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之死 华尔街末日的滥觞

发表:2008-12-20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时 Lehman Brothers还没有破产。

彼时 Lehman Brothers LEH(US) ;雷曼)深陷流动性 停滞的漩涡。因此,2008年 9月12日(周五),美国财长 Henry Paulson(鲍尔森)、美国证交会主席Christopher Cox从华府飞往纽约市,准备在 6点时会晤纽约联邦储 备银行行长Timothy Geithner。

会议地点是纽约曼哈顿下城。当时雷曼还有两个潜 在买家,即 Bank Of America BAC(US) ;美国银行)及英 国Barclay BCS(US) ;巴克莱银行)。6点15分,会议准时 展开。

Geithner代表的是美国联邦政府,而财长鲍尔森则 代表美国各大金融机构,包括 Goldman Sachs GS(US) ; 高盛)、Merrill Lynch MER(US) 美林)、Morgan Stanley MS(US) ;摩根士丹利)、JPMorgan Chase JPM(US) :摩根 大通)、Citigroup C(US) ;花旗)、Credit Suisse CS(US) ;瑞信)等主管都齐聚一堂。

空气凝结。对全球金融界未来的不确定感,使与会 者仿佛丧失了言语能力。

但鲍尔森的一句话划破了沉默:"联邦政府对雷曼 将不会实施企业援助,唯一可行的办法是私人企业救助 。"因此,华尔街金融业高层得在48小时内想出救助雷 曼的方法,不然就只好坐以待毙,等着被雷曼沉没的漩 涡一起拖下水。

但命运之绳早已将华尔街与雷曼绑在一起。

《Fortune》 完整倒带了这一段历史。那时甫上任 3个月的雷曼财长Ian Lowitt,听到政府不愿伸出援手 就已经放弃求生希望。 9月15日(周一),走投无路的雷 曼发出了破产声明。

2008年金融风暴就此引爆。

美国政府不愿像 3月间救助 Bear Sterns那样帮助 雷曼,雷曼因此得不到以纳税人钱为本的企业救助。一 位政府官员指出,那个周末时,来自国会与财政部人士 的声音很多,但大多数都是不该用纳税人的血汗钱来挽 救倾颓企业。

所以,财长鲍尔森与Geithner给华尔街机构三条路 走。其一,寻求私人银行团挹注,使雷曼免于破产命运 。其二,将雷曼资产的坏帐部分挑出,一样寻求私人银 行团承接,使雷曼剩下的部分能够找得到机构接手。其 三,看自由世界将如何承担雷曼倒闭的后果。

第一条路没人有兴趣,第三条路没人敢想,看来只 剩第二条路可走。于是会议焦点转到"如何操作那些美 国银行或巴克莱银行都不要的雷曼资产"。

先前,鲍尔森致电美国银行执行长 Ken Lewis,询 问他可有意愿率领一个小队,前来评估收购雷曼的可能 。于是 Ken Lewis从北卡州的夏洛特出发,前往纽约市 雷曼的法律顾问办公室,商讨可能的并购事宜。

美国银行花上几天来评估雷曼达 850亿美元的商业 贷款、住屋房贷资产表。 Lewis说:"那些 850亿美元 的不良贷款中,有大约 100亿美元的贷款已病入膏肓, 无药可救。"他也质疑雷曼资产较好的部分-投资银行 与资产管理事业,能够弥补那 100亿美元坏帐的无底洞。

于是他向鲍尔森提案,希望政府能够担保雷曼 650 亿美元的资产。若政府不愿协助,那么美国银行便不会 考虑收购雷曼。但由于美国银行要求的担保金额实在太 高,美国政府实在是爱莫能助。

但从后来的发展看, Lewis注定只是那场会议的过 客罢了。

时间来到星期六早上,美国银行已然抽腿,现在剩 下的买家只有巴克莱银行。巴克莱银行的提案是,它将 承接雷曼所有资产,除了商业房产资产那块,那区块减 记前帐目价值为 400亿美元。而银行家们正齐聚纽约联 邦储备银行,商讨如何处理那巴克莱不要的 400亿美元 雷曼资产。

若雷曼想活下来,那 400亿美元资产就必须要有保 护网承接。据与会人士指出,雷曼共有达2400个房地产 部位。

雷曼执行长Fuld与Lowitt在那星期稍早的星期三表 示,那些 400亿资产金额其实可以减记为 330亿美元。 但星期六时,来自花旗、瑞信、德意志银行、高盛的贷 款证券专家表示,那些资产其实还要从 330亿美元再减 记 120亿美元,实际价值只有 210亿美元,其价值硬生 生腰斩。

