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洲岛民拒强迁栖身祠堂 民告官律师被控危稳

发表:2009-01-07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海珠区官洲岛目前众多拒绝强迁的居民住在宗族祠堂里。而代理他们起诉当地政府的律师则受到广州甚至北京司法部门压力,被指扰乱社会稳定。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图片:12月10日郑州居民房屋被强拆(法新社)

广州海珠区官洲岛两千多亩土地,05年起被政府以建设"国际生物岛"为名低价征用,两千多村民要被拆迁异地安置。08年十二月底,在户主拒绝签署拆迁安置协议的同时,最后90 间当地民居被强制拆除。

目前仍有三十多户的居民拒绝离开小岛,他们目前暂住在村里的祠堂,有警察监控。其中一名村民陈先生周二告诉本台,坚持至今是因为补偿低于标准,安置房质量差。以及土地被强征后生活无以为继:"本地户籍的民居拆光了,只剩下些港澳华侨的祖房,最后一次九十几间圣诞节左右来拆的,表面说和我们协商,实际上是强拆令,狼狗都出动了,警察城管两三百个人,没有什么冲突,我们农民始终斗不过他们。我们现在只好住在祠堂里面,有三十多户。警察也是二十四小时监控我们。没有办法,我们没有地方住,他给的安置楼质量很差,一套间也要十多万;拆迁补偿两千二一平方,广州房管局的最低标准是两千八百,差价不知哪里去了。划一给八万元,全部补偿加起来只能维持三年左右的生活。 "

据广州日报道道,去年九月底官洲岛的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已全部完成征用,计划年底封岛开建广州国际生物岛,为生物医药研究、开发服务。而村民们反映当局的规划建设图上高级别墅区占了主要部分,陈先生说:" 征地手续不完备,把所有田地填土现在在种草,这是作假。这些征地并非国家建设或者公益用途,规划图全都是别墅,计划给一万三到一万五人居住,把我们都赶走。我们从北京请了律师告政府拆迁征地的实施单位。"

村民们就当局强行征地以及拆迁分别提起行政诉讼,控告相关城管、房屋以及国土资源部门。拆迁方面的案件一审判决村民败诉,已经上诉中院,而土地征用方面的案件仍在胶着状态,代理村民起诉的北京才亮律师事务所张建勤律师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征地和拆迁被告方分两种,认定房子为违章建筑进行强拆案件的被告是广州市城市管理局;告强令交出土地以及撤销宅基地证的被告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拆房子的案件上个月有了一审判决,判城管行为合法 ,我们上诉到中院了;征地方面的案件还没开庭 。 依法来说村民胜诉应该是没有问题,但是考虑现实方面,我们信心非常不足。"

与此同时律师先后受到海珠区、广州市甚至北京司法部门的施压警告,称他们协助村民打官司影响了社会稳定,张律师说:"先是海珠区司法局、到广州市司法局、然后到北京市司法局,来告我们说我们影响当地的稳定。我们没有退出这案子,也不会做出让步的,我们希望社会稳定,和谐,也希望能协调解决问题,但在达不成协调的情况下我们依法走该走的程序,尽我们该尽的责任。"           "

法律工作者因代理官洲村民案件受到打压早有先例,07年三月受村民委托到当地的北京双园律师事务所的李双领律师就曾遭公安处以收容教养。

当局零六年以来用各种方法威胁村民签名同意征地拆迁,更出动公安抓捕、恐吓维权村民。06年,海外博讯新闻网刊登了南方日报的一篇关于当地系列违法征地事件的内参报道,当局以国家机密文件外泄为由调查村民,一度拘留数人。其后,区政府强行派人砍伐官州岛上村民种植的果树,近千村民对峙无效,建设工程逐步开展。07 年三月因工地车辆撞伤人,村民要求赔偿时,遭施工人员袭击,一位村民被打死,十多人住院治疗,数人被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