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大巴黎中文频道 将取消

作者:李东尼 发表:2008-12-10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说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频道网络截图

【记者李东尼法国报导】12月3日法国《新观察者》(Le Nouvel Observateur)的网站上的新闻栏标题赫然写道:《法广一口否认,但中文节目始终受到威胁》(RFI dément, mais les émissions en chinois sont toujours menacées...)。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简称法广)於12月初决定,将在2009年取消拥有近20年播出历史的大巴黎法广中文频道。

电台中文部上下十分担心,因为这很有可能同时涉及到法广对华短波频段的播出。许多人也担忧,一旦中文节目的电波消失後,来自中国大陆的信息将无疑成为很多法国华人唯一的谘询来源。

为此在《新观察者》周刊的网站上,一批记者和一些汉学家联合发起了一项徵签行动,抵制法广高层的决定。

今年7月新上任的法广总裁阿兰•德布兹拉克(Alain de Pouzilhac)计划对法广进行改革,停止德语丶阿尔巴尼亚语丶波兰语丶克罗地亚语丶土耳其语和老挝语6种外语节目。据法广的一位记者透露,其它外语节目也将逐渐从广播转向因特网,其中就包括中文广播。

法广中文台播出的内容多以实事报导丶分析评论为主,报导的焦点也多是发生在中国大陆和两岸三地的事情,或是和华人群体息息相关的各类焦点话题。所以节目开播近20年来,一直受到广大华人的爱戴和支持。这些华人甚至已经习惯於把法广中文频道作为事实信息的来源。

这一消息传出後,法广公关部负责人立即予以否认,他称:「我们只是说在中文谘询方面,要加大网络部分的报导力度和比重,并无意取消对华中文频道的播出。并且我们也深知中国政府对於网络信息封锁的严重性。」

然而,这位负责人却证实:「中文频道在巴黎大区原有的中波频道确实是要取消,但是这也只是2009年的事情。」同时,法广高层始终强调:「法广是一个国际性质的广播电台,重点落在国际二字上,并不致力於为华人群体服务。」

针对如上说法,《新观察者》周刊的评论中写道:「徵签者主要担心的正是法广中文报导的重心转移至网络的这一倾向,因为很显然,在中国对於来自海外的信息的封锁是密不透风的。并且刚刚在一个月前,中国方面全面封锁了法广的网站,至今尚未开通。」徵签者们还担心,很可能对华广播不久後也会遭遇同巴黎广播一样的厄运。

资深汉学家马力•霍尔兹曼(Marie Holzman)在徵签单中签下自己的名字後表示:「法广对华广播能够保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忽略在法国的华人群体绝对是一个错误。因为,他们与中国国内的联系是十分紧密的,并且当新闻事件遇到中西方不同的报导版本时,这些华人则代表了一个巨大中介传播的力量。」

另外法广中文广播对於许多生活在大巴黎的华人来说极为珍贵,尤其是那些无纸张劳工,他们没钱安装网络,也没有能力去直接接触本地法文媒体的资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