基本上大家对减记的金额是没有意见的。但是大家 该如何将资产价值公诸于世有岐异。于是上述 4家银行 向银行团表示,那些资产帐面价值为 250亿美元。这表 示剩下的 150亿美元的漏洞,要由银行团自己补上。这 意味着每家银行要贴10亿美元,来承接巴克莱不要的雷 曼烂摊。

银行团们也明白,若要将自身资产出售到市场,可 能要承受自己贷款遭减记的命运。但一位银行家表示, 为了要加速巴克莱收购雷曼,这是他们愿意付出的代价 。他说:"大家都担心雷曼倾颓所带来的连锁效应。"

当所有的华尔街机构都蜂拥至纽约联邦储备银行, 以观看雷曼资产表时,美林总裁Greg Fleming正敦请他 的上司,美林执行长John Thain致电美国银行执行长 Lewis,以洽谈两造间的交易事宜。

Fleming 对那时美林股价从每股 28.50美元跌到剩 17.05美元深感忧虑,他也知道 Lewis对美林垂涎已久 。 Lewis曾这样说过:"美林是个具代表性的名字,若 得到美林,可以让我们在投行事业上如虎添翼。"

Thain 得知美国银行退出雷曼并购案后,就知道雷 曼大概离大去之期不远矣。他也见到雷曼总裁Bart Mcdade 被大家质问资产价值的窘境,深感自己不想落 入同等境地。

于是 Thain向 Fleming要到了 Lewis的电话,马上 打了通电话给他。两人在电话里面马上聊起合并相关事 宜,并决定要在纽约市内美国银行所有的公寓内秘密会 面。

Lewis 说:"几小时后我们就面对面说上话了,只 花了不到两秒钟就理解此交易案所能带来的正面效应。 " Thain则表示:"此交易案看来相当合理,这样的机 会真是千载难逢。"

同时间,谣言也开始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内流传, 讨论着两造交易案的可能性。

Lewis 旗下的财经分析师 Christopher Flowers, 长久以来一直分析金融机构的资产,美林也在他的分析 范围内。 Lewis表示, Flowers对美林的分析既深且广 ,这让我们能够快速针对市况做出反应。 Flowers也对 Thain针对处理不良资产所做的努力赞不绝口。

因此, Lewis决定要赶快对美林展开行动,以免夜 长梦多。他这么做的原因,不仅仅因为他一直对拥有美 林抱持希望,且竞争对手也已经出现,包括高盛及摩根 士丹利都想来拦胡。美林也向摩根士丹利抛媚眼,摩根 士丹利也很快地通过了交易的可能,原因无他,只因摩 根士丹利觉得时间所剩不多了。

同时间在联准会,高盛也向美林表达,愿意收购美 林9.9%的股份。美林内部有人对高盛的交易案感兴趣, 而支持与美国银行合并的 Fleming便与那人展开了激烈 辩论。

一位高盛主管表示:"想像大海啸就要来临,雷曼 与美林就站在海岸边,而摩根士丹利与我们则站得比较 靠岸上。但当海啸来时,似乎没人能幸免于难。"

最后美林花落美国银行,一代投行纳入商业银行巨 擘羽翼,难到这是投行末日的开始?

同时间,联准会内争论的火气越来越炙烈,吵着该 如何评估巴克莱不要的雷曼资产价值。一银行家表示: "银行团内的成员不知道自己需要拿出多少股票、付出 多少代价,才能完成投资条款清单(term sheet)使巴克 莱的交易案顺利起飞。这使得各方情势相当紧张。"

银行家们花上一整晚来协调如何帮助巴克莱银行收 购雷曼,但也有一些银行举棋不定,不知道该不该参与 其中,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及纽约银行都是。为此,摩根 大通的银行说了重话:"要就参与其中,不然就请离席 !"

虽然火药味十足,但那时交易案完成看来指日可待 ,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时间来到星期日早上,前晚一夜鏖战的银行主管们 , 9点钟又准时回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继续开会。一位 与会者表示:"星期日早上大家都信心满满,因为枱面 上的投资条款清单已取得共识,交易案看来可行。"鲍 尔森的顾问 Steve Shafran也对雷曼表示:"银行团已 经知道该如何金融操作那些不良资产。"

曾有那么一刻,雷曼的银行家以为他们终于挽救了 雷曼。但,交易案是双方面的事,一个成功交易案,另 外一造也要同意才行。别忘了,巴克莱来自英国,美国 这边虽然对交易案相当积极,那英国那边的看法呢?

