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度中国网游界十大雷囧现象(图)

发表:2008-12-10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即将过去,国内游戏界在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也出现了很多十分有趣的现象,下面就看看最新的08年度国内网游界十大雷囧现象:
    
1、网瘾是一种病
    
从"杨叔,救救我们吧"的杨永信教授,到"中国戒网瘾第一人"的陶宏开教授,再到近期的我国首部《网络成瘾诊断标准》的出台,网游成瘾都被认为是一种病。但到底是一种什么病了?根据《网络成瘾诊断标准》里是将玩游戏成瘾的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范围,那网游成瘾应该是一种精神病了。但杨永信和陶宏开却异口同声的反对,陶教授的不乐意:我是治心理病的,你却诊断成精神病,那我还咋治了?于是乎,陶教授马上反驳:网瘾不是精神病,只是一种心理问题。杨教授反对的是:只能医院治了,那我还怎么治?这下可糊涂了,网瘾到底是一种什么病了、该找谁治了?甚至连山寨"网瘾治疗仪"都出来了,很囧很雷。只说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这里借用张震岳的一首歌:"OH,网瘾是一种病,OH,网瘾是一种病......"




2、CCTV和网游的爱恨摩擦
    
作为官方语言的CCTV,一面妖魔化着网游,一面却屡次在CCTV节目中借用网游中的截图。08年6月,CCTV12频道特别栏目《战网魔》中的《谁把天才变成了魔兽》节目里对网游的危害大肆抨击,将网游妖魔化到极致。而同时CCTV在节目中多次借用网游里的画面,先说近期的,就在08年11月的时候,CCTV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在就目前最热门的国际话题索马里海盗问题而进行的《海盗:古老的新问题》的节目中,把国产3D PVP网游《纵横时空》里的海盗时装截图拿来当海盗解说,再远点就是在08年1月份的时候,CCTV军事频道就把《魔兽世界》里的地图来当成中东地图来解说,一时舆论大噪,CCTV在这种爱恨摩擦之中进行冰与火的交融。

3、新旧之争 外传流行   
    
08年的国内网游市场可谓是热闹之极,你方唱罢我方登场,一方面《新卓越之剑》、《新海盗王》、《新龙骑士》、《新暗潮》等这些"新版"游戏接踵而来,当然也不否认新版游戏确实跟前版有所不同,是有点改进而变"新",而另一方面《征途怀旧版》、《劲舞团怀旧版》、《金庸OL怀旧版》等这些"怀旧版"游戏也与之针锋相对,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有的争"新",有的抢"旧",我就纳闷了,但无论新版旧版,本质没变,忽悠的还是玩家。此外,"外传"也不甘寂寞,也进来插一杠子,《传奇外传》、《大话西游外传》等也纷纷露面,无非是换着花样再捞一笔而已......群魔乱舞,中国网游难道就只能这样了?

4、2D横行 3D不接
    
同国外的3D网游接连不断不同,国产的3D网游几年下来还是只有那么十几款,《剑三》、《天骄三》说了几年,还是迟迟不见,《剑三》一直到今年11月末才有了消息。在08年的国产3D网游里,除了某游戏公司还在用05年的引擎开放系列游戏外,网易国产大作《天下贰》回炉后难免让人感到有点遗憾,只有目前正在内测的PVP网游《纵横时空》和美术风格的《寻仙》这两款游戏挺起了国产3D网游的脊梁,还算不错的两款游戏,总算有算清新的感觉。相对于3D网游的投入高、回报低、风险高,国内网游公司更倾向于2D、2.5D网游,以至于国内3D网游青黄不接。总有那么一些在A和C之间装B的玩家,一面玩着WOW,把WOW当成神一样的膜拜,一面满脸高傲的骂着国产3D、2D网游,骂着国产网游玩家,以凸显自己的高端地位,我更愿意挺那些玩着国产网游骂着国产网游的玩家们。

5、挂羊头卖狗肉 借尸还魂
  
用同一引擎做不同的游戏早就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了,但连内容都不换,一模一样的游戏,只是换个新名字就当成一款新游戏,这样的游戏你见过吗?你有见过六款不同名字的游戏其实就是一款游戏的吗?我见过。你有见过四款不同名字的游戏其实就是同一个游戏吗?我见过。你有见过三款不同名字的游戏其实就是同一个游戏的吗?我见过。你有见过两款不同名字的游戏其实就是一个游戏的吗?我见过很多。你有见过几年前的游戏,换个名字马上就是一款新游戏吗?我见过很多。在这里,请原谅小灯在这里不能把这些网游的名字公布出来,作为一个国产游戏的拥趸者,对于那些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公司,特别是时值全球的金融危机,时值网游界的寒冬,小灯只能暂时保持沉默,只能沉默,然后是默哀。
 

6、游戏名雷同 纯属巧合?
  
