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大预言 泥菩萨中国 自身难保

发表:2009-01-04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全球投资人将经济焦点放在中国身上,寄望中国能扮演全球经济救世主,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丶亚太区首席分析师陶冬认为,中国是泥菩萨过江丶自身难保,各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严重衰退,要靠4兆人民币财政支出,来挽救全球经济,期盼中国当救世主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陶冬在2008年7月最早提出中国经济将面临严峻的衰退挑战看法,当时引发市场争议,到了2008年11月中国各项经济数据公布,证明其精准的预测。

陶冬接受本报越洋专访时表示,当前全球进入经济衰退,中国更是罕见地出现10年来经济增长率(GDP)大幅度下滑,从2008年10月民间投资急缓弱化,除了中国政府财政扩张投入基础建设外,看不到民间新的投资项目,即使当前中国内需消费与其他国家相较还不算太差,但零售消费增长也出现下滑,特别是汽车丶旅游等重要消费项目均有显着的下降。

同时「外需」方面更为不乐观,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之际,中国对外出口增长严重下降,2008年第3季出口增长从20%下滑到负值,再看工业生产值丶电力消费丶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经济指标,均呈现大幅度下滑的趋势。

陶冬指出,「这是过去20年罕见的,这种情况之下,中国经济是自身难保,单靠中国政府的财政支出来拯救全球经济,说是全球经济的救世主,是不现实的想法」。

陶冬务实地说,中国从来没有说过要当全球经济的救世主,这是外界赋予的期望,但就中国自己本身而言,只想救自己的经济,能把内需和失业率稳住,就要谢天谢地了,压根没想过要去救全球的经济。

提及当前中国经济的危机,有无重要的观察指标?陶冬强调,现在已经不需要任何指标来看中国有无经济衰退与面临的危机,因为衰退危机正在「Happening」(发生中),2008年11月工业生产值降到5%,这是1990年以来没有发生过的事,电力消费的大幅下降,就看出企业的订单消失速度之快,2008年的第4季和2009年第1季将会是中国经济数据最坏的时期。

陶冬强调,「现在要观察的是,什麽时候中国经济能从不景气中走出来?」这要先看两个面向,一是GDP的反弹,预估在大陆政府扩张财政政策之後,GDP的反弹在几个月内就会发生;二是何时回到经济正常轨道,在财政与货币政策积极运作之下,大陆经济将会呈现政府人为的GDP拉动,但若民间投资与内需消费没跟上政府脚步拉动的话,短期内就很难预估何时能回到正常经济增长轨道上,这得持续观察民间投资和消费对振兴方案的反应。

陶冬形容过去大陆经济(GDP)是5匹马拉动一辆马车飞奔,这5匹马是出口丶消费丶投资丶房地产和经济结构改革所产生的生产力,如今5匹马的动力一夜之间消失,单靠政府的财政投入的这1匹马力来拉动GDP增长是不够的。

中国经济的下滑,投资风险一定大,尽管中国GDP增长从11%掉到7%,相对其他国家还是不错的。在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中,陶冬认为,失业率攀高是外界所忽略的风险,基於中国缺乏社会保障,在经济下降的过程中没有缓冲机制,失业率快速攀升,当前有900万名的农民工要回家种田,500万人的大学生毕业生找不工作,很多人处於半就业状态,大量失业潮所衍生社会问题,对社会稳定与大陆当局都是很大的考验。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