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瘜肉”问题 降低罹患”肠癌”风险

作者:uho编辑部 发表:2008-12-11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肠(结肠)癌是大肠癌症,直肠癌是结肠最后6英寸部位的癌症,它们统称为大肠直肠癌。大肠直肠癌是亚洲地区里面最常见癌症的一种,在许多亚洲国家里面,像是中国、日本、韩国,因饮食生活西化,其发病率越来越高。虽然大肠直肠癌发生的确切原因不详,但是已经找出数个危险因子。这些因子包括了:年龄、家族病史、个人病史、瘜肉、遗传性疾病、发炎性肠道疾病、饮食、喝酒、抽烟、糖尿病与肥胖。

而哪些族群比较容易罹患大肠直肠癌:如、50岁以上的人罹患大肠直肠癌机率较高,但年轻人也有可能会罹患大肠直肠癌,特别是拥有阳性反应家族病史的人;另外,大肠直肠癌病患的亲属也是拥有比较大的罹患风险,而先前有瘜肉或大肠癌病史的人,也会增加再次发病的风险。

瘜肉是从结肠壁扩展生长出来的一团细胞。天主教耕莘医院新店总院内科 - 吴淑明医师表示,瘜肉的种类有数种,有一些可能会转变成恶性,虽然增生性瘜肉很少会变成癌症,但是腺瘤性瘜肉则有可能会变成癌症,因此,在做乙状结肠镜或大肠镜检查,发现腺瘤性瘜肉时,通常都会将其刮除。有一些遗传性疾病会影响到结肠,增加罹患大肠直肠癌的可能性,例如:家族遗传的腺瘤性瘜肉群症以及遗传性非瘜肉群症大肠直肠癌。有长期的发炎性结肠疾病的人,像是长期溃疡结肠炎以及库隆氏症,也比较可能得到大肠直肠癌。

吴淑明医师说,有研究指出,饮食中的饱和脂肪与热量含量高,而且钙、叶酸、纤维、水果与蔬菜含量低,也会增加罹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同时,也有证据证明,喝酒与抽烟都会增加罹患以及死于大肠直肠癌的风险。肥胖的人与糖尿病病患,也都有较高的罹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

大部份的癌症在早期可以治疗的阶段是不会出现什么症状,这也是为什么早期与定期检查很重要的原因所在,特别是高风险的族群更是如此。吴医师提醒,要注意的一些常见前兆与症状有:"排便习惯的改变、血便、持续的腹部不适感、肠道蠕动伴随着腹痛、感觉排便没有完全解干净、体重减轻。"

从50岁开始就应该做检查,高风险的族群则应该要从更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做检查。建议,每年要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如果是呈阴性反应,每五年做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以及每十年做一次大肠镜检查,高风险的族群则应该要做更频繁的检查。吴淑明医师强烈建议,要进行生活方式与饮食上面的改变。限制脂肪的摄取,特别是要限制饱和脂肪的摄取,同时要摄取大量的水果、蔬菜与全谷类。减少喝酒、戒烟以及定期的运动,以保持健康的体重。大肠直肠癌是可以预防的,如果在早期就发现并且刮除会致癌的瘜肉,是有很大的治愈可能性。

来源:uho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