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紧张关系一触即发

作者:古莉 发表:2008-12-28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巴基斯坦在印巴紧张关系一触即发之际,举行前总理贝-布托夫人遇害1周年纪念。数以万计的民众到她墓前凭吊、哭泣。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继续向印巴边界集结部队和战斗机,准备应对因孟买系列恐怖袭击造成的印巴紧张关系。此前12月12日,印度飞机被指控飞越印巴边境,随后印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温。

美国白宫发言人戈登昨天针对巴基斯坦向边境增兵,呼吁印巴双方保持克制,不要做出任何可能加剧紧张气氛的行动。白宫发言人还说,目前美国政府相关负责人正在不断与印度和巴基斯坦保持接触,要求双方就调查孟买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展开合作,并告诫双方,任何单方面的举动只会加剧紧张,对解决问题却没有任何用处。

虽然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巴斯拒绝就巴方军队陈兵边境做任何评论,但昨天巴基斯坦多位不愿披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法新社,巴基斯坦军队已经暂停批准部分士兵的休假申请,并向印巴边境增兵。其中一名军方负责人还说,巴基斯坦是在发现印度首先向边境集结兵力后,才向边境增兵的。

印度总理辛格昨天与印度陆海空三军首脑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印度三军负责人向总理辛格介绍了巴方可能对印度发起的常规军事行动的几种假想方案,以及印度军方的应对措施,但没有涉及核子武器。

印度当局已经警告国民近期不要去巴基斯坦。据印度媒体透露,印度还呼吁中国和沙特对伊斯兰堡施加影响力。印度内政部长穆克哈吉分别致电中国与沙特当局,希望这两个巴基斯坦传统盟国能够敦促伊斯兰堡抓紧打击国内的极端势力。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两个拥有核武器的敌对国家。印巴一旦爆发冲突对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很大的威胁。

而印巴的紧张局势又正是双方极端势力所愿意看到的。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夫人去年回国参加大选时,在12月27日在恐怖袭击中身亡。她的丈夫扎尔达里后来当选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所面临的最大困难,被认为是巴基斯坦境内的极端伊斯兰激进势力。分析认为,立场比较温和扎尔达里上台后,可能有助于改善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关系。然而,由于孟买恐怖袭击的杀手全部来自巴基斯坦,印巴关系不但没法改善,反而更加紧张。加之巴基斯坦在逮捕涉嫌参与孟买恐怖袭击的激进分子后,表示不会交给印度,更激起印度国内舆论的愤怒。但是,伊斯兰堡如果将这些人交给印度,巴基斯坦国内的激进势力将不会答应。

不过,据分析人士预测,印巴目前在边境集结兵力的紧张事态,更像是双方为了满足民意而做出的打架姿态,真正"大打出手|"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发生严重的擦枪走火等意外事件。

1947年以来,印巴双方为克什米尔争端,已经发生过3次战争。随着印度与美国的靠近和奥巴马将美国的反恐重点放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预计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将会更加复杂,双方国内的激进势力也会不断发作,制造事端。因此,目前的局势考验印巴领导人是否有足够的智慧来避免战争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