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阅兵 ?凝聚民心? 或是砸钱做形象!

发表:2009-01-05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今年将在十一国庆大阅兵,从北京的角度看,大阅兵可以凝聚民心,团结各地,进而巩固政权、展示国威。但阅兵一向被西方国家视为极权、独裁,甚至好战的象征,尽管中共今年阅兵不是针对台湾,但两岸关系和缓下,台湾如何看中共的大阅兵,恐将是五味杂陈。

二○○八年以来,华南雪灾、四川大地震,加上各地的矛盾抗争事件,中共认为,大阅兵多少可让有如散沙的民众暂时放下对时政的不满,同心协力共度难关。且大阅兵可展示军威、国威,对内可让民众有个期盼,对外可宣示在中共领导下的强大与进步。

不过,大阅兵也招致不少民众批评,许多人认为,在胡锦涛讲究和谐社会下,大阅兵给人穷兵黩武的感觉,所耗费的民脂民膏不知凡几,"形象工程"只在"炫富或炫力",为一人服务而已。尤其在经济下滑、民生困苦下,大阅兵显得相当不合时宜。

中共建政四十周年时(一九八九)也曾计画大阅兵,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妥当,但当年年中发生天安门学生运动,只好取消。今年因为经济危机,工人罢工、讨薪、失业率大增等现象此起彼落,且贫富更加悬殊、贪污、腐败事件层出不穷,加上今年又是六四事件廿周年等,局势均不容乐观,如果在十一前,大陆又发生重大事件,恐将影响大阅兵的进行。

阅兵分列式的部队方阵踢正步是最好看的项目,但要将整齐划一的动作完美地呈现,必须经过长期磨练。许多官兵视踢正步为畏途,因为不管刮风下雨,踢正步的角度、步幅都要像尺一样精准,要练到步速一致,每天至少上百个来回,一次来回三、四百公尺。三、四个月下来,皮鞋磨烂三、四双。不少人脚都长了骨刺、脚趾变型。

台湾过去共举行过十六次国庆阅兵(双十节),尤其早年为对抗中共,蒋介石总统主政早期,几乎年年国庆阅兵。台湾最后一次国庆阅兵是一九九一年李登辉任总统时,为庆祝建国八十周年所举行代号为"华统演习"的大阅兵。时至今日,台湾因为民主转型,已很少人再谈国庆阅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