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完48岁生日的郎平:我为何不回国执教(图)

发表:2008-12-16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结束后,我一直处于一个调整期,暂时还不想担任任何国家队的教练"

12月10日,是郎平的48岁生日。就在这天,她踏上了飞往土耳其的航班。

作为国际排坛的传奇人物,郎平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国人的广泛关注。在11月底卸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后,郎平迅速与土耳其电信俱乐部签约。对于自己的这次启程,她这么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曾经多次问过自己:下一站,咱们去哪里?现在有了答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一个我从未去过的地方。"  


  郎平一到土耳其,就投入了训练中。

时值土耳其宰牲节长假,安卡拉的天气开始转冷,然而土耳其电信俱乐部的训练馆内却传出阵阵"砰砰"声。球场内发出的击打排球声和吆喝声,正是节日内坚持训练的排球女将发出的。

在结束训练的当天下午,《国际先驱导报》专访了郎平。对于为什么不回国执教,她这样解释--"过去四年我带美国队的工作量实在太大,一直是边治疗边工作。奥运结束后,我一直处于一个调整期,暂时还不想担任任何国家队的教练"。

"我想更多地陪伴女儿"

《国际先驱导报》:国内有关你辞教美国女排主教练有很多传闻,能谈谈具体的原因吗?

 郎平:我11下旬与美国国家队结束了4年的合同。实际上在合同结束前我就在考虑之后的去留问题,主要还是考虑到照顾我的女儿。因为如果要续约就又是4年的周期,而美国国家女排队员目前需要新老交替,新的队伍得在科罗拉多训练基地集训,这样我就无法腾出时间陪伴我的女儿了。另外我的身体无法支持长时间的训练,一年内工作一段休息一段的生活更适合我目前的状况。联赛的比赛一年有7个月左右,剩余的就是自己的时间了,我可以更多地陪伴我的女儿。

《国际先驱导报》:什么原因促使你来土耳其联赛执教呢?

郎平:在决定不与美国队续约后,我就考虑到意大利联赛或者土耳其联赛执教。原本我更倾向于意大利的球队,因为我在意大利生活过6年,执教过意大利联赛的球队,语言上也没有障碍,对那里的情况比较熟悉,具有一定的经验。可当时与意大利球队谈的时候我的合同还没有结束,希望他们能等一等,但他们等不了,换了别的教练,只能作罢了。11月28日来土耳其是为了考察,没想到电信俱乐部队这么积极。当时电信俱乐部队已经处于无主教练状态了。我本打算回国处理完一些事务,12月11日回来再签约的,可电信俱乐部女排很着急,需要马上跟我签。我看原古巴国家队、现意大利国家队著名球员阿奎罗和阿塞拜疆国家队头号主攻手玛玛多娃等出色的球员也在这里,这支队伍还是有潜力和希望的,就答应了。于是就出现了才签完约就带队比赛的情况。

"我是土耳其第4个外籍教练"

《国际先驱导报》:土耳其女排联赛的水平如何?

郎平:土耳其女排联赛近年来水平提高很快,不少在意大利联赛打球的球员都过来了。土耳其联赛本该有 12支队伍,但其中一支因为缺乏资金关闭了。剩下11支队伍就是二十轮比赛,此外还有土耳其杯赛,联赛前三可以参加欧洲冠军联赛,所以赛事还是不少的,有时一周要打三场比赛。联赛里目前有3名意大利教练,我是第4个外籍教练。根据传统,联赛里还有明星赛,由外籍球员组成一支队伍挑战国家队,外籍明星队教练由外籍教练担当。根据票选我目前的支持率最高,如果选我带队又会占去我不少时间。

《国际先驱导报》:土耳其电信俱乐部队与你以前带的队伍有什么区别?

郎平:这支队伍有9个队员是今年才走到一起的,彼此之间不熟悉导致打球的时候每个队员自己打自己的,没有整体配合,快攻也打不出来。最近的一场比赛158次进攻中快攻只有30次,而美国国家女排的快攻有30%多,中国国家女排更是有40%至50%。另外,土耳其队员缺乏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一有伤病或者一有不舒服就歇了。这样训练强度和效果都会打折扣。在反应和意识上也稍差一点。由于比赛规定场上最多只能有3名外籍球员,另外球队三线作战伤病难免,所以加强训练提高团队配合才能把球队的战斗力开发出来。

"我带来了半年的口粮"

《国际先驱导报》:通过这段时间,你对土耳其的印象如何?

郎平:实际上2003年的时候我就来过伊斯坦布尔,当时土耳其国家女排希望我能当主教练,力争带她们拿到2004年奥运会出线权。我去伊斯坦布尔看了一下,发现语言完全不通,再加上时间很紧,只有3个月的准备时间,就婉言拒绝了。安卡拉我是第一次来,这里的交通让我很头疼,曲里拐弯的我根本摸不着头脑。另外土耳其餐饮也让我很烦恼,他们的牛羊肉我吃不惯,有时不得不一包蛋白粉下肚直接去训练了。所以我这次从国内来带了三大箱行李,大部分是吃的,半年的口粮都在里面了。民以食为天嘛。上飞机前托运行李时土耳其航空公司的中国工作人员说我行李超重了,我就跟他们开玩笑说我又出去国际"洋插队"去了,都是自己人就别太较真了,当着没看见。于是她们"可怜"我就放行了。

至于土语太难了,时间也短,就不打算学了,在公寓闲暇的时候就看看带来的书和碟打发时间。当然我也特别要求俱乐部给我找离中国人圈子近的公寓,这样我还能多跟中国朋友走动走动。总之,土耳其人很热情,人们都很好客。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