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财经报纸要闻一览(12月17日)

发表:2008-12-17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金融报

>>中国保经济增长为世界做贡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温家宝说,世界银行是全球发展 领域最大的金融机构,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 合作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矿价砸伤铁矿生产巨头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此时,这句话用在全 球铁矿石生产业巨头身上再合适不过。

>>周小川:是否降息视CPI而定

1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香港表示, 央行从现在到明年中期都有降息的可能,具体还要考虑 居民消费品物价指数(CPI)的下降速度。

>>坚持建设性合作关系大方向

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于当地时间12月15日在美国首 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 卿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对话,就在新时期如何保持中美 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 的协调合作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 共识。

>>金融风暴"冷冻"企业并购

"2008年7月至11月间,中国境内宣布的并购交易数 量为543宗,该数字较去年同期下跌47%,回到2006年以 前水准。但是随着外部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中国政府 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的出台,预计中国的并购市场会 在2009年下半年回暖,而并购活动也会在2009年下半年 达到顶峰。"12月16日,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08企 业并购岁末回顾与前瞻》指出。

◆中华工商时报

>>深圳6万余套商品房10年难消化

当金融危机袭击全球时,高价房泡沫破裂的深圳房 地产业的寒冬也随之而来。尽管有无数的消费者们都期 盼能拥有自己的美丽家园,但时下个个却都捂紧钱袋, 等待、观望着。为了尽快甩买自家的现房,开发商们使 尽各种招术,而楼市中已销声匿迹许久的"一成首付" 现象近日在深圳再度归来。

>>入世后首次败诉贸易争端中国表示遗憾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15日公布了关于中国与美国 、欧盟和加拿大三方汽车零部件争端的裁决报告。

>>中美举行第六次战略对话

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共 同主持对话,就在新时期如何保持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 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问 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国开行率先由政策性银行转型商业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在京挂牌成立,成 为第一家由政策性银行转型而来的商业银行,标志着我 国政策性银行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张家港保税区获准成立

记者16日从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了解到,江苏 以及长江中下游沿线第一个保税港区--张家港保税港 区日前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这也是我国迄今第一 个位于县域口岸的保税港区。

◆上海证券报

>>汇金再度重拳护盘 大买工行5007万

在市场岌岌可危之时,中央汇金公司再度出手护盘 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银河证券北京月坛 营业部正是大名鼎鼎的中央汇金公司的交易席位,从9月 23日以来,该席位已经累计买入工行8.6亿元、建行2.7 7亿元、中行1.85亿元,其操盘手法十分独特,大跌大买 、不跌不买,护盘的目的十分明显。

>>次新股基建仓渐入高潮 百亿资金输血股市

随着市场的逐步转暖,手握重金的新股基无疑成为 市场关注的热点。据统计,目前处于建仓期的21只股基 将给市场带来百亿增量资金。此外,进入12月份,股票 型基金不仅成为在发基金的主角,在获批数量上也相当 抢眼。

>>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昨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时表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在规则设计和准备工 作中始终关注四个方面:一是积极,二是务实,三是周 密,四是力求试点的进程和效果最优化。在这里面,对 于最优化的考虑可能会对试点的时间形成一些影响。" >>过半基金经理预测明年A股由熊转牛

55%的基金经理预测2009年A股将由"熊"转"牛" ;16位基金经理认为"明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仍强劲 ";75%的基金经理预计"重上4000点或在3年以后"... ...这一系列调查资料来自于本报以不记名问卷形式对国 内基金经理进行的调查,共有40位来自北京、上海、深 圳、广州等地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给出了回馈意见。

>>国资委下一步或注资电力 钢铁注资可能性小

继南航与东航先后获得国资委30亿元的注资之后,在 547.8亿元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分割蛋糕中,谁 是第二批受益者成为近期媒体关注焦点。

《第一财经日报》

可口可乐回应劳务派遣 专家呼吁完善监管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可口可乐")15 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发来声明,否认了此前一份由 大学生发布的《可口可乐劳工权益调查报告》的调查 结果。声明称,在获悉该报告后,公司第一时间与相 关的装瓶厂沟通,进行了内部自查。初步自查结果显 示,该报告中的指责并不属实。 事实的真相还有待地方劳动监察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不过,该事件掀开了中国劳务派遣制工人生存状态的 冰山一角,还是引起了多方关注。

