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悌与仁德兼备的刘佐

作者:陆真 发表:2008-12-07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佐,是明代中部县人。长到五岁的时候,正值发生大饥荒,有些饥民在集市出卖华美的衣服,他的祖母准备用一升米前去交换。刘佐问她:"换衣服作什么用?"祖母说:"准备给你穿。"刘佐道:"现在米和衣服哪一个重要?要是没有米,就会饿死,那还要衣服有什么用?"祖母对他的聪明,非常惊奇。刘佐当时只有五岁啊!

后来,刘佐护送母亲和弟弟们一起北上,渡江时大风骤起,当时刘佐十五岁,他哭着祷告上苍说:"我愿意替代我的母亲和弟弟们去死。"风愈刮愈猛,刘佐准备投水自尽,以自身去替换母亲和弟弟们的平安。撑船的人死死抓住他不放。不久,风就停了,他们都渡过了江。一起乘船的人讲:"这是刘佐感动了上苍的结果。"

明正德二年,由州县推荐赴京应试的解元邵升,他还没有成年就考中了,由于才华出众,刘瑾就将堂孙女许配给他。正德五年秋天,刘瑾出了事,官府以为邵升被卷进刘瑾的案中,就追捕邵升。邵升急忙投奔刘佐,刘佐将他藏了起来。

过了几个月,为了安全起见,刘佐又把他藏到另外一个地方。有人劝他:不要这样冒险救友,这样做不值得。刘佐说:"邵升之所以投奔我,是因为他信任我能明辨是非,救他活命啊。邵升原本没有参与刘瑾的事件,我很了解他。如果不考察是非曲直,就轻易地背弃朋友,难道是仁者所为吗?做人不能不顾别人的死活,而只图个人的幸福。人要坚持做好人,是须要勇气的。做事凭良心,是值得的;做事不凭良心,才是不值得的。"

后耒查清了,邵升确实没有卷进刘瑾的案子。刘佐终于把邵升救了出来。

"做人不能不顾别人的死活,而只图个人的幸福......"--刘佐的那番话,讲得多好哇!






来源: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