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地新高 稀有“黄喉貂”住到玉山顶 (图)

作者:刘峻谷 陈芳宜 发表:2008-12-10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拔三千八百五十公尺的玉山北峰气象站附近山坡,有黄喉貂出没。

一群神秘稀有的黄喉貂两年前定居在海拔三千八百五十公尺的玉山北峰气象站附近山坡,天天在气象站出没,甚至亲近气象观测员,改写黄喉貂分布栖地高度,也创下长期被人类观察的纪录。

黄喉貂看起来很可爱,却是草食动物的杀手。玉山群峰的排湾族、邹族猎人表示,曾看过三、四只黄喉貂围猎攻击体型大牠们许多的山羌,咬死山羌后,从肛门钻进尸体吃内脏,因此有人叫牠"羌仔虎"。

黄喉貂被列为珍贵稀有的第二类野生保育动物,行踪罕见,以往分布上限是两千公尺的山区,现在却住到玉山顶;因为牠碰到人一溜烟就不见了,让目击者看得到却拍不到,学界对牠的生活习性、族群生态,所知有限。

中央气象局位于玉山北峰的气象站,终年笼罩在强风云雾中,两年前来了一群黄喉貂定居迄今。外界知道台湾有黑熊、绝迹的云豹,却不知道有这么美丽的肉食性动物,令牠始终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气象观测员陈芳宜表示,九十五年元月一个下雪日,他首次看到黄喉貂;黄喉貂行动灵活、生性谨慎多疑,他从室内看到牠们在气象站基地旁悬崖斜坡出现,才走到门口,黄喉貂立即从斜坡消失;几个月后才慢慢不怕人靠近。

他指出,经过气象站人员长期观察,这群黄喉貂有六只,其中两只雄貂几乎天天到气象站报到,一只雌貂偶尔出现。两年来他拍了一千多张照片,选了廿余张PO上网与网友分享。

气象站人员看黄喉貂在玉山圆柏间嬉戏,在波斯菊花丛中玩耍,就像看宠物一样。他们担心黄喉貂亲近人类,失去在海拔三千公尺严酷环境求生的本能,因此不敢喂食,始终保持一段距离。

陈芳宜和同事有一回下山,到标高三四○二公尺的排云山庄,竟遇到其中一只黄喉貂,证明牠们的活动范围纵横玉山群峰。

阅报秘书》俗称羌仔虎 颈胸鲜黄色

黄喉貂

 黄喉貂因颈至上胸部为鲜黄色而得名。头体长44公分到46公分,深褐色尾长几乎和身体一样,体重2至4公斤,俗称羌仔虎、黄颈鼬;列为珍贵稀有第二类野生保育动物。

黄喉貂为台湾特有亚种,以洞穴或树为居所,动作迅速敏捷善攀爬,肉食性,日夜均会外出捕猎、活动,以鼠、鸟、昆虫为主食,也会吃水果或核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