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山阴县被指瞒报1起重大矿难

发表:2009-01-02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12月5日晚9点,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马营乡青羊岭村辛庄煤矿发生一起严重透水事故。事故发生后,该矿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上报有关部门,也没有进行积极有效的救援行动,而是连夜把所有矿工转移或遣散,导致井下至少有30人遇难。时至今日,事故发生的原因和遇难矿工人数一直没有公布。举报人称,山阴县政府有故意瞒报这起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嫌疑。

据中国经济时报1月1日报导,辛庄煤矿全称为"山西山阴辛庄煤业有限公司",此前为山阴县北周庄镇辛庄煤矿,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获批准开采6#、9#、11#煤层,柴政任矿长。12月22日下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前往事故发生地山阴县调查采访。

辛庄煤矿2008年6月28日已被责令停产,至今没有获发复产通知书。此次矿难事故发生后,由于消息被封锁,事故死亡人数目前不详。不过,山阴县相关部门领导承认事故属实,已按程序逐级上报到各级相关部门。事故发生后,朔州市辖区内煤矿全部停产。

在青羊岭村,一位幸免于难、不愿透露姓名的矿工说,12月5日晚上9点多,当班的他突然看到有七八个人从井下连滚带爬地跑上来,说井下 9#层发生透水事故了。随后在晚10点左右,矿上通知所有当班的工人下班。平时每个班入井人数基本都是三四十人,当时在井下作业的矿工应该有30余人,由于井下透水很突然,大部份人员来不及逃离。从看见有人跑上来到通知下班的这段时间里,他亲眼看到上来的只有那几个人。

青羊岭村的村民们说,辛庄煤矿又叫后沟煤矿,是个有几十年矿龄的老矿。自从煤矿承包给了个人后,矿主担心一旦出矿难事故对本地矿工不好交代, 现在就不招本地的工人来矿上班。每个班有多少人在井下作业,除了矿主和包工头,别人谁也不知道。事故发生后,两个包工头也跑了,一直就没有再露过面。

22日傍晚,一位大嫂说,他们是来自陕西的打工者,她丈夫也在附近的煤矿上班,他们来青羊岭村住了快四个月了,没想到辛庄煤矿上出了事故,她老公干活的那个煤矿也受到影响,只能偷偷地生产出煤。她说他们心里很害怕,也很着急,想着赶紧把投资近万元买来的、在矿井下拉煤的三轮车卖了就回家。她说:"再穷再苦也不会到这里挖煤了,太危险了。"

"这个出事儿的煤矿手续不全,是个黑矿,一出事儿矿老板就跑了,水太大了,没人救。"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嫂说,"一个班下去有好几个队,其中的9#层一个队出了事,听说四十个人只上来了八个人,基本上都是湖北人,一出事故包工头就通知把所有的人都弄走了,家属们都给弄到内蒙了。

"半个月了都没人救,如果这次事故遇难的矿工有本地人,就不是现在的这个抢救法儿了。"陕西籍矿工家的大嫂说,"要是有本地人的话,家属就会去政府告状,救援力度就会加大。9#层透水后水已经涨到6#层口了,那碗口粗的水管抽出来的水没有直接排到地面上,又直接排进了6#层,而6#层和 9#层还通着,抽出来的水又从6#层漏到9#层,这么抽永远也抽不干。"

她还说:"从事故发生到现在已经半个多月了,也没有看见从外面调来大型设备进行救 援,即使当时井下有活着的也错过了抢救时间。"

山阴县委宣传部,县委宣传部通讯组长吕建全说,这起事故已上报到省市两级煤炭系统的相关单位。事故发生后,有救护队在那里救援。这个矿在6月28日已被责令停产,水从何来不清楚,井下有没有人也不知道,也可能没人。

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朔州分局调度室张姓值班人员说:"我们知道这个事儿,但不是逐级上报的,是省局接到国家局一个领导的电话通知,说有人举报山阴县辛庄煤矿发生了一起死亡12人的煤矿事故。也没有提供任何线索,仅仅一个电话说死人了,省局又电话通知我们去核实。"

对于调查结果,这位张姓值班人员说:"我们局里去过三四拨人,局长带着人也去过,经过调查没有发现过事故迹象,我们以书面和电话的形式向省局汇报过了调查情况。事故调查是由山阴县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具体结果我不太清楚。"

2008年12月23日晚上10点,知情人传来消息说,矿上井口处又有救援人员在打捞遇难者尸体,有可能趁夜色把尸体偷偷运出去,因为在前一日晚11时就把打捞上来的四具遇难者尸体偷偷运了出去,而且运尸车辆还挂着红布条。
对井下的遇难人数,说法各有不同,有人说至少在12人以上,还有人说不低于30人。对此,山阴县政府方面一直没有发出自己的声音。

截至12月30日,矿井救援仍未结束,知情矿工说:"已经打捞出十六具遇难者尸体,至少还有五人下落不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