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多食梨 养生、食疗两相宜 (图)

作者:陈潮宗中医师 发表:2008-12-10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在传统中医习于以气候分类的观念中,将其归属为"燥气";故入秋后,常令人感觉小便短赤等现象。这些皆因燥性易耗伤人体中肺与胃中的津液,以致产生各种"秋天皮肤燥痒、口鼻、咽喉等呼吸道干燥、干咳无痰,甚至出现大便干结、燥"症候群。

梨,是经常食用的水果,味甘、微酸、性寒凉,入肺、胃经,生津止渴、润燥化痰,主治热病伤津、肺热燥嗽、噎膈便秘,不啻为秋冬养生食疗最适宜的果中佳品。

梨的种类众多,以大陆天津鸭梨、山东莱阳梨及白色雪梨等津液充沛、肉质细润,最富盛名,堪称为梨中极品。日本产的20世纪梨乃大陆北方梨移植而成,色白形圆而巨,但仍不及大陆梨。台湾梨由于气候因素,且经不断品种改良,以梨山的梨品质最佳,但仍稍逊于东瀛梨。梨的品种、质地虽有良莠之分,但其药性却不离其本,异少同多。本地梨虽不及大陆、日本梨,但取得容易,价廉物美、实为消费者最佳选择。

《本草备要》关于梨的记载云:"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由于不同吃法,将产生不同药效,故特举以下数例,以供参考。

一、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咽喉干燥痒痛、音哑、干咳及便秘溺短、生疡作疮、痈疽发背、烦渴、潮热等阴虚,虚热之症候。

二、将梨榨梨汁,或加澎大海、冬瓜子、蝉蜕、冰糖少许,煮服饮之,天气亢燥、体质火旺液亏、易生喉炎咽嗌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三、把生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疗肺热咳嗽。   

四、梨切片,与杏仁5钱,桔梗、川贝母各2钱,澎大海1钱同煮;可治因伤风感冒之后黏痰不愈者。

五、用梨一个,削去顶尖,成一盖形,挖去核仁,纳入川贝母1钱,加入少许冰糖或蜂蜜,将梨盖盖回,隔水加热炖熟为度,可治疗痰火胸痛、咳嗽。

六、同上法,将黑豆纳梨肚中,加冰糖(蜂蜜更佳)适量,用蒸笼蒸熟,或隔水加热法炖熟,即成"黑豆瓤梨",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及长期阅读书报引起视力减退者,常食用之,对于保护气管与视力保健,都有不错的疗效。

金元四大家之一、朱震亨曰:"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也。"具润肺清胃、凉心涤热、熄风化火,已嗽养阴、濡燥散结通肠、消痈疽、止烦渴等功效,故有"天生甘露饮"之名。对于人体因秋、冬产生季节性的各种干燥征候,实为不可或缺之水果,且内含丰富的葡萄糖、果酸、铁质、维他命A、C等,营养佳,药效奇特。但其性质寒凉,不宜一次食用过多,否则反伤脾胃,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斟酌食用方法与份量。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