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 人生感悟:大音希声(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08-12-14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在一本书中读过这样一个情节:有一些参天的百年巨树在深山里轰然倒下,音响如雷,但是居住在深山之外的人们却从来没有人听到过树倒之声。成语中说,山雨欲来风满楼,然而世间却很少有人去凝神倾听风雨之声。人世间的大声喧哗与吵闹,大多是虚张声势之举,各种社会现象的本质则需要以平静与祥和的心态去观察,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诚如古典名句中所说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拥有人世间的一切学识也不是大智慧,已经超脱世俗、可以透彻天机、听懂天意的人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者。原为穷乡僻壤的中国贵州平塘县掌布乡,最近由于出现了一块距今两亿七千万年的"藏字石"而吸引了大批游客。五百年前崩裂的巨石断面内惊现六个排列整齐的大字巧夺天工、隐含天机,大音无声,震耳欲聋!听似悄然无声,然而在这无声之中,却激荡着震撼人心的惊雷。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所出现的金融海啸其实也是上天在警醒世人,人世间所发生的一切天象变化虽然无声,却正如唐朝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所形容的那样"此时无声胜有声。"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出自道家始祖老子的经典著作《道德经》第四十一章,原文是:"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善成。" 翻译成白话文大意是说:"上等人聆听了‘道',就会勤奋的按照道去实行。中等人听了‘道',则会半信半疑。下等人听了‘道'之后,反而会大加嘲笑。如果他不嘲笑,‘道'就不成其为‘道'了。因此,《建言》书中有这样的话:了解道的人,好像糊涂一样。在大道上前进的人,好像后退一样。在平坦的道上行走的人,好像是在崎岖的道上行走一样。上等德行的人,好像空虚如谷一样。最清白的人,好像有污浊的一样。有厚德的人,好像德行不足一样。有刚健德行的人,好像苟且怠慢一样。有纯真质朴德行的人,好像没有纯真质朴一样。最方正的人,没有棱角。最大的器物,较晚完成。最大的声响,反而听来无声无息;最大的形象,反而没有形状。大道隐微,没有名声。只有道,才能使万物善始善终。 "

在历史的长河中,山崩海啸之前都出现过许多异常的天象。但是这些异常的天象在巨变之前却经常被人们所忽视,只有在巨变来临之后才能感觉到其强烈的震撼。遍观世界各地,佛教传说中的三千年一现的优昙婆罗花开四方,在这个特殊的巨变时代,很多惊天动地的事正发生在每个人身边。1992年法轮大法洪传于世间,犹如石破天惊,以"真、善、忍"三个字第一次昭示了宇宙特性;2004年《九评共产党》一文公开发表,使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饱受共产流毒侵害的地球人认识到了邪灵的本质,促成了全人类告别人间最大的邪恶之源的精神觉醒;2006年神韵艺术团开始在全球巡回演出,使在人类社会中迷失已久的传统文化重现于世间,从思想深处纠正了现代人的精神变异,再造了人类的新文化。当我第一次观赏神韵艺术团的演出,那美妙的天音让我的心灵深处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恍惚中我看到一个个台上的演员都像仙风道骨的歌神与乐神,又像蓝天中飘过的一道道红色的祥云。目前人类正处在一个旧世界的终结和新世界即将产生的交接之际,谁能凝神静听宇宙的洪音,明辨正邪、分清善恶,谁就能为自己选择一个美好的未来。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