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传珩:“不折腾”是邓小平的传代秘籍

解读胡锦涛"12·18讲话"

作者:牟传珩 发表:2008-12-30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12月18日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文称这个讲话为"两路三不"。所谓"两路":一是"封闭僵化的老路",指苏维埃式传统社会主义道路,这被称之为 "左";二是"改旗易帜的邪路",指西方式宪政民主道路,这被称之为"右"。所谓"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三不",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不折腾"提法。这个提法不仅被国内官方舆论大肆操作,也为海外媒体广泛报道与解读。但这些解读大多隔靴搔痒,不得要领。如台湾中央社报道说,胡锦涛关于不折腾的新提法中,不折腾的主词虽然是我们,但所指也可以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官员或一般民众,再加上胡锦涛未明确说明是在哪个方面、哪些事情上不折腾,因此成为中国媒体和网民的热门讨论话题。

在国内官方媒体,舆论一致为胡锦涛的"不折腾论"唱赞歌,评价这是一种高度的政治责任和高度的政治清醒。还有官方媒体,说在如此庄严的会议上,党的重要报告用群众耳熟能详的百姓语言,感受到了党的文风的改变。更荒唐的是那些大陆御用学者,为粉饰胡锦涛的正面形象,有意凸现"不折腾"是新提法,并南辕北辙地解释说"不折腾"是对总结历史教训而言的。中共中央党校的一位教授则认为,它既有历史针对性,也有现实针对性。为此央视名嘴白岩松还特此在节目中讲解胡锦涛 "12、18讲话"中"不折腾"的意义。

其实"不折腾"提法在中共党内早有渊源,并非什么新东西。它是只能被冠以"总设计师"而无实际党首名分的邓小平,传授给两代接班人的政治秘籍。1957年就是"反右"急先锋的邓小平,一向是把在中国推行宪政民主与自由视为"折腾"的。他在党内曾多次以君临天下的口吻,传授臣下政治密旨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至少还要搞二十年。民主只能逐步地发展,不能搬用西方的那一套,要搬那一套,非乱不可......。如果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再来一次折腾。"(引自1986年12月30日邓小平对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7年 4月16日邓小平更加明确地说:"为什么我们对学生闹事问题处理得这么严肃,这么迅速呢?因为中国不能再折腾,不能再动荡。一切要从大局出发。中国发展的条件,关键是要政局稳定。"(引自邓小平《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的讲话》)。这些讲话在《邓选》中都能查得到。由此可见,"不折腾" 是邓小平留给隔代继承人们统领"坚持四项原则","稳定压倒一切",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和西方化民主制度的传代政治秘籍。从这个逻辑推演,就不难深度解读出胡锦涛在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重提"不折腾"的内在意义了,那就是再次强调 "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决不容许动摇"。鉴此,央视名嘴白岩松在讲解"不折腾"时提及"还权于民",实在是文不对题了。据此,可以肯定地说,"不折腾"根本不是胡锦涛的新发明。

基于上述分析,胡锦涛"两路三不"的玄机设计就在于"不折腾",而"不折腾"的实质就是"不放权"。由此理解也就会明白胡锦涛所谓政治上"不易帜"的用意了。实际上,胡锦涛此次讲话是借用邓小平的 "不折腾",来锁定"胡温版政改"的内涵--"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即不搞西化民主,拒绝宪政改革。他宁愿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中原地踏步,也绝不在"自由化"道路上改变求新。为此,胡锦涛说:"我们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在这里,"稳定"又成了"不折腾"指向的"硬任务"。由此一来,人们不禁要问,胡锦涛"12、18讲话"谁最欢迎?又代表谁的利益?

一个社会民众究竟需不需要"稳定"与"折腾",不在于是否有领袖人下达旨意,而在于社会制度是否正当和利益分配是否公平。那么在这个社会矛盾尖锐,官民对抗,贫富悬殊,腐败严重,社会不公,两极分化已超过了国际社会公认的警戒线的现实中,又是谁最需要"稳定",害怕"折腾"?其实,既得利益者最怕"折腾",权贵集团更需要稳定。对于既得利益者和权贵集团来说,稳定就是压倒一切的绝对真理,因为他们只有在稳定条件下才能维持、发展其既得利益和权势,而对广大弱势者和权利被剥夺民众来说,无正义、不公平的稳定,只能是继续侵害他们的权利与利益。因此他们更需要的正是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现存制度与秩序。对此,2008年群体事件蜂拥而起,已成燎原之势。瓮安群体性暴力事件、云南孟连事件、孟连警民冲突、甘肃陇南事件、陕西府谷县警民抢尸事件、广东惠州骚乱事件、云南丽江环保纠纷事件、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川渝教师罢课事件、湖南吉首非法集资事件、重庆巫溪车祸事件、河北省廊坊铁路征地事件、江西铜鼓县山林纠纷事件、深圳宝安区对讲机砸人事件、湖北武汉下岗职工上访事件、重庆开县村民煤矿冲突事件、广东东莞劳资纠纷事件等等,2008年究竟发生了多少群体性事件,官方未敢再公布最新的数据。不过三年前的一组数据已经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了。根据2005年的《社会蓝皮书》披露,从1993年到2003年间,中国群体性事件数量已由1万起增加到6万起,参与人数也由约73万增加到约307万。如此现实已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很遗憾,中国的国情民意,并没有给领袖的"不折腾"论调背书。

历时四年专项研究群体性事件的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日前接受采访时说,群体性事件蜂拥而起"一方面缘于信息传播手段的多元化和人民对自身权利的认知能力提高了,一些以前能够捂住的事情被掀开了盖子;另一方面,也说明矛盾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以高破坏性的形式表现出来,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如果胡锦涛今后执政的思维框架,只能退守到中国特色"引号"里去寻求作为,就必然一方面遭到极左势力对其"修正主义"的抨击;另一方面又遭到自由主义者对其"假民主""假改革"的批判和来自民间自发的群体抗议事件一浪高于一浪的回报。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条"正路",说白了就是打着社会主义招牌,推行不允许工人有独立工会的市场经济。正是由于它在理论上陷于了自我矛盾的逻辑错误,因此不仅难于统一中共党内思想,而且注定难逃腹背受敌的政治宿命。只引进资本家剥削,不接受独立工会制约;只要政府管制,不要民间社会对治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已经走向了背离人权、民主与社会正义的歧途。

在当今世界上,只有通往普世价值的宪政之路才是人间正道,才在根本上符合人类平等、自由与安康的福祉。任何反其道而行之的诱人"主义"与"原则",都是背叛人类自由发展的天然属性的,因此也是终将会被抛弃的。

(作者为知名时评作家,居大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