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 诈骗经济的根源

发表:2008-12-20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善家、投资大师、社会贤达马多夫,亏掉500亿美元的诈骗案,令人震惊。然而我们要问,投资银行这一行,与马多夫的老鼠会有差吗?

帮人理财变巨富 社会随之腐化

过去一代以来,金融服务业占经济成长的比率迅速膨胀,干这行的人赚进大笔钞票。但现在看来,金融产业是在摧毁价值而不是创造价值。这可不只是钱的问题,那些靠帮人理财变成巨富的家伙,使全社会随之腐化。

去年,"证券、商品交易、投资"的从业人员薪资是其他经济部门平均的四倍以上。百万美元年薪不算什么,2,000万美元以上也司空见惯。巨富阶级的收入暴增,一般薪水阶级却一整代没有加薪。华尔街是问题的根源。

这些家伙是靠自己"赚"到这么多钱的吧?不对。银行的薪资结构是为纸上富贵付出薪酬,等这些获利变成海市蜃楼,他已经领完啦。

例如,财富管理人拿客户的钱去大笔举债,以超高杠杆投资高殖利的可疑房贷证券。只要房市泡沫继续扩大,这家伙就会领到天文数字红利;而当泡沫破灭,只留一滩脏水,投资人将亏到吐血,但是这些银行家可不会把薪酬吐回来。

马多夫的差别在哪?他省略了一点步骤。他没把客户资产丢进没人能懂的风险投资,靠刮取手续费赚钱;他是直接偷客户的钱。还有,马多夫很清楚他在诈财,华尔街银行家油水刮得却理直气壮。

华尔街骗徒 每年A 4,000亿美元

但结果是相同的:投资人的钱消失,银行家赚到撑死。金融产业近年来占到美国GDP的8%,约30年前,这个比例是5%。如果这多出来的3%根本是诈骗所得,我们每年送给华尔街骗徒4,000亿美元。

一整代美国人投入这种诈骗经济,后果非常深远。我们最顶尖的年轻人全都投身投资银行业,科学、公共服务与所有其他部门通通受害,社会的未来被诈骗游戏扼杀。

更糟的是,这些"赚来"的钜额财富让我们失去判断力。怎会所有人都忽略掉这场经济危机的警讯?葛林斯班怎能宣称,金融衍生商品是让我们的金融体系更为强健?

因为我们总认为赚那么多钱的人一定知道他在干什么,他们是众人崇拜的偶像,不是质疑的对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都信了马多夫。

现在,我们正在看,全世界变成马多夫的金融诈骗经济,后果是什么。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