同时并举的必经之途。

民主墙"宪法维权"及"民主变革"相统一的战略证据有: 

79年4月6日《中国人权同盟抗议非法逮捕付月华的声明》:我们的宗旨是力求维护现行宪法中那些对中国公民的人权予以保护的条款。

一九七九年一月二十五日民主墙联席会议"联合声明"第二条声明:各群众社团、报刊及其公民因从事宪法所规定的范围内的活动被专政机关以一些借口或造谣污蔑拘捕,和以其它形式进行迫害,各群众团体和报刊应共同要求执法机关公布拘捕理由,并要求开庭审讯。

79年1月20日《中国人权同盟》就北京市委关于民主墙讲话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5条规定......都是公开的,都是合法的,为什么要称之为"地下刊物"?上述指责是违反宪法的民主精神的,其存在是合乎中国宪法的。就"中国人权同盟"而言,我们将根据宪法赋予我们的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的神圣民主权利,继续宣传我们的观点和主张,继续发展和壮大我们的组织,并保留宪法赋予我们的游行、示威等其他神圣不可剥夺的民主权利。我们不惜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卫和实践这种权利。 
...... 

1978年12月《探索》创刊号:"我们杂志以宪法所赋予的言论、出版、集会自由为根本指导方针。"

【5】 中国人权宣言 中国人权同盟

5.China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China human rights alliance

中国人权同盟早已跨越了"言论自由""思想自由"的意识形态,不是独立的异见者,不是笔友的编辑部,我们是观照人类主流文明,战略目标成熟,政治旗帜鲜明的反对派团体。

中国人权宣言是当时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公民及外交权利的简约,是在中美建交的热月中诞生的。1966年,联合国不是曾经有过经济 社会 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吗?

30年前,"人权宣言"领先在大陆明文提出"直接选举","开放边界","继承资产阶级政体形式(民主共和)","借鉴西方传统民主文化(宪政民主 议会政治 三权制衡 多党竞争)","以多党派名义进入人代会"。

"宣言"首倡"生产资料所有权社会化","少数民族充分自治","中苏缓和 ","思想言论自由","废止反对个人、批评和评价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是'反革命'的封建皇权标准"。

"宣言"首倡"新闻、迁徙、职业、创作、穿戴自由","在欣赏文化面前人人平等"。

"宣言"重申"物质多样性",首倡知情权、公民权、参政权、议政权、监督权......

"宣言"批评"反对个人就是反革命的皇权",批评"将个人思想写进宪法,将接班人写进党章"的"荒谬",批评"人代会秘密召开,没有经过公民选举"的"愚弄",批评"人代会"不是政党政治的"荒谬",批评"阶级偏见和欺骗宣传",要求"公布各种指数",要求"保证农民的口粮","废除终生委身制","恢复选举权","国营农场知青应享有再分配的权利","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党委无权拘捕公民和对公民进行审查"......

正如美国"独立宣言" 愤怒"谴责英王个人决定法官任期和薪金","包庇武装部队的谋杀罪","割断殖民地与世界的贸易","强迫征税","剥夺司法陪审权","愤怒谴责英王拒绝批准垦殖法令","阻止批准外籍人归化法","提高土地分配法令中的限制条例"等等,在国情针对性上,"中国人权宣言"和北美"独立宣言"不是十分一致吗!

20世纪末,中国人将"人权"提升为"人权宣言"的最高纲领,提升为"人权同盟"的政党组织,提升为思想政治旗帜,提升为"中国""人权宣言"及其"同盟"的全国性领域,提升为意识形态和组织化的首位,提升为民间运动,敝言之,中国人将"个人主义权利",将"天赋人权",将"人道人性",将"救人""爱人"提升到社会政治生活的第一位置、全局位置加以实施,并成为现实集权社会的代表性对极力量,而不是中共的依附力量,试问,"中国人权宣言"及"同盟"是不是或许肯定是百多年来第一次?

