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主基金會:中國人權狀況今年更惡化

發表:2008-12-09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主基金會》今天發表:「2008 中國人權觀察報告」,撰稿學者認為,中國在奧運年,不但未履行改善人權的承諾,在司法丶社會丶經濟丶政治及文化等人權面向,甚至比過去更惡化!

《臺灣民主基金會》發表:「2008 中國人權觀察報告」,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董立文丶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純如丶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副研究員廖福特丶臺灣師範大學東亞文化暨發展學系主任蔡昌言分別在社會丶政治丶司法及文化人權面向,提出觀察心得。

董立文說:中國離普世價值的人權標準還有相當一段距離。陳純如表示:許多人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存有幻想,但未考慮到這些經濟成果事實上是獨厚貪官污吏,是犧牲人權換來的!臺灣發表這份人權報告,可以讓兩岸人民瞭解中國大陸打壓人權的事實,並讓世人知道,臺灣很關注中國大陸人權狀況。

陳純如說:在奧運舉辦年,北京當局對網路言論的控制更趨嚴密,除了利用所謂「金盾工程」網路防火牆丶網軍建立電子公安體系,也威逼利誘網路公司協助網路控制。像在奧運後,Skype 被發現跟中國大陸合資企業 Tom - Skype 公司,所使用的「文字檢查」系統遭到修改。

在司法人權面向,廖福特指出:雖然中國今年實施《新律師法》,以及高級法院院長異地交流任職等措施,看起來有較正面的發展,但在實際操作上,在勞改教育丶刑求的迫害對象,卻擴及各類人士,包括:維權者丶宗教人士丶在野黨人士丶作家及新聞工作者...,北京打壓的手段更為激烈!

他也說,儘管中國去年判處死刑緩刑的人數,第一次超過判處死刑立即執行的人數,但中國仍是世界上,判決和執行死刑數量最多的國家。

蔡昌言表示:中國過去一年經常傳出查禁期刊,包括:『財經時報』及『香港亞洲週刊』的事例,對於新聞媒體則因奧運丶西藏丶新疆鎮壓,與毒奶粉事件而有更嚴格的管控!這些例子顯示,北京政府對國際社會的譴責,從未正視。

他認為,唯有政治「民主化」,使中共中央不再具有對媒體的專斷控制權力,才能讓民眾接收到不同的訊息,使中國大陸的人權有機會達到國際標準。


来源:中國時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