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国歇斯底里的背后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8-12-11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中国以为达赖喇嘛已经「穷途末路」而西方国家又因为金融海啸有求于中国,因而可以听任勒索的时候,法国总统萨科兹不理会中国的不满,十二月六日在波兰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进行他期待已久的会谈,而且是第一位带着欧盟轮值主席身分会晤达赖的欧洲国家元首。中国政府为此而再次歇斯底里大发作,也就可以理解了。

在这以前,北京已经通过各种管道对萨科兹进行恐吓。根据一些亲北京媒体的报导,这些恐吓包括:第一,中国总理温家宝拒绝出席十二月一日举行的中欧峰会;第二,中国推迟与法国空中巴士的採购谈判,中法数百亿美元贸易订单可能受到影响;第三,中国愤青扬言再次发动抵制法国货的浪潮。

中国暴怒的原因也有三个:第一,中法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係,现在法国居然没有配合中国打压敌人;第二,十三年前,中国曾高规格接待当时仕途不顺的萨科兹,去年十一月萨科兹上任后首次访华,中国也以与接待美国总统柯林顿一样的礼遇招待他;第三,中国经济正出现大问题,京城有「二月危机」之说,所以需要在外界製造事端来转移民众视线,何况如果其他国家群起效尤,被孤立的不是达赖喇嘛而是中国。

最蛊惑人心的该是第二条,萨科兹是忘恩负义之辈!一九七九年中国曾经指责越南忘恩负义而发动惩戒越南的「自卫反击战」,如今对法国只是在经济上「制裁」,可说已经十分「宽大」。这也说明与共产党打交道,绝没有「免费午餐」可以享受;而中国有意忘记外资协助中国经济的发展,才是过河拆桥。当然,北京也不敢把事态搞太大,因为吓跑外资将使中国社会更加动盪。

萨科兹的回应是,他不会后悔,身为法国总统和欧盟主席是自由的价值观和信仰。他还说,世界需要开放的中国来参与全球治理,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的欧洲让中国企业有工作可做。法国外交部长库席纳则说:「我们不能让他人来指挥法国该怎麽做,就算是我们的朋友也是如此。」

对照台湾,马英九拒绝达赖喇嘛来访,显然是欠缺自由的价值观。因此即使中国没有提出警告,他也揣摩上意做出上述决定,置台湾主权、人权于不顾。

萨科兹比他的前任席哈克反共,德国总理梅克尔也比前任的施洛德反共,原因或者有许多,但是萨科兹的老爸是前共产国家匈牙利移民,梅克尔出生于东德,波兰也敢于让达赖喇嘛入境,因为他们经历过共产党残暴统治,才更加觉得自由与人权的可贵。

达赖喇嘛这次是受邀出席波兰纪念反共产政权的团结工联领袖华勒沙获诺贝尔和平奖二十五週年纪念会。达赖喇嘛也是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现在马英九因为崇拜胡锦涛,配合他对西藏的流血镇压而打压达赖喇嘛,又想与胡锦涛签订和平协定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是不是在做白日梦?

(作者林保华为资深时事评论员,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lnbohu)
 2008-12-1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