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钰樵:深圳房价狂跌预示什么?

作者:周钰樵 发表:2009-01-08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此时,我写过一篇直面现实的文章《涨风劲吹,几家欢乐几家愁》(载《自由圣火》网站)

今年此时,涨风还在持续袭击人民币购物的所有旮旮旯旯!

当经济学成为一门显学,形形色色的经济学家纷纷登台表演,真所谓千家万家不得了,伪劣知多少?

去年涨风最劲,百姓牢骚颇多之时,"伪劣"站出来放屁曰:目前的涨价是结构性涨价,不仅不会引起通货膨胀,而且还预示着中国人民生活成本与生活质量同时提高......

"伪劣"又曰:房价还会上涨,股价也会上涨,其它物价指数均会上涨,这都是正常的......

年近八十高龄的茅于轼先生不知出于心理动因还是其它动因,从去年七月起,在热情讴歌"改革三十年成就巨大"的同时,抛出概念模糊,逻辑紊乱的惹众之文《为富人说话,替穷人办事》,把本来就混乱不堪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界搅得风生水起,煞是热闹,看得人失笑,看得人喷饭!

去年全民涨工资。同时物价涨,股指涨,房价涨。迄至十月初,股票的上证指数涨到6000点!

据说炒股的人数已经上亿!在股评家(天知道这是哪里冒出来的南北东西)富有煽惑力的鼓动下,比如说,2008年系澳运年,股指不可能下滑,冲上8000,9000,甚至10000都有可能,股民们意气风发,各个精神亢奋。这让我想起五八年大跃进时的吹牛民歌:"地球一脚能戳穿,海水一口要喝干;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

跌倒知疼痛,梦醒觉凄凉。从2007年十月下旬开始,股指一路下滑,滑到今年四月中旬,从6000点跌到3000点(上证)。如果不是"大小非解禁限制","印花税降到千分之一"等公权机构出台的救市措施,真不知中国股市会不会崩盘呢?

"大小非解禁限制"意味着看不见的战线的博奕才刚刚开始,也意味着股市的走向尚不明确。中国特色的解读专家究竟在哪里?

四月上中旬,笔者去台北参加"中国苦难文学暨台湾戒严文学"学术会议。途经深圳,在罗湖区我儿子处居住了三天。四月五日,我们三人外出逛街,正赶上深圳--中国改革的标志性旗帜,邓小平的宠儿--房价狂跌的潮汐。在罗湖区莲塘的大街上,若干房地产商的职员或临时聘用人员向我们笑脸相迎,送上印刷精美资料--

1.由深圳澳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爱D公寓"(深圳国威路上),去年八月售价(均价)每平米16000元;今年4月5日告诉我们的售价为:最低每平米8180元,最高每平米8600元,均价每平米8400元。降价幅度约50%!

2.就在我们甚感惊讶时,一位姓吴的先生送上一份资料,令我大吃一惊:位于罗湖莲塘仙湖植物园旁的"酒店式公寓",9.8万元/套起价!

不仅专车免费接你看楼,而且"买房可包租"!

3.才走了不到一条街,另一个惊诧扑面而来,位于深圳布吉南岭大道的"阳光雅苑",高层带电梯,每平米的售价2880元(起)!

深圳怎么了?

深圳的房地产怎么了?

深圳的房地产商怎么了?

去年听说,在深圳购房,没有一平米一万元以下的,而今年此时,居然出现了不到三千元一平米的!怎不惑人也幺哥!

我们三人分析,一些开发商要"套现"撤退了。这是深圳现象?还是会波及全国?

我和杨雨在台北开完会后,四月十八日回到深圳。我儿子又交了一份资料给我们。深圳房价狂跌看来是坐实了的。

回到成都后,成都房价也在不同程度地下跌。位于郫县的小产权房,每平米1000元。

奇怪的是,主流媒体不报导不研讨房价狂跌,而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2008房地产蓝皮书》指出:"尽管制约中国房地产价格过速上涨的因素正在增强,但还不具有整体走熊的条件。"

这使我想起去年的一些股评家,九月份还斩钉截铁地宣告:奥运会前不会出现大熊市!

不到一个月,股市走熊,走到今年12月,变成惨兮兮的大熊。

那位叫李景国的"专家"断言,认为房价拐点已经降临的提出为时尚早......

其实,如果把物价疯涨,房价狂跌,股价痉挛综合起来分析,真正关心民生的经济学家是不难得出不悖事实的结论的。

中国经济改革的落脚点在哪里?

借用何清涟和程晓农二先生主编的《中国改革的得与失》里,李朝晖先生的文章题目:中国改革三十年(原题为"二十五年"):谁分享其利......

回到题目上,特请教茅于轼先生,其它真真假假的经济学家们:深圳房价狂跌预示着什么?

再加一条:中国百姓怎么办?

2008.12.28日于成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