巴克莱交易案也要透过英国证交会的首肯,于是鲍 尔森致电英国,却带回来了坏消息。 9点45分,鲍尔森 告诉雷曼总裁Mcdade说:"英国证交会拒绝了交易案的 可行性。"10点,鲍尔森与Geithner将坏消息告知银行 团。

英国证交会不愿对自己的决定评述。根据那天早上 与会者的说法,鲍尔森告诉他们:"英国证交会认为, 雷曼对于巴克来的风险实在太大。而英国证交会也不想 淌这摊混水。此外,由于美国政府不愿对雷曼伸出援手 亦是原因之一。总之,风险过大、美国不援助,是英国 证交会不让交易案过关的主因。"

还有另一个说法,那就是其实巴克莱并没有很积极 的想要取得英国证交会的首肯,因为到周末时,它们了 解也许可以用较低的价格取得同样部位的雷曼资产。

雷曼的团队听到如此噩耗,登时从云端坠入谷底。 说好的交易案就这样烟消云散,谁能不灰心?雷曼团队 只能打道回总部,回到纽约第 7大道 745号的总部商讨 下一步该怎么走。

鲍尔森告诉银行团剩下来的成员"让我们来谈谈, 若雷曼倾颓,这世界会变成何种样貌。我们应该开始专 注于如何稳定市况。"语毕鲍尔森就与Geithner双双离 席,研议该如何避免世界市场倾颓。

那时银行团成员就已经预料到,星期一的世界将是 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灾难。一银行家表示:"从那时起, 银行团成员就已经开始对自己手上的衍生性商品做风险 管理,以面对雷曼核爆后,大量辐射尘势将带来的昏天 暗地。"

场景拉回纽约上城,雷曼执行长Fuld与总裁McDade 已经开始慌乱,翻遍通讯录,像个溺水之人寻求浮木般 ,寻求每一个愿意帮助他们的人。他们打给鲍尔森、 Cox、Geithner,但结果大家心知肚明。

一位雷曼主管表示,"很明显地,他们是不会对我 们伸出援手的。"这与Fuld认为雷曼牌子大且跟财政部 关系良好的说法相去甚远。

同时间,雷曼的内部重组部门也接到电话,准备与 律师事务所商谈破产清算的相关事宜。

交易案不可行、买家已不存在,雷曼被判了死刑。

事后,Fuld于10月 6日告诉国会:"那个周末尚未 结束时,我依然深深相信交易的可行性。不是说我确切 知道交易案会发生,而是我认为雷曼与美林的立足点是 相同的,它们正与美国银行谈生意,我们也正与巴克莱 谈交易案。我一度认为交易案就快要成真,但最后却胎 死腹中。"

Geithner则深深懊悔,觉得要是英国证交会的决定 能够早点下来就好了。同样的消息若是在星期五得知, 银行团还会有时间来想其他解决之道,但消息却是在星 期天才知道,时间成了雷曼死刑的刽子手。

此外,若巴克莱能让交易案成行,或是银行团能够 有秩序的呈交如何金融操作雷曼不良资产,那么联准会 或许可以伸出援手。7000亿美元纾困计画也许可以救得 了雷曼。

但且慢!7000亿美元纾困计画,是因为雷曼倒地才 成形的。

雷曼最后的一丝希望,在联准会身上,本来以为联 准会的短期标售工具能够伸出援手,谁知联准会回应如 下:"我们谁都救,就是不救你们。你们好自为之吧。"

周末过去了,哭声没人听见的雷曼依旧孤立无缘, 雷曼仍难逃一死。

星期一凌晨 1点45分,雷曼已经声请第11章破产重 整,到了早上 7点时,雷曼破产的消息已经传遍全球金 融市场。

此时,巴克莱仍愿意出资买下雷曼部分资产,这能 使 1万人免于失业命运。雷曼也希望交易案成形,因为 它们手中现金所剩无几,若没人援助可能撑不到星期二 的曙光来临。

巴克莱后来以 2.5亿美元取得想要的资产,并另外 支付了12.9亿美元购得雷曼在第 7大道上的总部及两座 资料处理中心。但在交易案进行时,巴克莱依旧需要取 得英国证交会的首肯,等候时间长达 4小时之久。

一位雷曼主管当时心想:"不会又来了吧?它们又 要再次拒绝交易案了,大不了改成申请第 7章破产清算 。"

联准会主席Ben Bernanke及美财长鲍尔森,对他们 放手让雷曼倒闭的决定从不后悔。Bernanke说:"雷曼 无法担保日后会还款给联准会,财政部那时也没有权力 吸收雷曼不良资产。总而言之,除了做好灾后处理,我 们能做的实在有限。"

雷曼倒闭后所引发的骨牌效应,华尔街首当其冲, 尔后全球经济也深受牵连。 IMF在日前已经下调全球经 济前景。

全球金融风暴也许一直潜伏在暗处,但雷曼破产是 致命火线。华尔街已经回不去了,再回不去那光辉灿烂 的年代。

雷曼之死,竟是华尔街末日的滥觞。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