周小川∶减息压力或存续至明年年中 前11月中国造船新订单减44% 证监会人士∶深交所正处理深南电事件 国开行股份公司正式成立 商务部:中方对汽车零部件终审裁定表示遗憾 资金大量囤积银行间 央行"被动"回笼 首个内陆保税港区18日亮相重庆 零首付、一成首付重返广深楼市 江苏发现禽流感病毒 中远FFA浮亏近40亿透视 高通将降中国厂商CDMA专利费 千元山寨上网笔记本将量产 产业链逐步成形 徐工拟合资韩国斗山生产重型机械发动机 被处13.45亿美元巨罚 西门子在美、德认罪 沃尔沃轿车销量将创12年最低 俄罗斯经济已现衰退征兆 受累金融危机 美国今年赤字近万亿美元

《上海证券报》

美国打头 新一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受美联储本周议息的因素刺激,市场对全球新一轮 降息的预期近日悄然升温。 昨日,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低点附近,欧美 股市在联储利率声明宣布前亦纷纷走高,而中国内地 股市昨日尾盘则出现急速拉升。市场人士注意到,投 资人已认定美联储将在16日当天宣布降息至少50基点, 而对中国央行年内可能再度降息的预期也在昨日达到 顶点。 美联储的正式声明要到当地时间16日下午2时15分才出 台,但金融市场早已提前作出反应。美国长期国债价格 昨日大幅上涨,收益率则直线下滑,30年和10年期国债 收益率均逼近历史低点,一度跌至2.95%和2.47%。

温家宝会见世行行长佐利克 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次新股基建仓渐入高潮 百亿资金输血股市 张德江要求央企发挥顶梁柱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回落 财政部发文要求各地合理控制债务规模 国务院新批两个保税港区 前十月保险资金持基金股票3499亿元 易纲∶国开行和农行上市要看市场机会 11月出口产品结构喜忧参半 救市压力骤增 欧佩克今或创纪录减产 中美第六次对话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英国官员∶政府不打算救英镑 麦道夫旗下公司开始清算 高盛现史上首次季度亏损 国开行股份公司正式挂牌 保监会∶明年1月起险企报送分类监管信息 富通资产被冻结中国平安或搭顺风车 建行授信3798亿元支持广东省重点企业和项目 外资行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

《证券时报》

周小川∶利率还应逐步下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香港表示,总的来 说今年到明年初都有减息压力,利率应该还要逐步下 调,而减息的幅度和CPI下降的幅度应该是相关的。他 还称,人民币汇率基本由市场供求决定,需视国际收 支平衡状况如何。 周小川称,减息的幅度一方面要考虑企业运作的成本, 另一方面也要关心利率跟CPI的关系。如果CPI下降快, 利率就要下降快一点,如果CPI下降慢,减息的压力就 会小一点。"减息的幅度要根据我们对CPI的预测和CPI 的实际数字来决定",周小川说。

过半基金经理预测明年A股由熊转牛 庄心一∶融资融券试点力求进程和效果最优化 固定资产投资前11月同比增26.8% 日本央行或追随美联储继续降息 西门子14亿美元了结贿赂丑闻 德意志证券挨罚600万港元 美汽车三巨头有望迎来救命钱 法国财长敦促欧盟拯救汽车业 巴菲特悄悄增持美国铁路股 张德江∶央企要发挥顶梁柱作用 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明年好戏多 姜洋∶积极鼓励优质期货公司产品创新 刘啸东∶上市公司应高度关注存货与公司治理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公司正式挂牌 海通证券1.6亿限售股下周一上市流通

《中国证券报》

融资融券试点力求效果最优化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昨日要求,在证券公司融资融 券试点的设计和准备工作中,始终要贯彻积极、务实、 周密、力求试点进程和效果最优化,"最优化方面可能 有时会影响到试点进程。" 庄心一在社科院"中国经济改革发展30年"国际研讨会上 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全行业106家证券公司净资本 达3205亿元,净资产为3525亿元,管理客户资产42606 亿元,今年前11个月实现净利润433亿元。

基金经理明年须集体"补考" 前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8% 与去年持平 周小川∶年末至明年年中利率会再下调 权重股发力助沪深股指红盘报收 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上周新增股票账户25.65万户 下半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逐月递增 国开行农行上市要看市场机会 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设立我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 将投放3798亿支持广东省重点项目 建设银行500亿贷款支持苏州发展 美国2008财年收入仅增长1% 欧佩克今日决定是否减产 经济学家指出日本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美国制造业呈滑坡态势 标普指出企业债券违约数量可能上升 房利美计划推出新政 港逾千家企业承诺不裁员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