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薪假 美国劳工:我愿意

发表:2008-12-24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上个月裁员人数刷新纪录,但许多企业选择其他方式节省劳动成本,像是一周工作四天、放无薪假、自愿或强迫暂时解雇、缩减福利等,许多员工也愿意共体时艰。

纽约时报报导,这些撙节措施在不景气时期很常见,但资方缩减工时而不直接裁员、劳方接受度高,反映这次不景气的特殊处和全球经济急冻。

采行休假、薪资冻涨等方式降低成本的企业表示,美国经济10月开始急坠,他们不愿过度精简人力,以免景气突然回春时因应不及。业者也表示,他们近年在劳力和支出上原本就小心行事,特别是大家都有衰退心理准备的过去一年,因此留下来的员工都有高生产力。

有些企业的员工赞成公司间接减薪,至少暂时如此。景气实在差到不行,对退休金和401(k)退休计画的冲击明显,经济前景又难以预测,劳方、资方都认为,减薪总比裁员甚至倒闭好。

连私立大学也出现自愿减薪现象。位于波士顿附近的布兰戴斯 (Brandeis)大学,教师联谊会会长月初建议,三百名教职人员减薪1%,让学校不致裁员。目前已有超过三成教员自愿减薪,至少可让校方少砍几个人。

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调查,从去年11月到今年11月,美国基层劳工的时薪增加3.7%,意味真正减薪的企业并不多。

旧金山网页设计公司Hot Studio在2000年网路泡沫破裂时曾裁掉几名员工,但老板玛丽雅.盖狄斯这次决定不裁员,而是取消分红、给薪让员工在年底休长假。该公司一名网页设计师说:"未来半年还有工作,胜过现在有红利拿。"

顾问公司Watson Wyatt(华信惠悦)上周发表报告说,美国23%企业计画明年裁员,已比10月调查时的26%降低。柏克莱加大哈斯商学院教授珍妮佛.查曼表示,企业以减薪、放假方式节省人力成本而不裁员,可建立员工的长期忠诚度,未来也不必和同业争夺人才。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