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直航 肥了中国 瘦了台湾

发表:2008-12-15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大三通今天先斩再奏、直接启动了!在台湾海空运航商高度期待下,马政府再次勾勒的大饼,会不会重蹈七四直航雷大却无雨的覆辙?或者成为把饼挂在脖子上的懒汉,因看得到吃不到最后竟饿死?马上就要见真章。

海空通航与通邮,于今日自行"生效"运作,这次的开放,本质上是对第一次开放失败的"补救"。首先,在对中国观光客的主观期待上,马英九的公开设想是∶只要一天开放三千人次,一年就有一百一十万人次;假如这些中国观光客平均一趟八天旅游,一天平均消费七千元,八天就有五万六千元, 一年一百一十万人可带来六百亿商机,增加台湾四万多个就业人口,失业率也降低一%。

观光客来少去多 中国是最大获利者

七四包机直航与陆客开放后,统计到十一月底,陆客平均每天三百人不到,以十月高峰的四百人计,观光局预估今年的总来客无法超越十万人次,竟较去年民进党未全面开放时的陆客人数还少,实在滑天下之大稽。人次数只有马先生期待值的十分之一,就遑论其幻想的商机与就业气泡破灭与欺骗了。

基于"补破网",不待国会同意,一系列的简便措施与截弯取直今日登场,为的就是不计一切要把人数冲上来,但是一个结构性问题是,增加航班与航点后,来去之间究竟都是什么客人?目前周末包机八、九成都是台湾人,陆客不到二成,显示在相对票价、消费能力等因素下,中国旅游市场才是最大获利者,可以想见,在前提未变的情况下,乘数效果将发生在中国,并非台湾,则台湾有任何配套促进平衡吗?

海空货运竞争激烈 我恐讨不到便宜

首次开航的海空货运,这是第一次江陈会该谈却未谈的议题,这次补上议程,不幸却遇上金融大海啸的强劲扫尾,航商期待一年可节省六千万美元成本的目标,即将面临的考验是台湾对中国出口已经连续三月衰退,同时两岸俱为出口国,货柜出口重心一向在欧美,海峡之间将有多少货物往来可期?尤其,两岸航商的竞争在成本不同的体质下,未来鹿死谁手?肯定是场硬仗。

为示重大政绩,马英九与刘兆玄今天将在南北参加海运首航仪式,政治人物作秀后,最要紧的是完善的政策必须跟上、漂亮的数据必须兑现,倘若不勤政看不清问题之所在,就是懒汉,就算饼挂在面前,也会吃不到,一旦支票又跳票,大家都不健忘,其下场可想而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