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改变了孩子在学校表现

发表:2008-12-16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各地的研究显示,下棋对孩子们特别有好处。受到这些研究结果的激励,美国有越来越多的老师,试图把棋艺引入孩子们的生活。

弗兰基·罗斯原来经常惹事生非,他在马里兰州就读的学校校长乔治亚·克拉克,还记得初次遇见他的情形。"我对弗兰基的第一个印象是,我们得帮助他。但是他不会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他那时在三年级,跟每一个他碰到的大人都发生冲突。"

克拉克校长决定让他参加课外活动的棋艺班。她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看到了弗兰基的明显变化。"当他发现他的棋下得还不错时,他马上就开始成长了。过去两年,我看到了他有很大的变化。"

世界上大约30个国家,包括俄罗斯,非常重视棋艺,他们将棋艺列入学校的课程中。世界最著名的两位棋手,加里·卡斯帕罗夫和阿纳托里·卡尔波夫都是俄罗斯人。美国在这方面比较落后。但是现在,许多美国公立学校在课外活动中,推出棋艺项目。

马里兰州东北小学的棋艺班开办人和教练吉姆·菲特说,专家们一致认为下棋对孩子们的大脑发育有好处,有的些孩子甚至早在两岁时就开始学下棋。"专家们坚定地说,下棋有助于孩子们的智力发展,下棋有助于提高孩子们学习数学和阅读的能力。"

菲特说:"整个想法就是,你有几粒棋子,一个棋盘,再加上一个下棋的地方,你就可以进行一场非常过瘾的行动。"

东北小学里的几名小棋手似乎并不期望借此增强自己的智力,他们更希望培养自己的自信心。一个名叫伊凡的孩子说:"当我赢了,我会因为打败了别人而高兴,特别是如果输给我的人是一个下棋高手的话。"

另外一名女孩说:"你移动棋子,并且吃掉对手的棋子,就像皇后啦,或者其他人物 .......... "

一名十岁的男孩说:"下棋的感觉真好,因为你可以打败别人。"

马里兰州的学生还有机会参加象棋比赛,并且可以累积得分。例如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校区,每年提供两个全额奖学金,给比赛积分最高的两名棋手。菲特说:"我告诉孩子们,靠棋艺进入大学,要比靠足球容易得多。因为你看看周围有多少孩子在玩足球,在球场上冲冲撞撞。而你们只要坐这里动动棋子就行了.........."

今年才13岁的上杉晋作是华盛顿郊区的一名高中生,他赢得一项棋艺奖学金。他说:"真开心,高兴的我不停地跳啊,跳啊。"

晋作说,不管能否能赢得奖学金,孩子们都该继续下棋。

对于弗兰基·罗斯来说,下棋帮助他的自尊心。他的老师说他曾经一度说话口吃,现在这个毛病已经没有了。罗斯说: "我觉得下棋让我学会了耐心,学会在张嘴说话前要先思考。我只是喜欢下棋,可是如果赢了,我当然很高兴。"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