中共在根据地或国统区的"人权民主"口号是从属于共产主义最高纲领的。"人权"不可能也没有作为共产党的最高纲领;"人权"不可能也没有作为共产党的政党名称;"人权"不可能也没有作为共产党的政治旗帜;"人权"不可能也没有作为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和组织形态提升到全国领域。

【6】 北京之春影响及规导了89民运6.4抗暴

6.Beijing Spring impact on of the 89 pro-democracy uprising 6.4

89民运同民主墙有关吗?有多大关系?不了解中国民运史的人如是问?

我国民主化进程的"连续性经验积累"已经证明民主墙运动是一种文化,不仅影响和规导了中共党内改革派,而且,影响和规导了后来的89民运6.4抗暴。

"连续性经验积累"是民运自身和西方观察家对中国民主事业的重要论题。

89学潮命定"6、4民主革命",和民主墙一脉相承,是传承,是飙升。

1989年,自由民主的先锋思潮并非当时的初始主流,中共改革派的改良主张是主流。可是,整个事件的趋向、结局是党国军队与公民大众的喋血,是集权暴政与公民自由的对决。

经过18年来的验证、论证、辩证、驳证,关于89社会学潮终演为"民主政治运动"又急转为"民主抗暴革命"的过程与基质,已为当时的学生、教师,严肃的社会政治史家和世人所公认。

如前所述,民主墙的纲领主张是"人权"和现代"民主",现代"言论自由","改造社会体制","彻底消灭强烈封建色彩的专制集权"。

北京市民应该清楚地记得,89年广场纪念碑上4月20日左右"推翻专制"4个醒目的白地黑字,教师学生们不可能忘记学潮初期,校园里和游行的那些话语和符号:

北大"推倒君主专制,建立民主政治";"实行普选,实行议会民主制度,三权分立";人大"废除专制政治,建立民主政治新秩序";北师大"民主必战胜独裁";天大、南开"要民主、反独裁";上海复旦、同济"要民主、要自由";"四项原则是祸国之源,民主自由是兴邦之本";湘潭大学"悼念胡总书记,讨伐封建专制主义";全国其他学校"打倒腐败政府、打倒官僚政府";"反对专制、反对独裁"......不胜枚举。大地出版社"惊心动魄的56天"统计将北京17所高校"攻击党和政府,煽动闹事的约占10%"。

89民运的情况据此书载:

王丹6月1日在广场带领宣誓:头可断,血可流,民主自由不可丢!

5月底,柴玲带领广场的人群宣誓:为建立一个全新的人民的民主的共和国奋斗到底。

6、2吾尔开西说,我们需要的不是改革,中国需要的是革命。

6、6"空校宣言"称"民族救亡革命","号召全国总罢工,总罢市,对法西斯政权最后一击"。

"民主之神宣言":"民主之神是一切专制压迫下人民的渴望"。

5、27'首都各界联席会议关于时局的10点声明认为:这次学运和民运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是一场人民民主运动。

89期间,我的"论我国政体改造与民运历史功绩"演讲 (八位一体论)"(后名"八四纲领")在广场和全国部分高校流播。卢四清唐伯桥后来告诉我说,我北大演讲的录音被传到湖南省高校。当时,我被5月19日党政军最高会议和6月3日全国媒体"认清动乱的实质和戒严的必要性"重点指控。

(查《中国六四真相》中英文本)

演讲说"这次运动,人民的情感,思考注意力和意志表达的方向,也仍然主要牵涉中国社会政治弊端的整体结构上"。 "中国社会政治弊端的整体结构的图像是共产党一元化八位一体的政治体制──党权一体、党政一体、党国一体、党军一体、党经一体、党法一体、党文一体、党民一体"。

"共产党八位一体的社会政治结构已经到了退出历史舞台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以上可以回答89暴风雨是否只是一次简单的"反腐败""社会运动"?是否"没有超出共产党体制内改革范围"的臆断!?

