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艺术团乐团首席小号演奏家专访:和谐最美(图)

作者:陈戈 发表:2008-12-31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艺术团乐团首席小号演奏家Jane Hudson(图片来源/神韵网站)

【看中国记者陈戈圣地亚哥报导】2008年12月28日,神韵艺术团在圣地亚哥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全善全美的舞蹈、音乐、天幕和服饰所展示的中华正统文化带给观众无尽的视听和内心震撼。很多观众都对神韵艺术团交响乐队赞不绝口,尤其那些对中华传统文化一无所知的观众称,乐团的演奏让他们完全能够理解小舞剧中故事情节的发展变化。演出结束後,看中国记者带着观众的感谢采访了神韵艺术团乐团首席小号演奏家Jane Hudson。

Jane Hudson受家庭音乐教育启蒙,从小就跟母亲学习钢琴,并且用外祖父亲手制作的小提琴练习演奏。少年时,师从Steve Traxler和Chris Volpe学习小号。在St.Olaf学院就读时,接受Lynn Erikson的指导继续主修音乐。毕业后,Jane也从事过其它行业。然而最终,她还是回到了音乐领域--2007年,Jane加入神韵艺术团乐团,从一个新起点开始她的音乐生涯。

用心吹奏

很多人都知道吹奏小号需要很大的肺活量。然而Jane强调说:“我觉的除了肺活量很重要以外,更要用心、专注,保持平静的心。因为通常乐器演奏声音很大,所以更不能出错,所以要很专心的去吹奏”。

中国音中国味

神韵艺术团乐团以西洋管弦乐为基础,加上传统中国乐器,使他们演奏的乐曲既能发挥西洋管弦乐的潜能,又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然而身为西人,Jane此前接受的都是西方音乐的教育,参加的都是西方乐队,演奏的也都是由西方作曲家谱出的西方风格的音乐。“神韵是我第一次将西方乐器与东方音乐结合在一起,同时还要保持原有中国特有的旋律。对我而言,这是个学习的过程,让我了解到不同音乐的内涵。但是,我必须做很多改变。比如重音吹在哪里,还有分节法(音乐专有名词phrasing)等等。”Jane心怀感激的说:“乐团中比较懂这方面的成员也会特地来帮助我们,使演奏更有中国风味。”

和谐的是最美的

神韵艺术团乐团有着数十种演奏乐器,如何能让这麽多乐器演奏出最美的音乐呢?Jane介绍说,“我们并不只是自己练习,我们时常会跟其他乐团成员沟通,跟负责不同部分的人讨论,互相帮助,不断揣摩怎样才能配合的更好。总之,我们就是想要演奏出整体和谐优美的音乐,给舞台上的表演者和观众带来最好的音乐。”

神韵艺术团乐团的难度还不仅仅是要达到乐团演奏的整体和谐,而且还要达到音乐与舞蹈以及天幕的整体和谐。Jane告诉记者,神韵艺术团在巡回演出前的彩排,对乐团成员了解音乐与舞蹈的对应帮助很大。她说:“我们在排练时跟舞台上的表演者交流,跟编舞和指挥交流,以便了解音乐中舞台上在表现什麽,他们需要什么样的音乐效果。脑中有一个很清楚的画面,这样我们才好用音乐支持他们。”

乐团的眼睛

然而彩排与真正的演出可能会有一些出入,这既是现场伴奏的难度所在,也是其魅力所在。“我们必须很注意指挥的动作”,Jane说:“因为舞台在我们背面,我们又在舞台下面,所以指挥等於是我们大家的眼睛。他必须观察舞蹈表演者,让我们的节奏能跟上表演者,同时音乐也必须配合天幕的动画。有状况发生的时候,即使跟彩排的不一样,我们也必须相信指挥的判断,照指挥的指示演奏。”

最欣慰的时刻

演出过程当中,乐团成员都无法看到观众,也无法从观众的表情中得到反馈。Jane说:“让人感到最欣慰的就是在最後表演结束的时候,我们可以听到他们(观众)的掌声;当他们站起来时,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笑容。知道他们很喜欢这场表演时,真让人觉的很温暖、很欣慰。这是最美好的时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