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布韦搭巴士 一次1亿元

发表:2008-12-22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南部的辛巴布韦在政局动荡下经济严重恶化,一周前才发行1000万、5000万、1亿、2亿、5亿纸钞已因恶性通货膨胀不敷使用,辛巴布韦央行又在19日正式发行10亿、50亿和100亿面额的新钞,但面额100亿纸钞,实际上只值25美元。

辛巴布韦是全世界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根据7月间公布的最新官方数据,通货膨胀率高达231,000,000%,但目前实际通膨率远远高于此数字。

辛巴布韦应付通膨的一招是直接把钞票上的0删掉,近年已删掉了13个0,7月间曾发行面值1000亿的纸币,11个0在小小钞票上显得十分拥挤,但数周内,千亿钞票又成废纸,8月间央行发行新钞时一口气删除10个0。但是不到4个月,100亿大钞又重新回到辛巴布韦民众的生活中 。

辛巴布韦印钞票的速度总是赶不上一日涨个几倍的物价变化,一周前发行的1亿元纸钞,如今只够搭一次巴士,天文数字的食品价格,逼得许多人逃到邻国。

央行发表声明说,发行100亿纸钞是为了"便民",政府同时把提款上限由5亿增加到100亿。等着领钱的人总是在银行大排长龙,有些人干脆睡在银行门口,等银行一开门就抢先领钱,但大把的钞票连买一条面包都不够。

辛巴布韦曾号称是非洲的谷仓之一,但近年来总统穆加比实施一连串激进的"改革",包括将白人拥有的农场充公,土地分配给黑人,造成经济崩溃,如今缺粮情况严重。

穆加比掌握军队,不时会派兵镇压、逮捕甚至杀害反对党人士,因此辛巴布韦民众对经济崩溃和恶性通膨敢怒不敢言。几个月前总统和国会选举,穆加比虽又派出军警镇压反对党、骚扰反对他的民众,选民仍用选票表达不满,穆加比输掉总统和国会选举,却以各种理由拒不交出政权。虽然在南非总统斡旋下,执政党和反对派三个月前同意组成联合政府,但至今仍对内阁人事仍相持不下。

政局动荡不安,该国又爆发霍乱疫情,8月以来已造成上千人丧生。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