"反贪反腐""还政于民"作为中国人的两大主诉是亚非拉美第三世界"制度变型"的同一纲领和普遍规律,在我国,其终极表现是流血的"6、4民主革命",极具典型性。

尽管流产的革命决战来得早了,但是,它揭示了今天自由知识界和全民公认地理想道路。

89学潮演变为两股相互融合的思潮及运动,即"自由民主运动"和"反邓拥赵倒李"的党内斗争。 5月20日宣布戒严,"中共改革派"二换总书记,寻求"党内民主"的改革再度失败,从而,持续托起了我们"自由民主派"现代化事业的"主力先锋、本原动力、主角角色、贡献主体"的高贵使命。

89民运是以学生为先锋,在民主墙文化规导作用下,以"自由民主派"及"党内改革派"的思潮为前导,全民参与的流产之革命,是国际"社会主义""苏东波"巨变的先声。

【7】 民运维权本属一体 简单维权渐显消极意义

7.A unified concept of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Movement. Simple Rights shows the negative sense.

2003年收容改制取得成功,有的官方学者吹嘘2003年以后的民众运动都是在简单"维权"旗号下动员的,说是一种新的动员模式,将传统民运维权的运作都归于简单维权旗下,将民运维权导向简单维权,并且,把民运和维权对立化。民运和维权的概念既同一,又区别。

"维权"的英语翻译经常是"Human Rights Defenders"或"human rights Protectors",可是,中国的"维权"阐述者仅仅表明是在宪法框架内"维护(法定)公民权",也就是不维护广义人权,更不维护争取制度变革的权利,自然,和人权民主运动的概念纲领有差异和冲突。

他们劝说我们放弃传统民运的光辉旗帜,说民众怕民运坐牢,只有维权才可团结民众。

迄今为止的事态证明,在极权中国,企图走一条不坐牢没有志士的维权道路是绝对的空想,除非在极权领导下的假民运,假维权。单纯"法律维权"是引导民众服从独裁法律。

堂堂"人权民运"为什么同时改称为"民运维权"?(进一步充分定义为人权民主自治运动是另一个论题)是因为简单维权的"维权"二字已经被媒体舆论界和民众约定俗成,然而,"维权"字眼的流行只具有语义学的初级意义。

民运只能认为简单"维权"是官方学者受限的话语体系,而不能接受"维权"的简单、消极的初级含义。

我们要保留"维权"的空壳,抽掉其维护法定公民权的简单意义,填充人权及现代民主的饱满内核。

同时,我们要对舆论媒体和公众证明,在中国没有简单维权的道路可走。传统"人权民主运动"即"民运维权"一直是中国民间政治的真面孔。

2003年之后的2004年,全国民众上访风潮绝非非民运化非政治化的简单维权。

请看郑明芳2004年9月3日致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公开信:请高层领导不要助肘爲虐,我们不愿看到中国政府走萨达姆的老路,早日结束一党独裁,爲了国家的前途,还人民民主参政吧!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万衆一心,爲了人权民主奋斗! 这是简单维护法定公民权吗!?

请看"9、18" 游行申请口号:尊重人权、还我民主。抗议政府对宗教信仰的限制,对民运和宗教信仰者的迫害。这是简单维护法定公民权吗!?

2004上访抗暴再次重复证明"民运维权"是传统民运的基本运作纲领,民运与维权是统一体,不容分割。举证如下:

郑明芳叶国柱支持李国涛(老民运)敦促废除劳教制度 (2004年9月16日)

林信舒(老民运)等人关注叶国柱被捕郑明芳被抄的呼吁 (2004年8月30日)

李运生(老民运)等人强烈要求释放叶国柱的抗议信 (2004年9月1日)

张林(老民运)谈郑明芳叶国柱 (2004年9月17日20:59)

张林、马晓明(老民运)同情、支持叶国柱、郑明芳 (2004年9月1日讯希望之声 )

