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什么东西都可以放入冰箱

发表:2008-12-23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说什么东西需要放在冰箱里,首先要从冰箱的作用说起。

冰箱能够让食品的保存时间延长,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冷"字。按照化学的基本原则,如果温度降低,化学反应的速度就会减慢。比如说,维生素的降解、脂肪的氧化、风味物质的分解等都会在低温下进行得比较慢。同样,微生物的生长也会因为寒冷而受到抑制。一般来说,大部分细菌喜欢从室温到体温之间的温度,在4℃时,大部分细菌生长速度受到抑制,所以食品不像在室温下那样容易腐败。不过,细菌在冷藏室里并不会死掉,只是繁殖速度慢些而已。这时候仍然有一些耐寒的细菌能够缓慢生长,而且霉菌在冷藏室温度下也能活动,所以馒头、面包放在冰箱里仍然会长霉。同时,这也是为什么放在冰箱里的食物,吃之前仍然需要充分加热的原因。

蜂蜜茶叶奶粉不要放入冰箱

有些食品在冰箱中,反而会缩短保质期;也有些食品不需放在冰箱里,已经足以长期保存。具体来说,饼干、糖果、蜂蜜、咸菜、黄酱、果脯、粉状食品、干制食品等,都是无需放入冰箱的。它们或者是水分含量极低,微生物无法繁殖;或者是糖和盐浓度过高,渗透压很大,自由水分很少,微生物也无法繁殖。放在冰箱里是白白浪费电,占据空间。

蜂蜜

蜂蜜放入冰箱,会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这个变化并不影响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响它的营养价值,只是会影响到口感的均匀程度。一些人以为蜂蜜败坏,把一瓶蜂蜜整个扔掉,浪费电之后又浪费食物,实在让人大呼可惜!

茶叶、奶粉、咖啡

这类的干制品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气进入食品当中,既影响风味,又容易生霉。

巧克力

巧克力放入冰箱,时间长了之后,容易发生脂肪结晶的晶型变化,虽然不会变质,口感却会逐渐变得粗糙,表面长霜,不再细腻均匀。实际上,巧克力适合放在十几摄氏度到二十几摄氏度的室温下。

部分水果

一些水果不能放入冰箱,比如芒果、香蕉等热带水果,适合在12℃左右保存,通常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如果放入冰箱,反而会让它们受到冷气侵害,提前变质。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