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记:欧佩克:减产多少才够?

发表:2008-12-18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众多投资者的期待、质疑、观望和反复的计算中,急于稳定油价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终于要宣布减产了。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16日表示,该组织已接近达成日减产200万桶的共识。

200万桶是否能带来预期的效果呢?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油价在今年7月中旬攀上每桶147美元高位后,短短数月内如过山车一般已经下跌了约七成。欧佩克9月和10月两次减产,但都没能阻挡油价跳水的趋势。在欧佩克看来,石油市场"显然存在供应过剩"问题。

近期,各方纷纷下调了石油需求预期;与此同时,根据国际能源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10月份经合组织(OECD)国家原油库存水平为57天需求量,而欧佩克认为,根据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52天需求量是比较合理的。因此,包括伊朗、阿尔及利亚在内的不少欧佩克成员国近期不断放话要求大幅减产。至于减产多少,欧佩克轮值主席沙基卜・哈利勒本月初接受采访时说,减产幅度"会在市场意料之外"。

经历了颇不平静的2008年,想让投资者真正感到意外还真不容易。12月初油价逼近40美元后,随着欧佩克会议的临近,国际油价开始反弹,16日盘后电子交易中国际油价上涨到每桶44美元以上。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至少100万至150万桶的减产量已经体现在油价中了,而且投资者普遍的心理预期都已经升至了200万桶,如果真要让市场感到意外的话,减产幅度可能就得250到300万桶了。

欧佩克因此陷入一个两难境地:要想对油市起到足够的影响就必须大幅度减产,但是,过度减产将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更无从提振油价。

而且,即使是减产200万桶的目标,也并非所有欧佩克成员国都能按减产目标严格执行。由于各成员国财政状况、对石油出口依赖程度等不同,减产行动很难步调一致。欧佩克11月29日开罗会议推迟做出减产决定被许多投资者解读为欧佩克事实上并未实现该组织10月决定的削减日产量150万桶的目标,有关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欧佩克可能只完成了60%的减产量。

目前,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的经济都已陷入衰退,石油需求还将持续走低,在这种情况下,欧佩克17日减产的目的,与其说试图去拉升油价,还不如说是实现油价触底更加现实。


来源: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