马晓明、张林(老民运)关注和谴责逮捕郑明芳、叶国柱(20041015《希望之声》)

郑明芳:任畹町(老民运)叶国柱赴蓟县访问人权状况--致信胡锦涛温家宝(一)(2004年5月16日)

任畹町:"关心农民 论今年上访合法抗争的飞跃和民运的本份"--答淮生疑惑

任畹町:从天津市蓟县乡村干部的胡作非为看一党制无可救药

刘晓波、郑贻春、唐伯桥(老民运)很多人发文关注和抗议。

【8】民运抗暴维权的现状及运作最新表述

8. The status quo of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latest expression of the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Movement.

2005、06、07、08年近年被打压的,释放不久继续活动的民主党或非民主党传统民运一概被贴上简单"维权"帽子。然而,无论是浙江的还是全国的,基本是老民运和他们影响下的运动。即便是被呼吁营救坐大狱,也是民运不死,民众动员的象征和力量。1986年法律年鉴说当年判决了265个政治犯,95%外界不知。我们所知的几十人名犹在耳!

张文和民主墙老民运 2007年10月因为反奥运反极权,17大前被投入精神病院;吕耿松老民运被判刑;范子良老民运奥运前被抄家;谢长发老民运奥运前被抓,近被判罪;基督民运传道人刘凤刚出狱不久又判刑;陈西贵州民主党刚出狱;北京民主党基督民运高宏明刚出狱;北京民主党基督民运查建国刚出狱;自由民主党胡适根刚出狱;民主墙民主党老民运岳天祥刚出狱;89老民运赵常青刚出狱;89老民运民主党刘贤斌刚出狱;89老民运杨建利出狱不久回美国;海外民主墙民主党老民运王炳章坐狱;海外老民运彭明坐狱;民主墙民主党老民运何德普坐狱;黄金秋坐狱;民主墙民主党老民运许万平坐狱;89老民运杨天水坐狱;民主党谭凯坐狱;89民运张建红坐狱;浙江民主党陈树庆坐狱;浙江民主党池建伟坐狱;老民运严正学坐狱;其间还有郭起真、李元龙、阳小春、程翔、赵岩、陆建华、李建平,刘杰、杨春林,多少是简单维护法定公民权!?

08年叶国柱刚出狱被控制;郑明芳出狱不久奥运前被教养;是简单维权吗!?

高智晟坐狱;郭飞雄坐狱高郭虽然打的维权旗号,但和传统民运关系十分密切,他们的路线,完全符合民运的传统,高智晟手书政治化、街头化、组织化......

是简单维护法定公民权吗!?

杜导斌被收监,是网民,刘晓波对他的支持很大。刘晓波是89老民运;胡佳专门打维权旗号被判刑,实际参与了老民运主持的2007大陆中国人权宣言及论坛,是简单维护法定公民权吗!?!?

顺便指出,宣言及论坛再一次见证了人权民主运动对中国社会进步的推动,成功地影响了人代会政协会的民生及经济主题,发表后,安全部门简报,新华内参及多种渠道上报......中共上层为了营造奥运前的开明形象,并深感奥运前落后于中国民主派的危机,促使长年搁置、争议的物权法议案、劳工法议案、反垄断法议案突破了中共守旧势力的阻挠于当年同时颁布,还出台了城乡无业人员及农民老少人员的大病保险规定......

尽管简单维权的旗号在误导民众,浙江民主党2007年元旦献辞仍旧豪迈地"将民主事业进行到底"作为标题!

郭泉是在野党联盟轮值主席,撰文全面继承传统民运的战略线路,近来被颠覆国家政权问罪,是简单维护法定公民权吗!?

贵州瓮安暴动是简单维护法定公民权吗!!?