自天畅科技和完美时空打官司败诉,完美时空获得了《赤壁》的版名权,天畅被迫将原名《赤壁》网游改为《三国传奇》后,游戏厂商对游戏名争夺和使用更是到了白热化的地步,搜狐的《剑仙》和久游的《仙剑OL》,八泽的《名将OL》和九城的《名将三国》,保利盈通的《光明与黑暗》和蜗牛的《黑暗与光明》等等,更不用说其他三国、西游题材的网游的游戏名雷同性了。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完美时空的《笑傲江湖网络版》和天畅的《新笑傲江湖OL》不知道会不会又擦起火花来,而此外龙游天下也有一款《新笑傲江湖》......真是乱啊,游戏名各有目的,在此暂不予评说。

7、期待榜成平庸榜?
  
曾经有那么一批游戏,《苍天》、《奇迹世界》、《真三国无双OL》、《魔幻盛典》、《赤壁》等等,让我们众多玩家期待不已,在各大游戏网站的期待榜是高居不下,但事实上,玩家所重期待的网游,没有一款是达到玩家的期待值的,没有一款是让玩家所满意的,没有一款是红火的。在08年,玩家所期待的游戏真正成了平庸游戏。小灯曾在游戏博客群里提说过期待榜是死亡之榜,似乎太过了,那么就平庸吧。其实有些游戏也不是那么一无所处,只是玩家对游戏的期待过高了,把游戏放的位置太高了,媒体厂家也把游戏宣传的过头了,游戏的现状远远不能满足玩家对游戏的期望生生捧杀而死,名声太大,难符其实。在08年,我对游戏的态度:不抛弃,不放弃,不期待,不等待。

8、山寨不断 猴子难为王
  
08年,由山寨手机引入而来,网游界正式有了山寨网游的概念。山寨文化在中国IT业的崛起,如同任何一部中国传统武侠小说所演绎的故事那样:先是以非常规手法游走于主流圈子的边缘,然后逐渐坐大,最终向正统势力发起挑战,甚至取而代之。山寨文化是以极低的成本模仿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或功能,并加以创新,最终在外观、功能、价格等方面全面超越这个产品的一种现象。它的衍生物,将打破手机的束缚,而扩展到数码相机、鼠标、键盘等等方面,它的副产品同样可以在相关行业引发结构性震荡。而且,山寨文化深深地打上了草根创新、群众智慧的烙印,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式山寨。《仙剑江湖》、《火影OL》等等一些全山寨网游,让人哭笑不得,而那些完全模仿的其它的游戏的半山寨网游相对来说还算好一点,但无论如何,完全的山寨很难成功。

9、美韩日大作皆坠落?
  
在08年,美韩日网游大作在国内尤其不吃香。当《激战》、《卓越之剑》、《奇迹世界》、《苍天》、《魔力宝贝2》、《真三国无双OL》等曾经称霸期待榜的前几名的美韩日网游,无一例外的不知坠落到了何处,更不用测试之前所期待的那样的火爆。坠落的原因各异,也留给了我们许多伤心的故事。但尽管不如意,我们仍是要感谢那些代理公司,怀着感恩之心,是他们花了大把大把的钞票让我们体验到了国外的一些国产所不同的大型游戏。

10、非法交易征合法税
  
对于网游虚拟交易征税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在网游界掀起轩然大波,玩家对此也褒贬不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买卖虚拟货币都被网络游戏的运营商界定为"非法交易",既然是非法交易,就不受法律保护了。所以首先得把交易合法化和让虚拟财产受保护,法律先保证其利益,等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寻的时候,玩家有了虚拟财产受保护的权利时再谈虚拟交易的征税也不迟。而根据最新的报道,北京虚拟交易征税还没有一例申请交税的。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