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理财:处熊市 做牛市观

发表:2008-12-17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价下跌风险依然居高不下,但许多股票目前价位已使它们成为富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目标。这使投资者面临两难选择。

在现在的形势下,投资者应保持灵活性,针对不同的投资期限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许多人认为,明年一年,美国经济面临极大不利,股市将难以实现持续上扬。这意味着应该在总体上保持防守姿态,同时关注短期机会。对那些关注2-5年期投资策略的人来说,或许遭受重创的股票值得收入囊中,特别是那些有派息的股票,可以给股价的短期波动带来缓冲。而对于年纪尚轻、可以从长计议的投资者来说,现在正是着手采用较激进的投资策略的时候。

从11月底以来,股市已较本轮熊市最低点有所反弹。

道琼斯指数较11月20日创下的近期低点有所上扬,上周总体持平(仅下跌0.07%)。该指数目前较年初有35%的跌幅,较2007年10月创下的高点已跌去39%。

有关国会将通过大规模经济刺激法案的预期让股市受到提振。此外,许多股票投资者对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所作的努力将稳定金融市场也比较有信心。

不过,作为经济领域问题源头的信贷市场目前仍不稳定。在企业债券市场,企业发债时不得不支付比平常高得多的债息才能筹到钱。这一点对股市投资者尤其重要,因为借贷成本上升意味着企业利润下降。与此同时,消费者仍按兵不动,而住房市场也少有稳定迹象。鉴于住房价格仍未见底,重要的银行和经纪商类股很难收复大部分失地。

鉴于以上种种,一些专家就三类不同投资期限提出了以下选股建议:

短期 (12-18个月)

纽约Smith Barney咨询师鲁宾(Shawn Rubin)预计,股价将持续较长时间的大幅震荡。他说,据此,应进行"大力度的再平衡",即在股票投资组合配置比例限度内频繁买卖股票。

鲁宾说,你可以采用抓住机会、见好就收的方式,别妄想能刚好抄底或逃顶。

比如,一旦市场向上个月低点靠近的时候──比如11月触及的7552.29点,股票配置比例在20%-40%的投资者可逐渐增加对股票的投入,直到触及配置比例的上限。然后,如果市场上涨20%,你可以少量减仓;如果上涨30%,就多减一些。

波士顿五月花顾问公司(Mayflower Advisors)咨询师格莱泽(Lawrence Glazer)建议,持有股票而又不愿卖出(可能因纳税等方面原因)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建立在股价下跌时能获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头寸,来防范股价突然下跌。

像ProShares UltraShort S&P500或ProShares UltraShort Dow30这样的基金分别与标普500指数或道琼斯指数的波动幅度反向,而幅度分别是它们的两倍。格莱泽说,通过持有一个与市场走向相反的投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风险。

不过他提醒说,针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对杠杆化的ETF头寸持有的比例应不超过投资组合的1%-5%,且需密切跟踪。原因是,由于杠杆的存在,小的变动也能带来大收益,但也可能带来大损失。如果股市上涨10%,则一个两倍杠杆的看跌基金会跌去20%。

中期 (2-5年)

纽约Bridgewater Advisors的斯特恩(Milton Stern)认为,长时间的动荡将逐步让位于一段回报优于过去十年的时期。对于这个投资期限来说,过去一年来超过40%的股价跌幅,使买入股票比卖出股票更有吸引力。

不过,他并不认为市场会异常红火,而且,对共同基金来说,他希望能避开活跃型基金经理的表现弱于市场大盘的风险。他说:未来3-5年,投资者应考虑成本很低的指数型基金,这样至少可以获得市场同等回报。目前他采用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 U.S. Vector Equity I portfolio.,使整个投资组合向价值型股票倾斜。

斯特恩和其他人正在转向其股息富有吸引力且能持续派发的股票。几十年来,派息在美国企业中间不流行了。企业往往将赚到的钱重新投回企业,以便实现更快增长,这样做使企业获得了客观回报。

康涅狄格州金融公司RDM Financial Group总裁威纳(Ronald Weiner)说,在增长前景有限的情况下,派息可以"让你在等待的时候得到报偿"。他建议客户在投资组合中持有一定现金,但可充分利用股价较低的机会买进一些股票,比如陶氏化学(Dow Chemical),该股近期股息率为9.1%,目前相对其12个月每股预期营运收益的市盈率为9倍。康菲石油(Conoco Phillips)的股息率为3.7%,预期市盈率为6倍。他说,这些公司都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长期 (5年以上)

对于为退休而投资的年轻人,许多人的建议非常简单:买进。尽管在市场大跌后这样做可能有点难,但这意味着将新资金以股票的形式运转起来,特别是在可以得到雇主相应缴款的401(k)计划。如果手里的预算允许的话,可以按比近来更高的金额标准增加缴款。

威纳说,可以更大胆些。要在没有任何新收入的情况下度过退休后的30年时间可不是件轻松的事,而且你不能指望投资债券来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