杨佳杀警是简单维护法定公民权吗!!!全国各地的"抗暴"事件正在取代简单维权的保守和消极姿态。今年出现的很多民众抗暴事件,突破极权司法,推进制度变革,民主"抗暴"已经成为民间政治的主旋律和口号。 在海外"打倒中共"曾经是异类,今天,却是高高飘扬的旗帜。

由此足见,简单维权旗号远离当代民运维权的主流现实及真相,渐显欺骗意义和效果。真善忍,求真是首先。浸泡在极权腐败假大空官场的官方学者们不可能高举人权民主运动的真实鲜亮旗帜。

已经光荣入狱的吕耿松十分清醒, 10/9/2006他写的"九月逆流 浙江民运(维权)遭打压纪实"表述了民运维权的完整概念,而且,将(维权)括号。

中国民运维权运作的最新表述是:以长年"铁窗民运"的路线为主导;以人权和民主为经典理念;以"司法维权抗争"和"制度转变"为全面战略;以依法抗争维护法定公民权为形式(为口实);以司法诉讼者,律师辩护及民众声讨为载体;以静坐,游行,集会合法运动为手段;广泛适时的支持,动员上访者,工农商业者,自由信仰者,官方学者,教授,从政者,记者,书斋文化人,艺术家......所有民众参与社会现代化进程。没有民众上街维权抗暴则永远不构成转变压力。

【9】 中国民运响应联合国人权文化和人权革命的理念

8.Chinese pro-democracy movement in response to the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ulture and the revolutionary concept of human rights.

1998年12月,我们在北京"纪念世界人权宣言50周年"和"中国人权宣言20周年""中国民主20年回顾与瞻望",向国内民众、民运介绍了联合国"人权文化"和"人权革命"的理念。

1988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宣言》发表40周年之际,联合国【UN】大会发起了"世界人权公众宣传运动【WORID PUBLIC INFORMATION CAMPAIGN FOR HUMAN RIGHTS】由联合国人权中心实施。【UNITED NATIONS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这一运动的主要目标在于:增进人们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了解和意识,教育公众认识为实现这些权利和自由,达成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持久尊重。(爱德华劳森《人权百科全书》中译本序言)  

联合国负责人权事务副秘书长 简 马丁逊 【JANMARTENSON】写道:这一世界运动的目的是创建全球性的"人权文化",它将承认人权和基本自由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为每个人所与生具有的。(本书英文版序言)

联合国人权专家 爱德华 劳森写道:联合国与民主社会认为,1990年以来的"民主化10年"是不断发展的"民主"和"人权革命"。谁会料想到,1989年早春,要求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多党制自由选举以及自由市场经济的革命会席卷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及苏联的部分地区;冷战会得以结束;柏林墙会被拆除;德国会重新统一;且所有这些事件仅发生在2年之内。 (本书前言)

在今天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布拉格之春,北京之春的光荣时刻,我们重温联合国创建全球性的人权文化和人权革命的理念倍感亲切和责任重大。

【10】中国人权民主自治运动的充分定义及主力组合

9.China's human rights movement in democratic self-definition and full portfolio

中国民运维权的充分定义是中国人权民主自治运动。

"人权民主自治运动"是我国的"社会政治现代化事业",是以"人权文化"为价值,以中国社会变迁、文化变迁为需要,以西藏自治、民运维权、法轮信仰、基督天主信仰,中共改革为5大铁窗主力的中国人维护宪法人权,追求宪政民主、实现充分自治,和平改变集权政体的团体性事业,是得到国际民主社会同情、支援的中国海内外的主要的政治现代化力量。

需要讨论的很多很深,就此结束。谢谢!

