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基金会:中国人权状况今年更恶化

发表:2008-12-09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主基金会》今天发表:「2008 中国人权观察报告」,撰稿学者认为,中国在奥运年,不但未履行改善人权的承诺,在司法丶社会丶经济丶政治及文化等人权面向,甚至比过去更恶化!

《台湾民主基金会》发表:「2008 中国人权观察报告」,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董立文丶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纯如丶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筹备处副研究员廖福特丶台湾师范大学东亚文化暨发展学系主任蔡昌言分别在社会丶政治丶司法及文化人权面向,提出观察心得。

董立文说:中国离普世价值的人权标准还有相当一段距离。陈纯如表示:许多人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存有幻想,但未考虑到这些经济成果事实上是独厚贪官污吏,是牺牲人权换来的!台湾发表这份人权报告,可以让两岸人民了解中国大陆打压人权的事实,并让世人知道,台湾很关注中国大陆人权状况。

陈纯如说:在奥运举办年,北京当局对网路言论的控制更趋严密,除了利用所谓「金盾工程」网路防火墙丶网军建立电子公安体系,也威逼利诱网路公司协助网路控制。像在奥运後,Skype 被发现跟中国大陆合资企业 Tom - Skype 公司,所使用的“文字检查”系统遭到修改。

在司法人权面向,廖福特指出:虽然中国今年实施《新律师法》,以及高级法院院长异地交流任职等措施,看起来有较正面的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上,在劳改教育丶刑求的迫害对象,却扩及各类人士,包括:维权者丶宗教人士丶在野党人士丶作家及新闻工作者...,北京打压的手段更为激烈!

他也说,尽管中国去年判处死刑缓刑的人数,第一次超过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人数,但中国仍是世界上,判决和执行死刑数量最多的国家。

蔡昌言表示:中国过去一年经常传出查禁期刊,包括:『财经时报』及『香港亚洲周刊』的事例,对於新闻媒体则因奥运丶西藏丶新疆镇压,与毒奶粉事件而有更严格的管控!这些例子显示,北京政府对国际社会的谴责,从未正视。

他认为,唯有政治“民主化”,使中共中央不再具有对媒体的专断控制权力,才能让民众接收到不同的讯息,使中国大陆的人权有机会达到国际标准。


来源:中国时报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