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菜防骨松 改善胃溃疡 (图)

作者:陈惠惠、罗建怡 陈立凯 发表:2009-01-07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蓝菜又名卷心菜、高丽菜,也叫包心菜。高丽菜俗称的由来,据说是日本人为广为宣传,鼓励民众食用,将其营养价值比喻为菜中的高丽参,久而久之即称为高丽菜。

至于市面上的高丽菜芽,则是割取下高丽菜后,留在土里的菜茎所冒出的腋芽,有研究发现,它含有的活性抗癌成分比高丽菜来得高。而紫色品种高丽菜,常做为生菜沙拉或盘饰,口感相对较硬脆。

益肾 帮助骨头生长

联合医院中医院区中医师罗佩琳:
本草纲目记载,高丽菜味甘、性平,可益肾补髓。这里的益肾,并非指可以治疗肾疾,或有助性功能,从中医角度看,肾主骨,吃高丽菜可帮助骨头生长、预防骨质疏松。

古籍里的"顾骨头"概念,现代营养学也说得通,高丽菜里含有维生素K,有助于维生素D及钙质吸收。

至于高丽菜的种子,本草纲目记载主治"人多睡",简单讲,就是可以让人体力、精神变好,但现代人应该很少食用。

怕寒 火锅放高丽菜

不少民众怕大白菜属性较寒凉,冷天里煮火锅、麻辣锅或羊肉炉时,改用高丽菜取代大白菜。其实,不少蔬菜属性都偏向寒凉,高丽菜相对来得温和,没有体质禁忌,体质虚寒的人,可以考虑用高丽菜取代大白菜,若是吃了麻辣锅易上火,则比较适合搭配大白菜、白萝卜。

可修复肠胃 避免生食

另外,高丽菜也有助于修复体内受伤组织,改善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所引起的不适。但肠胃道功能较差的人,应避免生食高丽菜,尤其是紫色高丽菜,纤维较粗,食用后可能会感到不适。

快炒或氽烫 别煮太久

高丽菜芽因为是新生,营养成分会比高丽菜来得高一些。但民众不管是用食高丽菜或高丽菜芽,最好是快炒或氽烫熟后食用,有些人喜欢高丽菜的清甜味,拿来熬汤底,熬煮逾30分钟的高丽菜,除了纤维质外,营养成分怕已折损到所剩无几。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