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佩戴时尚口罩更易染病!(图)

发表:2009-01-05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冬季,寒风凛冽,大多数人选择用口罩防寒、防病毒和保暖。呼吸科专家表示,冬季气温低,戴上口罩可以降低干冷空气以及冷热空气交替对呼吸道的刺激,从而有效降低感冒患病率。

 传统的白色棉质口罩由于外形、颜色单调,几乎已与年轻人"绝缘"。反而款式多样、彩色鲜艳的时尚口罩受到人们的追捧。专家表示,别为时尚,忽视了口罩最重要的防病功能。

   时尚口罩藏隐患

 某女士见儿子有点流鼻涕,便随便给儿子买了个漂亮的小口罩戴上。谁知儿子戴口罩还不到两天,就开始打喷嚏、咳嗽,去了医院才知道原来是这个漂亮的 口罩惹的祸。"就在家门口一个地摊买的,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带个机器猫图案的卡通口罩好看好玩。"当她拿着口罩在太阳下面看时,发现口罩中间填充着 一些发黑的丝状物,就不敢再让儿子戴了。

 "像一件装饰品一样,很有个性啊。"在街头一家精品店购买口罩的薛小姐这样表示。街头出售的这种时尚口罩问题颇多,但购买这种口罩的人却不少, 特别是一些街头地摊、小饰品店、杂货店等处,出售这种时尚口罩的较多。在几家小饰品店门口,看到悬挂着不少花花绿绿的时尚口罩,口罩上印着红唇、玫瑰花、 小兔子等可爱的卡通造型。 "2元一个,这是我们这里最好的。"老板说。但细看这种口罩没有标注厂名厂址和原料成分,连最简单的包装袋都没有。

   防病功能被忽视

  这种口罩闻起来就有味,制作口罩的布料也不透气,孩子戴上,不但起不到预防感冒的作用,反而会刺激呼吸道,使孩子更容易咳嗽。"呼吸病专家说,这种时尚口 罩和围脖作用差不多,只能保暖、防尘,根本起不到预防病菌传播的作用。如今,一些年轻市民认为其"既能预防病菌传播,又比老式纱布口罩好看,还保暖轻便" 而青睐有加,但殊不知这种和口腔、鼻腔接触最近的普通口罩,竟失掉了曾经最重要的防病功能。

  专家指出,人们戴口罩的目的大都是想阻隔病菌的传染,因此即便是普通口罩,也不能缺失这些基本功能,否则它和手套、帽子有什么区别?时尚口罩不属于医用口罩,本身未进行严格的消毒。不少口罩并不是纯棉纱制造的,含有不少涤纶纤维。有的图轻便,使用的隔离纱布只有2~4层,难以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病毒和灰尘。还有的口罩过大或过小,不能紧密而舒适地包裹住面部,脏空气不经过滤照样被吸进了人体。

  乱戴口罩染疾病"正规的防病口罩至少12层。"药店内出售的口罩销量并不理想,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来买。 据业内人士介绍,口罩分为医用和非医用两种,属于医疗器械产品管理,必须符合药监部门认可的产品标准,口罩的厚度、层数和透气性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合格的产品标志上应有产品注册证号、执行标准号,其它的只是一般布制产品,不具备消毒抗菌功效。医学专家提醒市民,佩戴口罩出行对于鼻炎、哮喘患者可起到很好的保暖作用,但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适得其反,市民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口罩。

  "购买口罩应买无味、纯棉的,特别是里层应是棉料,而不应购买化纤面料的口罩。"正规口罩要求在12层以上,而且对口罩的用料、运输保存、消毒等都有严格规定,而街头上的时尚口罩大都为两三层,口罩层数在4层以下,基本起不到阻隔病菌的作用,如果使用劣质布料的话,还不如不戴。佩戴口罩时要能遮住鼻、口和眼眶以下的大部分面积,且口罩边缘要与脸部紧贴。当不需要佩戴时,应将口罩接触皮肤的一面向里折叠以保持清洁卫生。他特别指出,作为一名健康人,在环境合适的情况下并不需要戴口罩,因为长时间戴口罩,会降低口、鼻腔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降低人体对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抵抗力,一旦去掉口罩则更容易感冒。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