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就业难 加国政府送圣诞大礼(图)

发表:2008-12-26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移民接纳国的加拿大,一方面,政府须不断吸收新移民,以填补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要,还反復强调重视协助新移民安置和就业辅导等相关工作,并不惜拨出越来越多的资金资助各省进行新移民安顿;另一方面,高学歷新移民就业难、谋生苦、人才错配等问题却愈趋严重。看来要真正切实有效地帮助新移民解决就业生活的问题,需要各级政府、相关机构和有识之士共同出谋划策。

人才错配问题严重恶化

加拿大统计局周一公布《移民教育及职业技能需求》(Immigrants'Education and Required Job Skills)就业统计报告。该报告显示,2006年具大专学位新移民比例是在本国出生人士的两倍。不过,即使新移民拥有原居地的高学歷,抵时间逾10 年,但要找一份与学歷专业相符职业,现实的情况是愈来愈困难,高学歷者从事低技术工作的情况,比比皆是。这种现象自1991年移民潮高峰期就普遍存在,但到了2006年更加严重。

该报告指出,长期从事低技术的大学学歷移民比例,过去十年隨著时间推移不但没有减低,反而更加明显;这些低技术工种包括文员、货车司机、销售员、收银员和的士司机。在1991年,只有12%大学学歷新移民从事低於本身教育程度的工作;但在2006年,相关比例却增至21%。而抵加国不足5年的新一批移民,实际的就业处境更不堪。

移民妇女就业难上难

报告显示,移民妇女所面临就业阻碍,较男性更為严重;具大专学历的女性移民,人才错配比例由15年前的24%,增至2006年的29%。有工作的移民妇女当中,只有40%有机会找到低於她们学历水平的工作,也就是说,她们连找份工作也困难重重。

移民就业难缘由诸多

这份统计报告指出,语言沟通障碍、学历不足、学历不获承认、年龄歧视以及僱主歧视少数族裔求职者,都是导致大学学历移民就业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因素。而近五年抵加移民的处境更差,尤以少数族裔以及女性移民状况最严重。

卑诗获1.2亿安顿拨款

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本周一(12月22日)宣布,增加明年给各省的移民安顿计划拨款,总数超过2.4亿加元,协助新移民融入社区。卑诗省將获拨款中的1.2亿加元,除了占总预算的50%,金额也较去年增加13%,即可多获1,400万元。

康尼在宣布这一重要拨款计划时表示:联邦政府一如既往履行协助新移民安置的承诺,继续发展和延续重要的服务计划,这次的大笔资金,主要將用于帮助新移民適应新生活,提高语言能力、向新移民提供求职和就业的资讯等。"新移民成功,国家也成功。"康尼这样说道。

省府管理能力遭质疑

新民主党时事评论员姚永安指出,近年来新移民抵加后生活和就业情势每下愈况,他们中的许多人,在长久的时间里,苦于一己之长无处施展,更无从谈得上安居乐业。这里面的原因是很復杂的。譬如,虽然联邦每年宣布有拨款,但拨款是否足够?给予各省的拨款相对于定居的移民数来说,是否达到公正与平衡?一直以来,安省和魁省在这方面获得的拨款都比其他省要多,这次康尼宣布拨款决定时,也说,由於该两省各自和联邦签署了双边协订,另有拨款安排。这是否意味著该两省又享受了特殊待遇呢?

另一方面,不管联邦拨款多少,拨到省里,就由省政府支配。省政府有没有切实有效地去妥善使用这笔款项,就是个关键。姚永安指,卑诗省政府把主要款项用到那些所谓移民机构和大专院校,但拨款多了,新移民境遇反倒变差了,这样的结果,不免让人质疑省政府的管理能力。联邦拨下来的专款是否用对了地方?省政府有无强有力的监管机制?这些都是值得检討思考的。

新移民自身也需反省

姚永安接著说,新移民从不同国家来,先天性有文化背景、语言能力和技术才干等方方面面的差异。新移民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是否真的放的下身段,一切从零开始;是否愿意跳出固有族裔群体的框框,尽快以做义工、参加社区活动等形式,贴近社会,融入本地生活,这些也都是不容忽视的主观因素。

拨款系省府爭取而来

卑诗亚太事务议会秘书、北本拿比选区自由党省议员李灿明告诉记者,省多元文化厅2年前就多方挖掘资源,爭取来自各个层面、不同渠道的援助,以便更好地為新移民的安顿服务。这次联邦政府对卑诗大比例大额度的拨款,就是省政府通过与联邦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竭力爭取得来的。以前的拨款,按抵埠新移民人头平均计算,只有近1000元/人,这次拨款大幅提高到3000元/人,足见省政府的努力成果。

"卑诗欢迎你"项目多

李灿明介绍说,省府為加强协助和支持新移民在本省安顿和就业的力度,花费人力物力开设了"卑诗欢迎你"(WelcomeBC)的项目,在这个项目里,涵括了职业分类介绍、劳工市场资料、资历技能评估、就业咨询、招工信息等多种资源。

李灿明特別提到,说起移民安置和就业指导,华人一般只知道有中侨互助会,其实,光是"卑诗欢迎你",就有不少各类帮助新移民的机构。如,有"到达卑诗 "(ArriveBC)、"就业帮手"(Career Solution)、"多元文化住房社团"(Multicultural Helping House Society)、道格拉斯学院(Douglas College)等等,这些机构可以提供旅游、卫生保健、建筑、运输、能源等多种行业的技能评估、学习课程和就业机会。李灿明希望新移民,要善用政府资源,多听多看多问多学,前路就在脚下。

有关"卑诗欢迎你"详情,可登录www.welcomebc.com网站查看。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