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作崇 中国改革开放道路难平坦

发表:2008-12-18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今天在北京举行大会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官方媒体新华社连日来宣导30 年来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但有学者说,在全球金融海啸导致经济放缓下,改革开放之路未来不会平坦。

纪念中共11届3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党政军高层丶前领导人及各省市区丶乃至当年改革标志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出席大会。胡锦涛在会中发表讲话,官方媒体进行现场直播。

1978年12月18日中共在北京举行11届3中全会。会议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扬弃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的「以阶级斗争为纲」与闭关锁国政策。

中国官方与大部分人民都对30年来的改革开放成绩感到满意,认为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中国也终於跻身世界强国之列。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3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约1成,高於同期世界经济平均3%的速度;贸易总额由世界第29跃居第3;国内生产总值(GDP)由世界第10上升到第4。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国的改革之路过去不顺畅,未来也不会平坦。

香港「星岛日报」引述专家说,改革开放是由中共元老邓小平利用个人威望所推出的政策,初期并无明确路线图,而是「摸着石头过河」,左派时常反扑,曾逼使邓小平要以「南巡」来确认市场经济的地位丶坚定改革步伐。

而在政治改革方面,中共当局始终犹豫不决丶欲进还退,30年来曲折坎坷丶毫无进展,已成为继续改革开放的障碍。

北京学者胡星斗就说,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大陆经济已经放缓,农民工丶大学生丶城市居民的失业状况明年将恶化,因官员腐败丶贫富差距过大等引发的社会冲突势必加剧,建立和谐社会面临巨大挑战。


来源:中国时报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