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考驾照让我改掉不少坏毛病

发表:2008-12-11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内10年前就拿了驾照,到了美国还得重考。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说中国过来的老司机平均要考3-4次才能通过,而那些到美国才学车--特别是心细的女留学生,反而经常一次就能过,我还觉得不以为然。直到自己经历了才知道此言不虚。

笔试没有问题,认真看了几遍机动车交通规则手册,报名,预约,前往考试,就在交通公办大厅墙边的电脑上考,过不过,多少分,一目了然。考试题分为英语、西班牙语,居然还有汉语(mandarin),主要两部分:交通标识和问答题,全是选择题,用手触摸选项即可,还好,20分钟就完成了,平均96分。passed!

随后,预约了路考,半月后。没想到第一次路考居然失败了,那天下雨,天暗,在一个多车道十字路口左转弯,因为看不见地上的弯型虚线,转弯后,进错了车道。另外在一个非控制十字路口--即没有交通灯的十字路口,减速不够。还有一点有点冤枉,在换车道时,从肩膀向后扫描"盲点"时,动作幅度不够。那个金发美女路考官认定我--尽管车技还不错,但安全意识不够。sorry! failed!她对着考试评判单一一给我解释我的失误,说得我心服口服。

看来真是不敢大意,美国交通可比中国复杂多了,交通规则也非常严格。他们考的主要是安全意识,车技反倒其次了。这和国内完全不一样。国内是苦练技术,漠视规则,漠视行人。中国以全球3%的机动车数量创造出25%的事故率说明了一切。

再次预约半月后第二次路考,赶紧让太太陪着上路实地练习。期间还从威斯康星到印第安纳旅游一趟,往返驾车不下1000英里。按照这里法律,持外国驾照者必须有持美国驾照者的陪同才能上路。美国女性的严谨让我受益不少,改掉了不少开车的坏毛病。例如时不时地单手驾驶,暂停时间不够,无人路口不停,接听手机,取放cd等等。

昨天天气更加恶劣,大雪纷飞,路面很滑,下午天色更暗。太太劝我放弃或延期,还和我打赌,我考过了,她连做三天晚饭,我索性还是硬着头皮上吧。

驾车前往交通局,大厅里遇见上次那个金发路考官,她还记得我,和我打招呼。我倒希望再次落在她手里,心里还是中国式思维--上次为难了我,这次怎么也得放我一马吧。没想到是另一位男考官。

考就考吧,心态放开了,反而轻松了。上路前,我故作谦虚地请教了考官一个问题。我说,sir,按照交通手册的描述,我今天不知道怎么开车。他略一吃惊,问我有什么疑问。我就说,按照交通规则,如果是大雪或大雨天,应该在规定的时速上减速10英里;如果是路面结冰,应该减速一半。但今天,此刻是雨夹雪,虽然到处积雪,但路面没有积雪,而且都快成冰河了。我还说,我来时路上注意到其他司机大约减速5-10公里。他很高兴我请教他问题,就说这样的情况,要特别注意,如果路面开阔,基本不用减速,如果车多,减速5-10公里。我开得异常小心,所有考项统统过关,在上次犯错的地方,我异常小心:回头扫盲点时,我脖子做长颈鹿状横扫过去;过无控制十字路口时,我东张西望探头探脑了好几秒。唯一的扣分是在倒车时,因为积雪太厚无法判断而碰到了路边的curb(镶边石)。--如果没有积雪,这样的错误基本不可能出现。所以他觉得可以接受。pass!他还好奇地问了一些中国的情况,例如melmine--三聚氰胺奶粉什么的。

说一下我的所有花费:笔试15美元;临时练车证35美元(一年有效期);路考一次:0美元(因为没过);二次路考:43美元(含一切费用)。合计93美元。如果一次通过,只需53美元。不请客,不送礼,不作弊,不受气。这和国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我10年前在内地一个小城市考驾照,近2000元,相当于小半年工资了,还要请客送礼看脸色。现在是多少,恐怕又水涨船高了。小小驾照,成了一块肥肉。
最大的感觉还是美国公务员的水平,他们都那么和蔼可亲,根本没有指望乘人之危利用权势在你身上攫取点什么;更不会把自己应尽的职责作为一种恩惠或施舍强加给你。而你呢,作为纳税人,没必要点头哈腰,没必要领受中国人早已麻木的公仆们的龌龊的优越感,更不要指望请客送礼走捷径开后门,一切都是透明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