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面试的磨练

发表:2009-01-03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曾经看到这样一篇文章:" 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都要有一种自己鼓励自己,自己战胜自己的信心和勇气,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才能实现人生质的飞跃。"读后觉得深有其理,就时不时在伦敦的寻职中用此来鞭策自己。

身在国外,和许多毕业后留下来的国人一样,当务之急是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但这并非易事。为勉强糊口,我不得不先在一家商场酒部干起了售货员的工作,但内心深处,始终不甘心就这样与酒鬼们在切磋酒艺中消磨时光。于是就展开一轮又一轮的面试挑战。

难过的面试关

既然是在商场打工,首先想到的是在同为服务业的银行,寻得个一官半职。当时正值经济兴旺之际,所以人人趋之若鹜。不过今非昔比,现在的金融危机已让各个银行成为填不满的无底洞,但在那时还无人知晓银行业的潜在危机,所以我也没多想,在网上先填写了几家知名银行的申请表,接着又通过了电话口试,最后迎来了关键的面试关。

结果事与愿违,都被一一拒之门外。过后总结,始终觉得本人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能和当地人相提并论。虽然很灰心,但又不断鼓励自己:别泄气,再来。我翻遍了图书馆里的面试书籍,把经常的面试题都一一过目。经过细心准备后,重又踏上了求职之路。

偶尔在网上看到伦敦地铁雇工,经查询,这是由政府机关管理,所以是个待遇不菲的热门职业。尽管竞争激烈,我也毫不犹豫地递交我的履历。经过一番测评,我的电话口试和笔试都顺利过关,而在最后一关模拟演示中,却失望而归。

这样的面试对我来说还是第一回。在模拟演示中,地铁因信号问题暂停运行,作为员工的我应该设法阻止乘客进入站台。一位面试官扮演着气势汹汹的乘客,在我面前咆哮着,执意要闯入站台。我那时也是真的没了主意。我叮嘱自己,绝不能对他动手动脚,万一轻重不分,他会把我告到法庭。面对着这位人高马大,想大秀演技的面试官,我心里不停地嘀咕:这摸哪儿不违法呢?

老师难当

可想而知,我没有登上这班地铁快车。面试后,表面上似乎毫毛未损,但内心深处总感觉好象被那模拟演示搅得垂头丧气,心灰意冷。想着这商场酒部的工作也不错,看到这些脸熟的酒鬼们象走马灯似的来去匆匆,也其乐无穷。但又一想,不能安于现状!我又开始给自己打气:要有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不应轻易放弃。虽然败下阵来,但我还是"试"心不死。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分析了一下自己,虽然我在服务业工作经验丰富,但也不能仅局限于在服务业中找工。我应该开阔视野。

我的强项是IT专科毕业,应该适当留心一下IT方面的职位。电视上的教师广告让我琢磨到了下一步的动向--当IT教师去。这工作就象一盏航标灯,把我心里照得透明。

有所学校对我的简历很感兴趣,就给了我一次面试机会,其实是模拟授课。有了上次地铁公司模拟演示的经验,我心中不禁暗中庆幸--这回可以君子动口不动手了。在英国,学校明文规定,禁止教师对学生进行体罚,我只要指手画脚就行。我对这次面试寄予厚望,但到头来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面试中,站在讲台上的我紧张地讲述着事先演练好的课目,但台下我的那两个"学生"似乎对我的讲课内容心不在焉,不是提出刁钻问题难为我,就是在我背后叽叽喳喳地嘻闹。我鼻子都快气歪了。我怎么碰到这两个倒霉蛋!如果我真是老师,或许早就拽着他们的耳朵把他们拎出去了。但被扫地出门的不是他们,而是我。

优势在哪里?

这为人师表是没戏了,我那想象中循循善诱的老师的光辉形象不得不谢幕收场。但我的这出人生戏又应怎样演下去呢?我又开始告诉自己,咬住牙,一定要坚持住,前方的路就不远了。既然受过IT专科培训,那我的优势必在网上。现在网上银行、网上购物盛行,那必然急需大量网页设计人员。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我最后终于在一家IT公司找到了一份网页编程工作。可以说,这家公司的面试进行得轻松自在,面试题都在我意料之中。当我拿到雇用合同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觉得犹如在梦中。这小小幸运真让我感慨万分。

回想一下,从卖酒到网页设计,我整整熬过了五个春秋。这五年的卖酒生涯,倒使我的酒艺登峰造极,连顾客们都认同我是个彻头彻尾的酒鬼。但五年的寻职之路,充满荆棘和艰辛。这期间,不计无数的面试失败和应聘打击,让我痛苦过,让我失望过。但冷静下来后,重整旗鼓,自我激励,自我完善,终于使我苦尽甜来,迈出这职场中关键的"第一步"。

来源:8ok英国之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