·····························

注释1:布拉格之春

布拉格之春是1968年1月5日开始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的一场政治民主化运动。这场运动直到当年8月20日苏联及华约成员国武装入侵捷克才告终。

在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的领导下,杜布切克在国内政治改革中提出了"带有人性面孔的社会主义",苏联将这视为对其领导地位的挑战,也是对于东欧地区政治稳定的一种威胁。在冷战期间,这是华沙条约成员国所不能接受的。

捷克斯洛伐克的这段民主化进程,在8月20日深夜开始的20万华约成员国军队和5000辆坦克的武装入侵后宣告失败。在入侵前不久,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大会已经准备支持改革派,并削弱新斯大林主义者的力量。在一个工厂里,捷共通过了改革方案,但是入侵者将这一切努力都付之东流。

事件发生后,西方国家中只有少数批评,因为在冷战时期,由于核对峙的存在,西方国家无法挑战苏联在中欧地区的霸主地位。

10年后,这起事件的名字被中国政治民主化过程中的运动所借用,即著名的民主墙"北京之春"运动。(维基)

注释2:"七七宪章"

"七七宪章"运动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持不同政见者因在1977年1月1日发表《七七宪章声明》而得名。它是各种信仰、各种宗教和各种职业的人们自由的、非正式的社会团体,其宗旨是维护"人权"和公民自由,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反共反政府活动。它的组织者和发言人主要有哈韦尔博士、帕托奇卡教授和哈耶克教授等。

"七七宪章"最初是呼吁人们参加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当局贯彻欧安会精神、执行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签名运动。"七七宪章"运动成为苏联出兵镇压"布拉格之春"隐晦的抗议。

哈维尔是"七七宪章"242名发起人之一,是其第一个发言人。瓦茨拉夫·哈维尔生于1936年,由于出身资本家家庭,未被录取上文科大学。他当过化学试验员、剧院舞台技术员,60年代开始写剧本。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实行改革时期,他是"非党人士俱乐部"成员和"独立作家协会"主席,苏军入侵后,哈维尔的剧作被禁止出版和演出,他本人当了工人。由于从事反对当局的活动,他于1970-1989年期间三次被监禁。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上下围绕如何评价1968年事件展开了斗争。雅克什等捷共领导人继续坚持原有立场,拒不为1968年事件平反,对党内外群众强烈的呼声采取了压制态度,大加指责和批判。为此,"七七宪章"利用群众的义愤,向捷共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由要求"人权"、"自由",发展到反对捷共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11月19日、"七七宪章"等12个反对派组织,在布拉格成立了"公民论坛",并参加同捷共举行的圆桌会议,磋商建立联合政府的有关事宜,要求制订新宪法,取消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由于反对派集结力量,不断向捷共施加压力,迫使以雅克什为首的捷共领导班子全体辞职。1989年12月哈维尔当选为捷总统,捷共自此丧失了自己的执政地位。 (时代风云) 

注释3:波兰团结工会

波兰团结工会于1980年创立于格但斯克的造船厂,由列赫·瓦文萨(Lech Wałęsa)所领导。在1980年代它组织了波兰国内从天主教徒[2]至反共左翼人士结合为一股强大的反共主义社会运动,并主张非暴力的反抗模式[3]。团结工会的出现及持续的存在,不只是在长期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一党专政的波兰所前所未见的,也是在那些由苏联统治(在实际上)的东欧集团共产主义国家前所未见的。波兰统一工人党长期采取强硬的专制,曾在1970年以机关枪扫射镇压抗议行动 之前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类似行动如1956年匈牙利十月事件和1968年布拉格之春也都因为苏联的入侵而告失败。但团结工会于1980年出现后仍持续存在,通过天主教会接受资本主义国家(主要是美国)资金和设备支持散布并强化反共的思想和运动,影响所及遍布全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削弱各地共产党政府的统治权威和权力。在波兰,统治基础被不断削弱的共产党政府最终开始和团结工会所领导的反对势力进行谈判,于1989年进行了半自由的选举,在这些有限的选举中共产党候选人被彻底击败,到了8月底形成了团结工会所领导的联合政府,瓦文萨在12月当选了总统,很快波兰人民共和国便被废除,取而代之的是非社会主义的民主波兰共和国。团结工会的成功事迹被其他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种反对团体所效仿,最后导致东欧的社会主义政权一一垮台,促使苏联于1990年代初期解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